•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客户端

促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展专家魏小安演讲稿

发布时间:2013-10-02 08:00:00来源:WTCF

【导语】:中国的奋斗,就是世界的奋斗。改变中国,就是改变世界。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魏小安

中国的奋斗,就是世界的奋斗。改变中国,就是改变世界。—罗纳德?科斯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WTCF)的成立和发展,开创了一个新局面,即由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发起,形成世界性的呼应,以共同推动发展。另一方面,这又是中国旅游世界化的表征。中国旅游的世界化,是一个新视角,中国旅游的发展,也需要一个新平台。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谈国际化,以推进改革开放,现在来看,已经不足了。国际化的概念可大可小,只要是跨境行为都可以称国际,国际的行为多些,且在扩大之中,则可以称国际化。而世界化则是在全球范围之内,在全球一体化的视角之下,涵盖了国际化,有超越了国际化。今天,我们应当在世界化的视角之下,重新定义中国旅游的发展,研究中国旅游发展对世界旅游的推动。

从发展过程来看,我们一开始强调的是与国际接轨,其中隐含的是弱势向强势的学习。之后是进入国际,有所提升,是非主流向主流的进入,但仍然是自我边缘化。现在则应当是融入,形成交互作用,从而形成中国旅游的世界化。经过35年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纳入世界经济体系同步,中国旅游也纳入了世界旅游经济体系。一是在规模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旅游大国,形成世界第一位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第三位的出境旅游市场,世界第四位的入境旅游市场。二是在结构上,从以入境为主导的单一市场格局转换到三大市场三足鼎立。三是在世界旅游经济的分工体系上,中国已经和发达国形成了水平分工格局,世界各个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纷纷进入中国,不仅提高了中国旅游产品与服务的水平,也形成了规模,从而形成世界旅游经济的重要现象。四是在产品建设上,中国除了相对垄断性的资源之外,也创造了一大批精品景区、精品酒店、精品文化,产生了较大的吸引力。五是在世界影响上,中国旅游的发展同样拉动了亚洲和世界旅游的发展,总体评估,其贡献率当在三分之一以上。座位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又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意味着中国旅游消费进入了喷发期,增长的每一个百分点里都包含着巨大的绝对数,都会对世界旅游经济发生重大的影响。

从城市角度来看,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19%,经过25年狂飙猛进式的城市化发展,2012年,达到了53%,在世界上,仍然是低的。意味着城镇化在中国海油相当大的发展余地。北京在中国城市中率先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奥运之后,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总体目标,在旅游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战略举措。世界城市需要世界组织,正式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2012年9月,在北京成了WTCF。一年以来,WTCF致力于推广会员旅游资源,促进会员间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媒体合作宣传,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发展会员。WTCF秘书处以此作为重点,北京市领导出访也带上这项工作,北京市旅游委员会领导专门出访发展会员,从成立时的50多个会员增加近百个。二是开展活动,组织城市旅游博览会。三是组建专家委员会,由世界各国的15名专家组成。四是研究制定旅游城市评估体系,近期,WTCF专家委员会发布世界旅游城市排行榜和世界旅游城市基本服务规范框架文件。五是筹建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为会员单位开拓市场,展示形象,提供一个永久性平台。

如何看待这一系列工作和发展呢?

第一,作为一个旅游领域的世界组织,又是由北京市发起组织的世界组织,对我们是个新事情,对世界也是个新事情。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也需要一个理解和接受的过程,还需要一个磨合过程。在世界上,现在号称有三大旅游组织。一是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只是联合国官方旅游组织,1975年成立,已经有近40年历史。二是亚洲太平洋旅游协会(PATA),这是市场性的组织,1952年成立,有60多年历史。三是世界旅游与旅行理事会(WTTC),这是又世界大型旅游和运输企业组建的研究性组织,也已经有20多年历史。历史作用是由历史形成的,伟大都是熬出来的,因此,一个刚刚成立的世界组织不必过急,但我们中国人做事情习惯于着急,追求效率,因此会有相应的摩擦。

第二,关键在于能否为会员和其他成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大家看好中国市场,尤其是看好发展的潜力,这也是WTCF能够一呼百应的重要原因。但是,作为世界组织,一定是多边运作,达到互惠互利,多以也需要做大蛋糕,促进世界旅游经济一体化格局的完善。因此需要从科员互动,管理提升,技术交流等各个方面推进。

第三,理念的领先。形成理念的领先,保持理念的领先,是一种软开发,但却是灵魂性的工作。在这方面,发达国家的城市和专家已经习惯于主导话语权,而我们往往习惯于以中国的方式看待,以中国的思维对应,这样就会被动。以世界视角,世界视野对应,才能把握主动权。

第四,组织的世界化,应当在发展过程中,按照世界性机制,开展国际化运作,吸引世界性人才,发挥作用,扩大影响,提升品牌。

第五,对WTCF的挑战,仍然是世界化。影响的提升,组织的扩大,发展的动力,开放的持续,都需要在世界平台上。摆脱传统思维方式,又要在现有的框架之内,一个非政府组织,又是在政府主导下运行,需要更高的智慧,也需要内外结合。

人类几千年都在追求家园,向往诗意地栖居。农业社会是家园一体,心物一体,既是物质的家园,也是精神家园,心灵家园。工业化的狂飙猛进,产出了家园分离,提升了我们的加,摧毁了我们的园,这是社会进步中的悲哀,也是无可奈何之举。

但是,旅游的发展,使城市有了活力,有了性格,有了个性,有了心灵的飞扬。旅游时用大园弥补小家,有质量替代距离,在大尺度空间上构建了新的一体家园。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丰富城市的物质家园,圆融我们的精神家园,展示心灵家园。而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不仅是政策设计师、空间规划师、经济分析师,也应当是社会艺术家、生活创想家、城市旅游家,中国的一位哲人费孝通先生曾静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一种使命,由此来对应发展,迎接未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