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新华网:重庆旅游 世界期待

发布时间:2016-09-18 17:20:55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导语】: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将盛大启幕。届时,85个城市及40家机构约400位嘉宾将共聚美丽山水重庆,共商旅游发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在北京,是首个落户中国,由世界主要旅游城市与旅游有关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主要会员遍布五大洲,现有会员数量162个,其中城市会员109个、机构会员53个。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市旅游业发展十分迅猛,在跻身2014年中国大陆最发达旅游城市排名前三位之后,又成功跃升2015世界旅游城市景气指数排名前16位,备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本月18日-22日,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将在我市举行。届时,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到这里,85个城市及40家机构约400位嘉宾将一起来到重庆,共商旅游发展。

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旅游界的后起之秀如此广受关注?

众所周知,重庆是世界上最大山水城市,主城两江环抱,依山而建,山在城中,城在山上,是闻名遐迩的山城、江城、不夜城。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拥有高颜值的魅力之都,却靠实力以近年来GDP连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熟悉。

这样一座立体丰满的山水之都,这样一座发展迅速的机会之城,怎能让人不关注!

看发展 山水之都美丽重庆进入世界视角

“旅游业不仅是中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也是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还是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桥。”在今年5月的中国(北京)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达了对旅游业发展的殷切期望。

就在今日,又一世界性的旅游盛会——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将盛大启幕。届时,85个城市及40家机构约400位嘉宾将共聚美丽山水重庆,共商旅游发展。

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最早发起城市之一,重庆为联合会的发展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本届峰会在重庆举办,是2015年在摩洛哥拉巴特和非斯举办的峰会上由理事会投票选出的,充分代表了世界旅游城市的共同心愿,也是对重庆旅游近年来发展的充分肯定。

来自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旅游总收入、入境旅游人次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3.9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50亿元。今年1—6月,全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05亿人次,同比增长13.3%;实现旅游收入1206.9亿元,同比增长14%。据《福布斯》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陆最发达旅游城市排名,重庆首次超越广州,名列第三,

列北京、上海之后。据《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5年)》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景气指数排名,重庆首次进入前20名,位列第16名。

看实力 “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彰显山城风采

谈到实力,对于这座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来说可谓是当仁不让。

重庆,是我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具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面积8.2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山水城市、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主要联结点。

重庆又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集山水之都、巴渝古都、温泉之都、桥梁之都、开放之都、美食之都于一体的中国旅游类别最为丰富的城市。近年来,通过“山水之都·美丽重庆”之旅,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到重庆旅游,进一步提高了重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几年,重庆旅游业迅猛发展,如今我市共有旅行社593家,其中“全国百强旅行社”5家;有三星级以上饭店近300家,五星级邮轮25艘,温泉旅游景区33个,市级旅游度假区15个,其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58条,对51个国家和地区入境游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现有世界遗产3个,包括大足石刻、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有不可移动文物25900多处,历史文化名镇20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14个、特色民族村寨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示范点23个。

今日拉开帷幕的重庆香山旅游峰会无疑再一次佐证了这是一座“颜值”与“实力”并存的魅力之都。届时,重庆将用其独特的风采喜迎八方来客,让世界感受“山水之都·美丽重庆”。

看颜值 大山大水折服八方来客

“这几年重庆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了,给我们本地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来耍的人多了。”市民们的感受很直观,也最能说明问题。

在重庆,一条独具巴渝特色的小巷、一座雄踞大江大河的桥梁、一栋散发着生活气息的吊脚楼抑或是盘踞在山峦之上错落有致的高楼,都能成为游客们端起相机的理由。

重庆,是一座具有独特城市气息的旅游大都会,集山、水、泉、瀑、峡、洞等自然景色为一体,令全世界的人们歆羡向往。巫峡水流如注,朝天门码头船舶错综,在众多美景之中,这里的山水更加别具一格。

重庆有着“山城”的美誉,它倚山而立,城在山上,水环山城,山水与城市融为一体。山峦之上,建筑层叠耸立,弯弯曲曲的道路沿着山路盘旋而上,整齐又显得错落有致。驻足远望,一座城市险踞峭壁之上,楼房高耸直指云霄,山即是城,城即是山,给人以强烈的立体冲击感,这便是这座城市独特的风貌。倚山而建的街道,回峦旋峰,立体擎天。清末文人张之洞有诗云:“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边”,形象地描述了重庆山城的气势磅礴。

这样一座布局独特的城市,夜景该是怎样的一番五彩斑斓?“不览夜景,未到重庆”,每当夜色降临,城市便被一片灯火装点,漫天星光灿烂,霓虹高低映辉,天地相连,仿佛银河倾泻一般。黑暗中的光线勾勒出了山城的轮廓,城市便像一座宕伏的空中宫殿,不夜之天。“天下夜景在渝州,万家灯火不夜城”,雄伟的山城早以辉煌壮美的夜景闻名遐迩。

看过了流光溢彩的都市美景,还有山清水秀的高山峡谷供游人饱览。重庆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天生三硚和南川金佛山,世界最壮美内河大峡谷长江三峡和充满民族风情的乌江画廊,有25900多处文物遗址、古城古镇和古村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是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命名的首个“世界温泉之都”,数百个特色各异的养生温泉遍布城乡。

他们眼中的重庆

受访者:王桐 土生土长重庆人

“走遍千山万水,还是重庆最美”

足迹遍布全球十多个国家的王桐,如今算得上是大家眼中的旅游达人。在王桐眼中,无论走到哪里,最让她魂牵梦绕的始终还是重庆。

“去过大大小小30多个城市,也有让我惊艳与留恋的,但是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像重庆这样立体丰满,重庆特殊的地形造就了她的凹凸有致,饱满的曲线让她独具特色,行走在重庆,仿佛行走在三维空间,如梦似幻。”自小在渝中半岛长大的王桐,对这座城市饱含着深情。

熟悉王桐的朋友都知道,她有两个爱好,一个是背上行囊“出去看看”,一个是在朋友圈“晒重庆”。打开王桐的朋友圈,可以清晰看到,几乎每个月,她都会晒出一些重庆的3D魔幻美图,有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这样的主城旅游地标,也有大足石刻、南川金佛山这样的世界遗产。“我在旅行的途中结识了一批五湖四海的朋友,我想让他们也看看我的家乡有多美。”王桐坦言。

“这两年我在旅行的途中有一个深刻的感受,重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王桐说,她在一年前把一处位于渝北区的公寓挂在网络上供外来游客入住,既可以结交朋友,也可以听听大家口中的重庆。“每一位游客离开的时候都流露出不舍之情,我也相信随着重庆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重庆,爱上重庆。”王桐表示。

受访者:盛帅 已在重庆生活18年的山东人

见证重庆跃升国际化山水之都

盛帅来到重庆的时候,恰逢重庆刚刚直辖。“当时我就感觉这会是一座机遇之城。”从1998年来到重庆求学,盛帅便和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

“从求学到就业,从结婚到生子,我已在重庆待了18个春秋。这18年间,可以说重庆目睹了我的成长,也可以说我见证了重庆的发展。”盛帅称,重庆是一座开放与包容的城市,作为一个外地人,他从未在这里感受到过在异乡的孤独感,重庆人热情好客、开朗积极,重庆妹子美丽直爽、性格活泼,重庆美食热辣鲜香、回味无穷,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非常高。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爱到重庆来游玩,感觉重庆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据盛帅介绍,这两年老家的朋友特别爱来重庆旅游,有的一年还来了两次,“他们看了重庆错落有致的城市布局都觉得特别的神奇,也对武隆天坑地缝和大足石刻非常感兴趣,感觉怎么待也待不够。作为一名新重庆人,我为之自豪。”

重庆旅游这几年
旅游产业地位迅速提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把旅游业培育成为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和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产业地位和发展目标。

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全市旅游发展氛围日渐浓厚。

旅游经济规模不断壮大

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3.9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50亿元

2015年接待入境游客282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4.52亿美元

旅游投资增势强劲

旅游投资已成为新常态下投资的热点,越来越多的民营、社会资本转向投资旅游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向投资旅游休闲地产、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旅游城市形象更加鲜明

通过强力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和国内外重点旅游客源市场营销,精心打造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和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重庆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旅游对外开放格局已基本形成。

旅游品牌得以极大提升

南川金佛山成功入列世界自然遗产,武隆仙女山度假区被评为全国首批1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

旅游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建立健全了以游客满意度为核心的旅游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实施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2015年全市游客综合满意度位居全国60个重点城市第一位。

旅游富民增收与扶贫减困成效显著

提请市政府出台并实施了《重庆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重点推进了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建设,积极培育打造“巴渝人家”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切实强化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从资金、项目、营销、品牌创建等方面加大了对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支持力度。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