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文化财富周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将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29 15:29:00来源:文化财富周刊

【导语】:5月26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 (记者鲁娜)5月26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获悉,9月18日至22日,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次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发展”。峰会预计将有全球100多个旅游城市、50多个旅游机构和国际旅游组织,以及近百家知名旅游媒体的代表出席。

世界旅游城市“论道”重庆

记者了解到,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推动世界旅游城市之间交流合作的主要平台,香山旅游峰会至今已举办4届,其中前3届均在北京举办,第4届在摩洛哥的拉巴特和非斯举办。

2015年,经过联合会理事会投票选举,重庆市获得2016年香山旅游峰会的举办权。

对于本次峰会,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表示,城市旅游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先锋,这将是一次促进城市旅游国际合作的盛会。国家旅游局将从促进国际旅游支付便利化、交通便利化、语言便利化等方面支持本次峰会,并将推动世界旅游城市开展旅游标准化合作。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介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北京联合柏林、洛杉矶、巴塞罗那等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共同发起成立的非政府组织,是世界上首个以旅游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总部设在北京,主要会员遍布五大洲。

“联合会工作呈现出很强的成长性,成立4年来会员数量翻了3倍,从54个会员发展至162个。同时,联合会以旅游城市为主体,共有109个城市会员,其中国际会员有83个,非常国际化。”程红说。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宝春介绍,本次峰会以“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发展”为主题。近年来,共享经济在全球走热,而旅游是共享经济的天然形态,城市是世界旅游的基本单元,共享经济可以充分调动城市多种资源,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推动世界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共享经济的整合作用,促进城市与旅游的良性互动。

“重庆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起城市之一,在推动共享经济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实践。本届峰会将通过总结重庆经验,在世界旅游发展中更多引入共享经济理念,推动世界旅游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李宝春说。

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在发布会上介绍,重庆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起城市之一,在推动共享经济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实践。目前,重庆市A级景区数目达到198家,其中,5A级景区有7家。此外,重庆还拥有2个世界自然遗产和1个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大足石刻为世界文化遗产,武隆喀斯特和南川金佛山为世界自然遗产。2015年重庆共接待游客3.92亿人次,同比增长12.27%,实现旅游总收入2250亿元,同比增长12.66%。

投资洽谈推介活动亮点纷呈

记者了解到,本次峰会共有七大板块内容,包括会员大会、理事会会议、峰会论坛、旅游推介会、旅游洽谈会、世界旅游城市巡展,并新增旅游投资洽谈会。同期重庆市还有国际旅游狂欢节以及丰富多彩的线路产品考察,内容更加丰富。其中,论坛部分将设置1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还将有10场旅游推介会,并邀请30家海外大批发商来华与100家左右的重庆旅游地接社配对交易。

多个重磅行业报告和文件也将在本次峰会上出炉。李宝春介绍,本次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将发布《重庆宣言》,该宣言是下一阶段联合会发展的目标性、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将阐释旅游业发展与分享经济之间的关系,以及分享经济给旅游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旅游城市在迎接分享经济时代到来应采取的行动举措。

此外,联合会也将在峰会期间继续发布两大主要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和《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在更高的水平上探讨世界旅游发展大势。特别的是,峰会还将结合重庆经验,推出《重庆市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案例研究报告》。

继邮轮分会在山东青岛成立后,世界旅游联合会的另一大分会——旅游投资分会也即将设立。李宝春介绍,中国股权投资协会有400余家会员,管理资金超过万亿人民币,其将作为筹备投资分会的秘书处发起成立投资分会。

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也在发布会上介绍,重庆香山旅游峰会期间,重庆将为所有参会代表提供“山水重庆”体验之旅,让参会代表体验山水重庆的独特魅力和不一样的峰会,进一步提高重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

“重庆市一座向天空生长的立体城市。峰会期间,重庆将重磅推出‘山水之都、美丽重庆’旅游品牌,并主推四大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将山水都市、长江三峡、邮轮游艇、红岩联线、温泉之都、渝西走廊、乌江画廊、世界遗产、巴渝古镇、美丽乡村等重庆十大旅游名片贯穿起来。”刘旗说。

重庆旅游局副局长秦定波表示,重庆对办好2016年峰会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峰会筹备工作方案,对做好筹备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已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迎旅游城市峰会,建世界旅游名城”的浓厚氛围。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宝春说,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次在中国非首都城市举办的一次峰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已经做好了各项筹备工作,真诚邀请世界各旅游组织、旅游城市、旅游企业、新闻媒体和广大旅游爱好者踊跃报名参加。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