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铁道旅游联盟理事长 李建忠演讲稿:让铁路旅游在城市之间架起一座美丽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3-10-11 08:00:00来源:WTCF

【导语】:今天,我们怀着激动得心情,在首都北京参加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第二届大会,并有幸成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员。

中国铁道旅游联盟理事长 李建忠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得心情,在首都北京参加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第二届大会,并有幸成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员。十分感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为中国铁道旅游联盟搭建了一个了解世界、广交朋友的宝贵平台,这将为我们中国铁道旅游联盟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铁道旅游联盟是由全国18家铁路局所属200多家旅行社,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组建的非营利性的旅游联合体,在开行国内外旅游专列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给大家举一组数字:据相关调研资料显示,2011年国内旅游者通过铁路出行的比例约为36.4%(铁路运输的18.6亿人次中,至少有2.482亿差旅型旅游者和5.208亿消遣型旅游者);预计到2016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将有3.93亿商务型旅游者通过铁路出游,8.47亿消遣型旅游者通过铁路出游。这是任何一种交通工具难以匹敌的巨大优势。另外,不仅传统铁路线路与我国的旅游资源匹配度很高,中国境内高速发展的高铁线路也与旅游资源密切相关。另有数据表明,客运专线100公里直线距离范围内,分布有26个国家5A级景区、125个国家4A级景区,围绕高铁线路开发网络性旅游产品的空间非常大。换句话说,如果全路每天有30趟以上的旅游专列在全国各地行使,每年有300天的运输保证,每列按600人计算,每年就有540多万的游客来往于城市之间。另外, 我们还拥有上百家规模不等的旅行社、居于大中小城市要地的上万家客票代售点、上千家不同等级的宾馆饭店,这些都构成了中国铁道旅游旅游联盟在国内旅游市场中独树一帜的地位和优势。曾有人形象地比喻:国内游客出行市场三分天下,铁路应独占其一。

现在越来越多的铁路旅游人已经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旅游行业竞争将是网络化的竞争。全国18个铁路局所辖区域的旅游资源的差异性、历史文化和我们铁路旅游专列的唯一性,将是我们未来旅游产业竞争和发展的依托。我们也将通过联合开行等多种方式完善旅游专列产品,从战略业务单元而非简单的销售渠道的高度打造“中国铁路旅游网”,形成铁路旅游在城市之间的网络化布局和网络化互动,为世界各地的朋友,架起一座“一路风景一路行” 的美丽桥梁。

最后,再次感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给予中国铁道旅游联盟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坚信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会促进一系列新观念和实践体系的形成。我们也将继续坚守中国旅游业者的追求和梦想,矢志不渝的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