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亚太日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聚焦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6-09-21 09:50:55来源:亚太日报

【导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表示,今后将深入推动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的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性消费在整个旅游消费中的比重,鼓励城市居民与游客广泛深入的接触和交流。

新华社重庆9月20日电(记者陈舒 周文冲)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表示,今后将深入推动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的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性消费在整个旅游消费中的比重,鼓励城市居民与游客广泛深入的接触和交流。

他是在20日上午召开的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主论坛上作上述表述的。

据介绍,共享经济是以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支撑,以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为目标,通过使用权有偿分享,促进社会资源充分利用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旅游的本质就是分享。旅游业通过整合各种分散资源为游客服务,天然具有共享经济的属性,是共享经济最重要的领域。”宋宇说。

来自商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共享经济”市场约为150亿美元,到2025年这一市场规模将增至3350亿美元。

“旅游与共享经济的结合是天然的。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需求天然需要共享,供给天然对应共享,这就是旅游一个特大型的优势,也是在新时代环境下的根本优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说。

据了解,一个旅游景点和一个线路的形成往往需要大量游客的广泛参与,而在传统的旅游模式下,那些个性化较强的旅游景点和旅游需求往往被忽略,造成一些旅游景点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这一现象未来将有所改观。共享经济依赖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手段,实现个性化的定制旅游,使过去那些潜在的旅游资源变成高品位的旅游产品。”宋宇说,同时借助旅游城市与共享经济的融合发展,还可以有效地拓展城市的自主灵活就业空间,提升城市的旅游综合承载能力。

与会的专家纷纷表示,在大众旅游的时代,休闲度假和自助旅行会逐渐成为主流,“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将逐步被深度“慢游”所取代,越来越多的游客会希望体验旅游地居民的生活方式。

创立于美国的房屋租赁平台Airbnb亚太地区负责人朱利安·佩尔绍德说:“在重庆这样一个大城市里,如何让外国人在重庆像本地人一样生活,这就是共享经济和旅游城市融合发展后最终想要达到的结果。”

与会专家表示,下一步将共同推动旅游从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拓展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开发淡季和夜间旅游消费,探索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全产业、全要素共同参与的旅游发展新机制。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成立于2012年,是由北京倡导发起,并携手柏林、洛杉矶等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及旅游相关机构组建的国际旅游组织。联合会总部和秘书处均设在北京,目前已拥有成员单位172个。(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