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杭州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7-25 13:12:35来源:WTCF

【导语】:杭州,简称杭,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市,浙江省第一大城市,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华东地区中心城市之一,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浙江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传媒、通信和金融中心,华东地区重要的经济、科教、文化、金融中心及交通、通信枢纽,杭州都市经济圈核心城市。

城市简介

(图片来源:www.gotohz.com)

杭州,简称杭,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市,浙江省第一大城市,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华东地区中心城市之一,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浙江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传媒、通信和金融中心,华东地区重要的经济、科教、文化、金融中心及交通、通信枢纽,杭州都市经济圈核心城市。

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距今5000年前的余杭良渚文化被誉为“文明的曙光”,自秦设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五代吴越国和南宋在此定都,元朝时曾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钱塘江下游北岸、京杭大运河南端,是公安部授权的口岸签证城市,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自古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杭州是世界休闲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和中国国际微电影展的终身举办城市,是中国主要的会展城市之一,如今杭州正在以“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为总体发展目标,由“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大步迈进。

历史文化

杭州是中国古都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从新石器时代的萧山跨湖桥文化开始,杭州文化约有8000年的历史。杭州曾先后命名为“禹杭”、“余杭”、“钱唐”、“钱塘”、“临安”等。公元前222年(秦王政二十五年)设钱唐县,至今杭州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于公元893年,建都杭州,历时86年。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宋室南迁至杭州,并改“杭州”为“临安府”,绍兴八年(1138年)南宋正式定都临安,历时长达152年。1927年“杭州市”正式设立;1949年,杭州市人民政府成立。杭州是浙江省省会。

自然环境

就山川形胜而论,杭州也的确是一个好地方。它面临钱塘江,东北有大运河与钱塘江交汇,西北是山势雄伟的天目山,山停水聚、湖光山色、临山傍水、风景如画。难怪南宋皇帝定都杭州之后,乐不思蜀。

气候变化

杭州市地跨南、北两个热量带,气候特征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同时受山体、水体影响,具有明显的优势。

杭州市受东亚季风的影响,形成了光、热、水同季且配合良好的气候特征,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为16.2℃,夏季平均气温为28.6℃,冬季平均气温为3.8℃,无霜期230天到260天,年平均降雨量为1435毫米,平均相对湿度在74%到85%之间。

杭州市南北地跨1.3个纬距,海拔250米以下的平原低丘谷地(简称平原低丘谷地,下同)年平均气温相差2℃,≥10℃的活动积温相差600~800℃,山区与平原年平均降水量可相差300mm以上,年日照时数相差150小时以上。

杭州市西南部的千岛湖湖区、梅城两江小平原、寿昌盆地,四面环山,中间有水体调节,是杭州市降水较多、热量条件最优、无霜期最长、越冬条件优越的区域;东北部的河网平原和滨海平原,地形向北敞口,降水量偏少,光照充足,热量条件较湖区稍差;中部的河谷平原、盆地介于南北之间,气候多宜,降水适中,热量条件较优。

杭州市广大山区,气候垂直差异显著,气温随高度上升而下降,千米以下的山区雨量随高度上升而增加,组成了复杂多样的立体小气候。

假期安排

同中国法定节假日。

元旦 1月1日—1月3日

春节 2月7日—2月13日

清明节 4月2日—4月4日

劳动节 4月30日—5月2日

端午节 6月9日—6月11日

中秋节 9月15日—9月17日

国庆节 10月1日—10月7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