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阿姆斯特丹城市介绍

阿姆斯特丹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2-25 12:35:54来源:WTCF

【导语】:阿姆斯特丹是荷兰首都、荷兰最大的城市以及荷兰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城市名称源于Amstel Dam,意为一个位于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水坝。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首都、荷兰最大的城市以及荷兰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城市名称源于Amstel Dam,意为一个位于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水坝。

阿姆斯特丹作为荷兰第一大城市,历经了从渔村到大都市的发展过程,经历了辉煌与破坏,以及世界大战的洗礼,从一定程度上讲,她的历史也是荷兰历史的一个缩影。如今的阿姆斯特丹是一个各种文化共存的繁华港口城市,拥有迷人的运河风景和极具包容性的社会文化。

历史文化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具有700多年历史的世界名城。

以精明的经营起家

在上个千禧年之初,一些冒险者乘着由原木凿空做的船从阿姆斯特尔河(Amstel River)顺流而下。他们在阿姆斯特尔河周围的沼泽湿地外修建了堤坝——如今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达姆广场(Dam square)就是以这第一座堤坝而命名的。这些精明的“阿姆斯特尔大坝建造者们”开始向往来于大坝的啤酒商和鲱鱼商们收取过路费。当时波罗的海的东海贸易发展十分迅速,这些人转而成了专业造船工人和酿酒人,为这座新兴城镇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动力。1275年,这座贸易城镇获得了特许通行费征收授权,荷兰伯爵弗洛瑞斯(Count Floris)还将这些活动正规化。1300年,小镇获得了它的第一张特许状。

事实证明,免费通行权是阿姆斯特丹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免费通行意味着商人可以低价经营,尤其啤酒和鲱鱼是当时的热门商品。比如:1323年,阿姆斯特丹拥有从汉堡(Hamburg)进口啤酒的独家经营权。还有,在发明了鲱鱼储藏法(将捕获的鲱鱼立即去肠以使其保鲜时间更长)后,鲱鱼贸易迅速发展。这让渔民可将捕获到的更多的鱼进行交易,从而挣更多钱。

黄金年代

在15世纪末期,阿姆斯特丹迅速崛起。西班牙人占领安特卫普(Antwerp)后,许多犹太富人逃到了阿姆斯特丹,他们把随身携带的钱用于赴印度考察,后来这一举动带来巨大的商机。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成立。阿姆斯特丹市拥有该公司的多数股权,而荷兰东印度公司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跨国公司。这造就了一段空前繁荣期,使17世纪成为了黄金时代。

在此期间,阿姆斯特丹市经历了两次大规模城区扩展,并首次考虑到了城市功能性和美观性。如今著名的北海运河及约丹区(Jordaan)就是在这个时期诞生的。

此时,艺术也蓬勃发展起来。在17世纪上半叶,阿姆斯特丹艺术家人数迅速增长,艺术迅速发展,艺术品交易商的人数也迅速增长。仅仅三十年间,阿姆斯特丹就成为了繁荣的文化中心,为世人留下了伦勃朗•凡•莱因(Rembrandt van Rijn)、约翰尼斯•弗美尔(Johannes Vermeer)和扬•斯特恩(Jan Steen)的艺术杰作。

工业化

在17世纪末期,阿姆斯特丹的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贫困日益严重。但随着北海运河(1876年)的修建,阿姆斯特丹最终与北海直接相连。从那时起,每天都有轮船停靠在阿姆斯特丹的港口。这是阿姆斯特丹市的转折点。由于与荷属东印度群岛(印度尼西亚)之间有贸易往来,阿姆斯特丹在世界香料贸易中获得了重要的一席之地。此时,阿姆斯特丹也开始开展与南非的珠宝贸易。

众多的建筑杰作反应了这一新时期的繁荣。1889年,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建成。几年之后,建成了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卡雷剧院和美洲人酒店(Hotel America)。

上个世纪

20世纪发展开始转好。阿姆斯特丹学派运动(Amsterdam School)——一个理想主义的建筑运动,为老城周围提供了价格低廉的房屋。城市还不断扩展,建成了史基浦机场(Schiphol Airport)。

虽然荷兰在一战期间保持中立,但国家食物严重短缺,必须对产品限量供应。1917年,一艘载着马铃薯的船抵达了阿姆斯特丹,为阿姆斯特丹的军队提供供给。但当地人民对此失望至极,因此爆发了“马铃薯骚乱”。由此开启了阿姆斯特丹历史上的混乱时期。

在该危机年期间(1934年),爆发了一场叛乱。抗议者们抗议减少失业津贴,这是许多人唯一的收入来源。特别是约丹区的居民参加了这场叛乱,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这场叛乱后来被称为“约丹暴动”。后来,政府将该地区的所有街道铺成了马路,这样人们就无法从街面上拔出石头当作武器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对阿姆斯特丹的建筑物和基础设施造成了一些损坏。但当时的饥荒确实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加之对犹太人的迫害,阿姆斯特丹失去了百分之十的人口。

二战之后,阿姆斯特丹的人口构成变化迅速。许多阿姆斯特丹原住民离开城市,前往卫星城,例如皮尔莫伦德(Purmerend)、荷恩(Hoorn)和阿尔默勒(Almere)。与此同时,苏里南(Surinamese)、土耳其(Turkish)和摩洛哥(Moroccan)移民涌入阿姆斯特丹,增加了城市人口。如今,180个国家超过78万的居民居住在阿姆斯特丹。

自然环境

阿姆斯特尔河从市内流过,从而使该城市成为欧洲内陆水运的交汇点。阿姆斯特丹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市内运河纵横构成水网,桥梁交错,从空中鸟瞰,波光如缎,状似蛛网。由于地少人多,河面上泊有大量“船屋”。阿姆斯特丹水位高,过去城市建筑几乎均以涂了黑柏油的木桩打基,以防沉陷。于是,阿姆斯特丹又有“木桩撑着的首都”的美名。

气候变化

阿姆斯特丹天气情况主要受到来自北海的气流影响,气候宜人,温度适中。冬季气温很少低于-5°C(23°F),夏季气温很少高于28°C(82°F)。但是无论何时到阿姆斯特丹旅游,一定要记住这里的天气变化无常,需要多带几件衣服。

阿姆斯特丹四季

• 春季(3月到5月):野外百花齐放,树木发芽吐绿。温度在一天内可能有大幅升降。下雨是司空见惯的事,但也有人们喜欢外出沐浴阳光。

• 夏季(6月到8月):人们喜欢外出到公园享受阳光,或者只是在阳台上喝上几杯。昼时较长,约21:00日落。但是夏日并非晴朗如一,因此应随身携带毛衣或薄夹克。

• 秋季(9月到11月):秋季空气中略带令人惬意的寒意。晚秋时节,你可能会遇到雨季,且常常是风雨交加。

• 冬季(12月到2月):阿姆斯特丹的冬季往往是温和的,就算下雪,通常几天就融化了。天气寒冷到运河结冰的时候,人们便蹬上溜冰鞋,去户外寻找乐趣。

假期安排

新年:1月1日

耶稣受难日: 复活节的前第三天

复活节星期日:每年过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

复活节星期一:复活节后的星期一

国王日:国王的生日(4月27日)

国殇纪念日:5月4日

耶稣升天节:5月1日和6月4日之间

圣灵降临节周日:圣灵降临节(复活节后第50天)的周日

圣灵降临节周一:圣灵降临节(复活节后第50天)的周一

圣诞节:12月25日

节礼日:12月26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