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香港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30 17:23:05来源:WTCF

【导语】:香港与内地的广东省相邻,是大都市生活和深水港湾的天堂。服务业是香港的主导经济产业,在这里贸易自由,税率低廉。

城市简介

香港,是个现代化的国际都会,位于中国东南端的珠江口岸,由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和262个离岛组成,总面积达1,104平方公里(425平方哩),人口超过700万。市内建设优良,交通网络完善,穿梭各区,方便易达。香港岛四面环海,隔着维多利亚港的对岸是九龙半岛,新界北部与中国内地接壤,经陆路可达深圳,并有完善的铁路系统贯通两地。

香港这座国际大都会五光十色,同时绿意盎然;流传中华文化,更引领国际潮流;这里的人忙碌拼搏,也乐享生活。中西荟萃、古今交融,种种交错碰撞擦出的火花,唯有亲身感受,才能体会其中的美妙之处。

可以通过不同方式,来发掘香港的魅力——由顶级餐厅到街头巷尾的茶餐厅,尽是非比寻常的美味;从山顶、高楼或维多利亚港两旁,闻名遐迩的都会美景尽收眼底;放慢脚步,拥抱离岛的迷人风光,或到沙滩戏水、登山健行,让身心彻底放松;大型购物中心、主题购物街和特色小店,必定能让购物狂满载而归。

缤纷节庆

一年四季,不管什么时候来到香港,都会被这座城市浓浓的欢乐气氛包围:香港新春节庆、香港FUN享夏日礼、美酒佳肴月、万圣节、缤纷冬日节、体育盛事等,全年不断地接连登场,时刻充满惊喜!

古今文化

摩天大楼与殖民地建筑交错林立,千年习俗与时尚生活奇妙共存,种种新旧中西的元素,在香港碰撞出独有的火花。不论是想了解悠久的殖民历史,探索传统的渔村风情,还是体验今日精彩的本土生活,这座城市蕴藏的多元文化都绝对能够丰富您的旅程。

赏味尽兴

香港地道美食的选择繁多且丰俭由人。早上到酒楼喝茶、 吃点心;中午享用米其林餐厅的异国料理;晚上在海边沉醉于现买现煮海鲜的鲜美……一天之内可以尝遍环球美食。这座“亚洲美食之都”有着各式各样诱人的美味料理,您不用担心找不到合适口味的菜式,只怕肚子装不下这么多美食!

触动心灵

中西荟萃的氛围、开放活跃的环境,让艺术的种子在香港一直茁壮成长。城中每天都上演着丰富多元的艺术活动,包括贯穿古今中外的音乐、戏剧、舞蹈。还有不时举行的国际艺术节、音乐节、电影节……这个跨越地域和时间界限的艺术天地,一定会让热爱艺术的您兴奋不已!

拥抱自然

香港给人的印象,总是繁华热闹,生活步伐急促,但其实这个大都会也有悠闲宁静的一面。只要乘一趟车、搭一趟船,您便能从闹市来到郊外,投入大自然的怀抱。登山远足,到海边玩水,骑自行车四处观光,以至观看野生动物,都是您能够在香港体验的户外活动!

满载而归

来香港购物,您一定会满载而归!这里云集全球最新、最时尚的服装饰品、珠宝钟表和电子产品。想买顶级品牌,多间大型商场定能让您逛个够;要找特色商品,主题购物街和露天集市最适合寻宝。此外,每年夏冬两季,商户纷纷推出大减价促销,血拼族不容错过!

若您想更加深入的认识这座城市,请访问DiscoverHongKong.com,一起走进精彩无限的香港!

(图片来源: www.discoverhongkong.com)

历史文化

香港的由来有不同的说法。但一般认为最可靠的说法,则是这里过去曾是运香、贩香的港口,故而得名香港。在明朝时,香港及广东东莞、宝安、深圳一带盛产莞香,此香香味奇特,颇受人们的喜爱,故而远销江浙,饮誉全国。由于当时贩香商人们一般都是在港岛北岸石排湾港将莞香船运往广州或江浙等省,所以人们将这个港口称为香港,意为贩香运香之港,将港口旁边的村庄,称为香港村。

1841年英国侵略军在港岛南部赤柱登陆后,由一名叫陈群的当地居民带路向北走,经过香港村时,英军询问该处地名,陈群用当地土话答称"香港",英军即以陈群的地方口音Hong Kong记之,并用以称呼全岛。

在1842年签订的《南京条约》中,香港作为全岛的名称被正式确定下来。

1856年签订《中英北京条约》和1898年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之后,香港又进而成为整个地区的称谓。

香港这个“亚洲国际都会”,在百多年前还只是一个小渔村。1842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占领香港,中英双方签订《南京条约》后,香港岛被割让英国。其后,九龙半岛又在1860年被割让;1898年,英国再进一步向中国租借目前的新界地区以及235个岛屿,租期99年,至1997年止。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并保留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法律制度,继续享有司法独立、自由贸易和言论自由。

大事记

公元前700年土生土长的渔民在水上聚居。

公元前50年中国将香港纳入版图。

960至16世纪各个氏族落地生根。海盗猖獗,各大氏族纷纷筑建围村抵御。

1514年葡萄牙商旅以屯门为基地。

19世纪初英国商人来华进行鸦片贸易,以换取中国的丝绸、白银、香料及茶叶。

1840至1842年鸦片战争结束,香港岛割让予英国,香港实行殖民统治。

1860年九龙半岛及昂船洲割让予英国。

1898年新界(界限街以北至深圳河)租借予英国,租借期为 99 年。香港成为重要贸易港口。

1910年连接中国内地与香港的九广铁路落成启用。

1911至1949年中国政局的动荡及战乱频仍,大批人潮从中国内地涌至香港。

1941至1945年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占据香港。

1950至70年代来自中国内地的新移民,纷纷在港开设纺织厂及轻工业制造厂。“香港制造”的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

1980年代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经济成就跻身世界前十位。

1984年中英双方就香港前途签订《中英联合声明》,规定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变。

1997年7月1日香港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

1998年位于赤鱲角的香港国际机场落成启用,并获选为20世纪十大建筑之一。

2008年香港协办2008年奥运会与残疾人奥运会马术项目。

2011年香港四个传统节庆(长洲太平清醮、大澳龙舟游涌、大坑舞火龙及香港潮人孟兰胜会),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自然环境

香港位于东经114°15′,北纬22°15′,地处华南沿岸,在中国广东省珠江口以东,由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内陆地区以及262个大小岛屿(离岛)组成。香港北接广东省深圳市,南面是广东省珠海市万山群岛。香港与西边的澳门隔江相对,距离为61公里,北距广州。

香港三大部分的面积分别是:香港岛约81平方公里;九龙半岛约47平方公里;新界及262个离岛约共976平方公里,总面积约1104平方公里。香港管辖总面积2,755.03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104.3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650.64平方公里。

气候特征

香港属亚热带气候,全年的气温较高,年平均温度为22.8℃。夏天炎热且潮湿,温度约在26~30℃之间;冬天凉爽而干燥,但很少会降至5℃以下。五月至九月间多雨,有时雨势颇大。夏秋之间,时有台风吹袭,七月至九月是香港的台风较多的季节。香港平均全年雨量2,214.3毫米,雨量最多月份是8月,雨量最少月份是1月。

公众假期

以下为政府在宪报公布的2016年公众假期:

每个星期日 

一月一日 1月1日 星期五

农历年初一 2月8日 星期一

农历年初二 2月9日 星期二

农历年初三 2月10日 星期三

耶稣受难节 3月25日 星期五

耶稣受难节翌日 3月26日 星期六

复活节星期一 3月28日 星期一

清明节 4月4日 星期一

劳动节翌日 5月2日 星期一

佛诞 5月14日 星期六

端午节 6月9日 星期四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 7月1日 星期五

中秋节翌日 9月16日 星期五

国庆日 10月1日 星期六

重阳节翌日 10月10日 星期一

圣诞节后第一个周日 12月26日 星期一

圣诞节后第二个周日 12月27日 星期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