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上海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27 10:57:35来源:WTCF

【导语】:上海的精彩贯穿四季,在这里,你既可以触摸到最时尚的前沿,又可以寻访到最古老的历史。

城市简介

(图片来源:chs.meet-in-shanghai.net)

上海,是个奇异的城市。总是能将最流行的时尚元素和最经典的怀旧因素巧妙地搭配在一起。在外滩就着晨曦听百年钟声;在城隍庙逛古典园林吃小笼包;在南京西路时尚购物······上海的精彩贯穿四季。

在这里,你既可以触摸到最时尚的前沿,又可以寻访到最古老的历史。一百多年前,上海开埠后,交通便利,万商云集,实业兴盛,文人修学,传承文化有序,素得风气之先。

有着不夜城之称的大都会之城,从始至终焕发着迷人的风采,它既怀旧又摩登,既富东方神韵又有西方风味,令人痴迷。

历史文化

5000~6000千年前,先民们已在这块土地上休养生息。战国时期,楚国春申君的封邑在现上海一带,故上海别称申。4~5世纪时,松江(现代苏州河)下游一带称扈渎,此为上海简称沪的由来。唐时属华亭县。宋始设上海镇,南宋咸淳年间,上海已是贸易港口。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从华亭县划出东北五乡建立上海县,县治设于上海镇上。

1553年,为了抗倭,上海筑起城墙,成了方圆4.5千米的城区,城市发展步伐加快,成为全国最大的棉纺织手工业中心。清代辟为商埠,成为贸易大港。上海被迫开埠后,帝国主义列强纷纷侵入上海,他们在上海竞相设立租界,建造了大量的房屋建筑和设施,外滩的万国建筑群和原来是跑马地的人民公园便是其中的代表。

整整一个多世纪,上海成了外国侵略者“冒险家的乐园”。1845年11月29日,上海道台宫慕久公布《地皮章程》,规定英国居留地的范围与租地办法。1849年4月6日法国取得上海居留地。1857年7月11日成立工部局,并在租地人大会上擅自修改《地皮章程》,英法美还开始雇佣武装巡捕。1863年9月21日英、美租界合并。1899年英、美公共租界扩充地界,并改名为国际公共租界。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法租界秘密成立,并在今天的中共“一大”会址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1925年爆发了五卅运动,中国人民的武装斗争拉开了序幕。1937年惨烈的淞沪会战爆发,上海人民被拖入战争的漩涡。1949年5月27日上海被解放。

进入九十年代后,上海重新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金融及贸易中心。1993年,浦东开发开放,加快了城市发展速度。如今已经成为全国经济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

海派文化

“海派”一词是20世纪20年代北京一些作家的创造,用于批判当时上海某些文人和某种文风,海派的对立面是京派,海派和京派象征着中国两种风格迥异的文化。京派是传统的,海派则是叛逆的标新立异、中西结合的产物,充满浓郁的商业色彩和民间色彩。

1843年开埠以前上海从属于江南文化,并渊源于长江流域江浙的古吴越文化。海派文化传承了吴越文化的亲水性特征,以及其敏感和细腻。对其他文化体现出一种宽容的姿态,善于接受新鲜文化因子,形成海派文化多元性的特点。

开埠后大量自南而来的浙江人和自北而来的江苏人构成上海主要的“移民”群。吴越文化大胆开放的冒险性格及雄健恢宏的拓边精神构成了海派文化的开创性特征。之后西方文明又于此首先登陆华夏大地,上海由一个小镇迅速蜕变为全国的商业经济重心,中西大汇融的海派文化随之渐趋形成。

上海文化在外来文明和中国传统文明之间,在精英文化和通俗文化之间呈现出开放的姿态,敢于打破成规,锐意革新,广采博纳,“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成为海派文化的精髓,并体现于上海文化的方方面面。

自然环境

上海是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一部分,平均高度为海拔4米左右。西部有天马山、薛山、凤凰山等残丘,天马山为上海陆上最高点,海拔高度99.8米,立有石碑“佘山之巅”。海域上有大金山、小金山、浮山(乌龟山)、佘山岛、小洋山岛等岩岛。在上海北面的长江入海处,有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3个岛屿。崇明岛为中国第三大岛,由长江挟带下来的泥沙冲积而成,面积为1041.21平方公里,海拔3.5米~4.5米。长兴岛面积88.54平方公里,横沙岛面积55.74平方公里。

气候变化

上海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气候温和湿润,春秋较短,冬夏较长。2013年,全市平均气温17.6℃,日照1885.9小时,降水量1173.4毫米。全年60%以上的雨量集中在5月至9月的汛期。

假期安排

同中国法定节假日。

元旦 1月1日—1月3日

春节 2月7日—2月13日

清明节 4月2日—4月4日

劳动节 4月30日—5月2日

端午节 6月9日—6月11日

中秋节 9月15日—9月17日

国庆节 10月1日—10月7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