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大连城市介绍

大连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2-26 15:00:45来源:WTCF

【导语】:大连,别称滨城,旧名达里尼、青泥洼。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贸易、港口、工业、旅游城市。

大连城市介绍

 

大连,别称滨城,旧名达里尼、青泥洼。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贸易、港口、工业、旅游城市。

大连,中国的浪漫之都,以其迤逦的风光,迷人的海景及宜人的气候闻名全球。大连依山傍海,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素有“东北之窗”“ 北方明珠 ”“浪漫之都”之称,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不仅有丰富的中国近代人文历史旅游资源,还有许多风景奇秀的自然旅游资源。南部沿海风景区、旅顺口风景区、金石滩风景区和冰峪风景区是大连四大名胜风景区。每年一度的大连国际服装节、烟花迎春会、赏槐会、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融经济、文化、旅游为一体,享誉海内外。

历史文化

夏朝建立时,大连地区尽管地广人稀,但因与山东半岛联系密切并深受影响,开始进入青铜时代。先商第三代王相土从今辽东一带移居河南商丘,因怀恋故土,往返辽豫之间,开辟了今蓬莱至大连的航线,使大连与山东北部沿海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繁。约在公元前17世纪,商汤灭夏。至帝辛(纣)时期,大连地区社会已由地区性组织转化为方国。今营城子地区双坨子遗址出土的轮制陶器等文物证明,山东岳石文化已影响到大连。

春秋时期,大连地区青铜文化日趋繁荣,至今发现的遗址有近百处之多,其代表性遗物为曲刃青铜短剑。公元前685年,齐桓公即位。齐桓公为开发辽东,向辽东地区批量移民。其间齐国还出兵伐山戎以救燕国,进一步确立了霸主地位。齐灵公六年(公元前567年),齐国灭莱国(今胶东地区),齐控制区扩大到山东半岛东部沿海。莱国人战败后,渡海逃亡,大规模移居辽东半岛,大连地区人口有较大增长,官府在移民区建立村社组织并派官吏管理。齐、莱居民的大批北徙,使山东与辽东的文化进一步交融,生产力发展水平迅速提高。此外,黄河下游一带居民逢战乱和荒年也沿上述路线避难辽东,这些徙民部分在大连地区定居,部分向东北腹地迁徙,逐渐形成了由旅顺至东北腹地的古道,商业与手工业随之有了一定发展,集邑中设有专门为交易而设的“市”,实行以物易物。

自战国时期燕昭王在辽东设置“辽东郡”以来,一直到秦汉时期,大连地区都属辽东郡辖区。

西汉时期大连地区设置“遝氏县”,三国时期又改称“东遝县”。

唐朝初期,大连地区属安东都护府积利州的辖区。

辽代时大连地区属东京辽阳府的辖区,为汉区实行汉法。大连地区在魏晋时称三山,唐朝时称三山浦,明清时称三山海口、青泥洼口。

在清朝时因为清政府东北封禁政策而处于人烟稀少的状态,直到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清政府于今大连湾北岸建海港栈桥、筑炮台、设水雷营,才成为小镇。

1897年年底,沙俄为争夺清朝领土,将军舰强行开进旅顺口,随之便派人到大连湾和青泥洼勘察,决定在青泥洼开港建市。1899年8月11日,沙皇尼古拉二世发布关于建立自由港“Дальний ”(俄文“远方”之意,读音为达里泥)的敕令,将青泥洼改称 Дальний(达里泥)。沙皇敕令发布后,中国人仍称青泥洼。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大连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获得解放,结束了殖民统治。同年9月,大连市职工总会筹委会组成。10月,中共中央东北局派韩光同志到大连任市委书记,组成了中共大连市委员会,并成立了大连市政府。1946年7月,改为旅大地委。1984年,国务院批准大连为沿海开放城市;1985年,大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计划单列市,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自然环境

大连是京津的门户,北依营口市,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与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位置在东经120°58'至123°31',北纬38°43'至40°10'之间。

全市总面积12574平方公里,其中老市区面积2415平方公里。区内山地丘陵多,平原低地少,整个地形北高南低,北宽南窄。岩溶地形随处可见,喀斯特地貌和海蚀地貌比较发育。

气候变化

大连市位于北半球的暖温带地区,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东北地区最温暖的地方,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5℃,极端气温最高37.8℃,最低-19.13℃。年降水量550-950毫米,2013年日照总时数为2500-2800小时。其中8月最热,平均气温24℃,日最高气温超过30℃的天数只有10至12天。1月最冷,平均气温-5℃,极端最低气温可达-21℃左右。60%-70%的降水集中于夏季,夜雨多于日雨。

假期安排

同中国法定节假日。

元旦1月1日—1月3日

春节除夕至正月初六

清明节4月2日—4月4日

劳动节4月30日—5月2日

端午节6月9日—6月11日

中秋节9月15日—9月17日

国庆节10月1日—10月7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