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民宿设计要民宿主人商量着来

发布时间:2017-08-11 09:29:07来源:游老板

【导语】: 德村志成在中国多年,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语言幽默诙谐,声情并茂,对中国的文化更是有深入的研究。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 委员

日本国际观光协会 正会员

日本温泉协会 正会员

杭州师范大学 教授/博士

德村志成在中国多年,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语言幽默诙谐,声情并茂,对中国的文化更是有深入的研究。

在这次大会上,德村志成老师也会针对设计师为主题的当下最火的民宿话题作出“麻辣”点评。

游老板:您如何看待现在民宿与设计相爱相杀的场面?

德村志成教授:

中国国内的民宿从一开始就偏失了发展方向,这个偏失就造成了很多人对民宿从不知到不解,到最后根本就搞不清楚什么是民宿。甚至于众多的人开始怀疑,现在的民宿到底是不是民宿,再加上到日本和台湾旅游时住进了民宿,也发现似乎和身边熟悉的民宿有所不同。

造成这样的结果,其主要的原因在于国内有非常多的人,并不知道民宿的定义是什么,当然这里面包含着部分的所谓民宿设计者。事实上,民宿最大的关键点在于民宿的主人而非单纯的民宿设计所能替代的。

这个时候包括设计的委托方都会感到很疑惑了,他会认为在建设过程中,光设计费就必须投入很多经费,加之市场上到处都在做民宿,在这样强烈的竞争之下,他就会开始怀疑这个投资是否需要和投入是否过大的问题。其实上述的现象,已经脱离了民宿发展的初衷和基本原则。

民宿本来就应该是一个朴实的概念,而不是非要以奢华的概念去展开设计,更不是非要以设计的成果来炫耀、来去吸引客人,民宿最初并不是以此为出发点的。

从传统的日本民宿而言,一般夫妻所经营的民宿,大部分都是以自己的想法把它整理得干干净净。最初的民宿根本不会想到民宿需要设计的问题,最多在不经意间感觉少一样东西时,很可能就装幅画上去,感觉还缺什么东西时很可能就放个小花盆来增加屋内的艺术感,就这样慢慢地把自己的房间点缀得很温馨。这样民宿主人就成为又是主人又是设计师的概念了,这个时候看似设计,事实上其实就是把自己的房子布置的非常温馨的概念而已,而非现代所说得室内设计的概念。

游老板:随着民宿的发展,越来越多人提倡弱化民宿设计,对此您如何看待?

德村志成教授:

以现代人的视觉与对舒适度的要求来看,民宿设计本身不存在所谓的对与错的问题,我们可以把他当做需要,因为民宿的设计,它是有科学性的、合理性、必要性的。因为有了设计概念的导入,在空间布局上也好,安全性也好,以及舒适性上都可能更能体现出来,或者是在材料上的搭配也好,色彩的利用也好,对民宿的整体而言都有非常大的作用,因为民宿在内饰上,它最高的目的就是讲求舒适度,这个部分的确非常需要有专业设计的人去思考。

当然今后的民宿设计和发展,有三个度必须要认真考虑的,第一个就是温馨度、第二舒适度、第三美好度(从外围的环境来讲)。温馨度是民宿的核心,是体现主人如何待客的一个指标,舒适度决定于室内设计的成果之一,是攸关旅游者住宿的总体感觉。美好度则是室外的环境必须是美好的。作为设计师来讲,主要的基本任务就是如何把舒适度和美好度做出成绩来。

 

游老板:您较长时间接触了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您觉得这两种文化对您看待现今的民宿设计有何影响?

德村志成教授:

日本民宿主人在待客上的表现,远远胜过于他设计的部分,当然并不是说日本认为设计不重要,而是在传统上,日本比较重视的是如何善待远方来客,因此不会过多的要求整体要多豪华、多奢侈的概念,而是尽可能利用简洁的手法来处理设计的问题,更大的还是重视主人的温馨度。现在中国国内的投资越来越多越大,甚至于据说浙江还出现过一个晚上两万块的民宿,如此的现象的产生,主要就是投入的资金过大,而房间数量又有限,在完全无法规模化经营的情况下,还要快速收回成本,那么只有那么以高的价格来定价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再则在不清楚民宿的定义下,误把民宿当奢华的住宿设施去打造,事实上民宿更应该体现的是主人待客的温馨度而非设施设备的奢华度。

近来各种不利民宿发展的新闻,已经到了铺天盖地的地步,比如最典型最有名的莫干山民宿已经开始走末路等新闻时有所闻。在这里我想倒问的是,我们现在做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宿吗?如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民宿的话,那么那些所谓的不利因素,不就是空穴来风吗?也就是说目前非常多的所谓民宿,根本不是真正意义的民宿,充其量只能说是“精品乡宿”而已,因为目前非常多的民宿根本就没有主人,经营者事实上就是如同城里大饭店的经理。

因此,今后如果设计师要介入或受托设计民宿时,就应该明白传统的民宿是有主人的,在设计上必须以民宿主人的意愿为主,充分和民宿主人进行沟通,再用他的专业知识帮助主人,而不是以自己的思想强加于主人,才能设计出一个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作品,否则民宿最终仅能成为设计师才华表演的场所。因此,笔者认为最佳的民宿设计应该是民宿主人和设计师共同构思的结晶,那样的民宿一定会有核心思想和理念,那样的民宿的里里外外必然会散发出一股浓浓的情怀。

游老板:这些年您跑过中国乡村的很多地方,您觉得中国乡村的民宿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您觉得将来它会走向何方?

德村志成教授:

要说中国目前民宿的最大变化,不如说是变化不大,反倒是处处都存在着严重的作品抄袭,少有创意是事实。因此,我相信中国的民宿发展至今看似红红火火,但问题与疑问也同样的多,当我们冷静思考后,今后的发展很可能会回归到传统民宿的基础上去发挥。现在中国的民宿有非常多的作品根本不是延续传统民宿,而是直接跳到创新的民宿,有人说这就是中国的创新民宿。但当哪一天您完全明白民宿的定义时,您才会发现自己的设计作品。

从理论上从根本上而言,就是精品饭店而非民宿。失去民宿主人踪影的民宿,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逐渐失去一些市场。因为目前的很多作品更多的是体现设计师的构思,而非民宿主人的真正想法,也就是从设计一开始就忘记了主人的存在,那样的作品当然失去民宿的灵魂了。再则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论基础,外表看似是创新,但这个创新实际上是把奢华酒店的概念搬到乡下去了。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