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我建议很多“民宿”改名叫“精品乡宿”

发布时间:2017-05-04 10:14:16来源:旅游君微信公众号

【导语】:近几年来,中国民宿行业的发展如烈火烹油一般。投资者、传统酒店企业等各种工商资本以及农村的土著纷纷涌入到了民宿这个市场,纷纷打着“民宿”的牌子在进行着经营活动。那么这些都能够算的上“民宿”的标准吗?对于现在民宿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家们都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民宿专家德村志成在一次访谈中谈到了关于民宿发展的一些看法。

近几年来,中国民宿行业的发展如烈火烹油一般。投资者、传统酒店企业等各种工商资本以及农村的土著纷纷涌入到了民宿这个市场,纷纷打着“民宿”的牌子在进行着经营活动。

据了解,截止到2016年年底,我国大陆客栈民宿总数达42658家。其中云南以6466家客栈民宿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名。我国各省客栈民宿数量前十名分别为:云南(6466家)、浙江(5669家)、北京(3587家)、四川(3361家)、山东(2829家)、福建(2767家)、河北(2298家)、广东(2009家)、广西(1778家)、湖南(1615家)。

那么这些都能够算的上“民宿”的标准吗?对于现在民宿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家们都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民宿专家德村志成在一次访谈中谈到了关于民宿发展的一些看法。

1、关于民宿的雷同化、酒店化倾向

Q:个性化是民宿的灵魂,但现在的民宿产品越来越趋向于雷同化、酒店化,对此您怎么看?

A:什么叫做民宿?事实上民宿概念的兴起是有故事的。刚开始的时候,城市的居民厌倦了城市的生活,喜欢在周末和假期到乡村去游玩。但是没有吃饭和住宿的地方怎么办?当地居民自发提供给城市游客这些服务,这是民宿刚刚兴起时的雏形。

中国大陆的民宿概念最早是从日本和台湾传过来的,他们现在民宿行业的发展也比较规范化。日本传统民宿的设立,是根据"简易住宿设立法"的法规来设定的,民宿的设立基本上,一户只允许建造5个房间以內,这是目前包含台湾民宿设立的基本原则。

但是现在中国大陆很多的所谓“民宿”,都是企业承包下来几十栋老房子进行改造,而且都是按照豪华酒店的标准进行装修,这样的地方能够算得上“民宿”吗?

2、关于民宿无法实现盈利的问题

Q:最近几年民宿行业非常火爆,各种民宿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但是除了少数几个民宿之外,很大一批民宿项目都难以实现基本的盈利,对此您怎么看?

A:刚才我也说了,首先我们应该明确民宿的定义,明确到底什么样的才算是“民宿”。传统的民宿是指当地居民利用自己的房子让客人来乡野体验的这样一个地方。所以民宿并不需要花很多钱来进行装修、运营。事实上民宿,它并不是专业运营,旅馆才是专业运营,所以它并不存在盈利的困扰,有客人来他就赚钱了。

3、关于民宿服务及人文体验项目的缺失

Q:如今有很多民宿硬件条件很好,但是在服务、人文体验项目方面却很不足,您觉得应该如何提升?

A:民宿重视的是一种和谐的气氛,而现在不少民宿都重豪华,实际上,民宿并不是靠豪华来打动客人,而是需要一个有内涵有家庭温馨和谐的氛围,因为民宿是一个贴心的概念。

民宿是有体验的,有主人在的,旅馆是有经理在的,这是截然不同的。现在大家更需要是一个可以分享有趣故事的民宿主,而不是给他们服务的服务生。

4、关于如何突出民宿的特色

Q:您在旅游规划方面是专家,您是否可以谈一下民宿规划如何能够与当地的自然、人文相结合,以更好地突出民宿的特色?

A:作为乡村旅游规划者,基本上就是希望作品能达到“好山+好水+好精彩”的效果,如果做得不好,好山、好水、好无聊,那这个作品就失败了。

我认为以后有特色的民宿将会有这么几类:一是由专业的从业者打造成主题性的民宿空间。比如一个著名的画家或者钢琴家,他厌倦了城市的生活,回到乡村打造一个以画作或者钢琴为主题的民宿空间,这样子就能聚集很大一部分绘画或者音乐的爱好者;二是由住在当地的土著居民打造的具有当地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民宿空间。这样子就不会显得无聊和单调,这样子对城里人会非常有吸引力。

5、关于民宿行业季节性问题以及如何与文创产业相结合

Q:现在民宿行业季节性很强,周末及节假日一房难求,平时却门可罗雀,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另外关于民宿与文创产业的结合您有什么建议?

A:其实这又重新回到我们刚开始提到的关于民宿的定义上了。现在很多民宿都是一建就几十间,特色不足,而且需要很高的运营成本,自然会很怕有高的空置率,因为成本高嘛。我认为民宿永远是稀缺的,特别是好的民宿。比如我上个问题提到的主题民宿,它会自然而然地吸引一部分喜欢这个东西的人。感动客人之后有三个化学作用,一个是回忆,第二个是回味,第三是回头。这样子季节性也就不会是个问题,同时做一些主题相关的文创产品也就不愁销路了。

在采访中,德村志成一直强调发展民宿一定要回到“民宿"的最初定义,即从文化、体验、服务以及主人等方面来下功夫,而不是一味地规模化、酒店化、雷同化地去发展。这类乱用"民宿"概念,而实际上发展精品酒店的企业,德村建议他们可以使用“精品乡宿”等其他名词,这样子也不至于毁了“民宿”这个品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