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翡翠岛印象——都柏林 乘着歌声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6-08-15 15:18:31来源:爱尔兰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导语】:爱尔兰早期居民凯尔特人对音乐的热爱从此一脉传承,而爱尔兰民族跌宕起伏的历史又不断为爱尔兰音乐增加灵感。18世纪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成为欧洲的重要音乐中心,民歌和戏剧在爱尔兰结出绚丽之花。

当全世界都沉浸在爱尔兰民歌《夏天的最后一朵玫瑰花》伤感的意境中时,它征服了所有人,而都柏林也奠定了在音乐王国里不可动摇的地位。都柏林这座城市保持着些许与当代生活的疏离和与精灵世界的亲近,也将永远是爱尔兰民族的精神故乡。

在都柏林街头,转身回眸间便会与音乐不期而遇。那街边正自弹自唱的男歌手、那手工制作宝思兰鼓的小作坊,那建筑物门首上的竖琴浮雕无不在向观者展示着音乐在爱尔兰的姿态。

在都柏林U2当年录唱片的录音棚,全世界的歌迷都到这里来涂鸦,表达对U2和歌唱的敬意;都柏林的音乐名人墙上有U2的画像,有Van Morrison、 Sinead O’Connor,有声音永如天籁的Enya。

几年前在荧幕上欣赏过一部取材于爱尔兰的电影ONCE,是与爱、与音乐有关的真诚的故事。影片中有组十分感人的镜头:卖花女与街头歌手在一家叫做WALTONS的乐器店弹唱。这家乐器店就位于都柏林,若没有看过电影聆听过如此美妙的爱尔兰音乐,恐怕一个旅行者难以在短暂的时光里留意都柏林这家外表看似普通的乐器店。

然而,当我接近它,认识它,就越发觉得这是来到爱尔兰来到都柏林体验爱尔兰音乐文化最不容错过的地方。与店主Niall攀谈得知,今年是WALTONS运营的第94年,时光整整跨越了三代人,WALTONS却坚守如初。Niall的爷爷Martin Walton曾参加了爱尔兰独立战争(爱尔兰独立战争是一场爱尔兰共和军在爱尔兰发动的游击战,以反对英国政府在爱尔兰的统治),那是段艰苦的岁月。Martin参加的爱尔兰共和军经常被称作“老共和军”。在战争中Martin被捕入狱,在狱中开始了他的音乐事业。被释放后,有人相中了他在狱中用的乐器,并想要收购。外人对自己乐器的极大兴趣启发了Martin来做属于自己的音乐店生意的想法,1922年WALTONS便应运而生了。

老Walton的音乐故事恰如微缩版本的爱尔兰音乐史,丰富多彩的爱尔兰音乐正是在争取民族独立与发扬民族文化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当我翻看着WALTONS的黑白老照片时,可以感受到那份来自音乐的力量与历史的厚度之感。

遗憾的是,在WALTONS没有能试弹电影ONCE里男女主角格伦·汉塞德所弹的钢琴。Niall说电影获得奥斯卡大奖后,乐器店已将那架钢琴捐献给了爱尔兰的慈善组织。聊天时Niall告诉我电影格伦·汉塞德时常光顾WALTONS。作为爱尔兰规模最大的乐器店,WALTONS从来不乏名人的面孔。众所周知的音乐名人Bono、Neil Diamond、Westlife、Sinéad O’Connor都是他们的常客。甚至可以说只要爱尔兰的音乐家要买乐器都会到WALTONS来。

尽管WALTONS出售专业的乐器,但它的顾客来自各个年龄段,不同的社会阶层。WALTONS还有自己独立的音乐学校,接收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来学习乐器。音乐学校也开设为游客专门设计的课程,让他们利用较短的时间来感受爱尔兰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的魅力。历经世事变迁的老店WALTONS也并非一成不变,在2005年WALTONS顺应潮流创办了爱岛网上乐器商店。这家线上WALTONS是爱尔兰最大的网上乐器商店,拥有超过110个乐器品牌,出售音乐图书、吉他甚至是钢琴,并且配备有一支专业的售后服务团队来帮助顾客解决有关乐器的各种问题。

走出WALTONS,听着Sinéad O’Connor的专辑Sean Nos Nua,都柏林街头是那些古老的歌和现代故事的交集。听街头弹唱歌者的音乐,那些歌曲越聆听越珍贵。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