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十四)云计算推动旅游业数字化管理与数字化营销

发布时间:2018-03-15 16:09:46来源:WTCF

【导语】:云计算(cloudcomputing)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

1. 科技特点

(1) 云计算整合虚拟资源

云计算(cloudcomputing)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定义: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XenSystem以及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的Intel 和IBM,各种“云计算”的应用服务范围正日渐扩大,影响力也无可估量。

(2) 云计算服务器规模庞大

“云”具有相当的规模,Google云计算已经拥有100多万台服务器, Amazon、IBM、微软、Yahoo等的“云”均拥有几十万台服务器。企业私有云一般拥有数百上千台服务器。“云”能赋予用户前所未有的计算能力。

(3) 云计算支持随时随地获取资源

云计算支持用户在任意位置、使用各种终端获取应用服务。所请求的资源来自“云”,而不是固定的有形的实体。应用在“云”中某处运行,但实际上用户无需了解、也不用担心应用运行的具体位置。只需要一台笔记本或者一个手机,就可以通过网络服务来实现我们需要的一切,甚至包括超级计算这样的任务。

(4) 云计算具有低成本优势

“云”使用了数据多副本容错、计算节点同构可互换等措施来保障服务的高可靠性,使用云计算比使用本地计算机可靠。

由于“云”的特殊容错措施可以采用极其廉价的节点来构成云,“云”的自动化集中式管理使大量企业无需负担日益高昂的数据中心管理成本,“云”的通用性使资源的利用率较之传统系统大幅提升,因此用户可以充分享受“云”的低成本优势,经常只要花费几百美元、几天时间就能完成以前需要数万美元、数月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Gartner近日公布了2017年全球云计算排名,如表2所示。

表3.4 2017年全球云计算排名

来源:搜狐网

(5) 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逐年扩大,但仍与美国有差距

市场机构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1750亿美元,预计到2016年将达2030亿美元,到2019年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达到3120亿美元。大量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未来五年云计算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仍将是极具前景的创投热点。有数据显示2017年截止6月10日的中国云融资总额达到49.8亿元,接近50亿元;中国云计算厂商融资总额累计达到139亿元,接近140亿元。虽然我国近年来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但是与美国相比仍有差距,预计在发展路径上与美国的差距为5年。尤其是当中国云服务刚落地的时候,美国已经实现了从企业到公众的成熟应用阶段,公有云的市场规模更是相差甚远。2014年美国公有云市场规模约为382.166亿美元,中国只有9.379亿美元。预计2020年,美国公有云市场规模约为1234.999亿美元,中国将达到52.422亿美元,差距将从2014年的近40倍缩小到23倍。

图3.14 中美公有云市场规模对比

数据来源:Worldwide Public Cloud Service Tracker

(6) 云产品被企业用户高度青睐

鉴于以上所有云计算服务的优势,很多企业都将选择“云”作为驱动自身业务高效运作的技术基础。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在2016年4月做了关于“企业首次部署云产品/服务的目的”的相关调查,研究结果又将“云”在企业业务方面的优势做了梳理。

2. 在旅游业中的应用

(1) 云计算使数据和信息获取集约化

资源和信息的获取将更加方便。有了云计算,我们就不需要投入很多钱用在硬件和软件上,只需要从云计算中心按照需要来申请服务,按需使用,而不需要再花钱去买服务器、买软件,资源在云计算中心谁都可以用。云计算和每个人都会有切身关系。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平板电脑的发展,大家将来随处可以申请云计算服务。

(2) 云计算为旅游信息及资源建设提供数据平台

在智慧旅游中,通过旅游管理平台,利用全国的旅游资源,借助云计算以及物联网技术,实现旅游的集约化、智能化、统一化管理,形成旅游资源的云端数据库。政府加强云计算的投资建设,建立云计算旅游电子商务标准平台,实现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的现代化、统一化建设。简而言之,通过云计算的强大功能为旅游信息和资源建设一个平台。

3. 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

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支持,旅游业可以整合公安、交通运输、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商务、航空、邮政、电信、气象等相关方面涉及旅游的数据,同时与主要网络搜索引擎和旅游电子运营商合作,建立社会数据和旅游及相关部门数据合一的旅游大数据资源,推行旅游的数字化管理,开展数字化营销,以达到与旅游业网络化、散客化、大众化的发展趋势相一致的目的。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