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九)区块链将改变旅游业的支付体系、信用体系和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8-03-15 16:04:54来源:WTCF

【导语】:区块链(Blockchain)是把加密数据(区块)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叠加(链)生成的永久、不可逆向修改的记录。这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包含一张被称为区块的列表,有着持续增长并且排列整齐的记录。

1. 科技特点

(1) 区块链重塑全球金融基础构架

区块链(Blockchain)是把加密数据(区块)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叠加(链)生成的永久、不可逆向修改的记录。这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包含一张被称为区块的列表,有着持续增长并且排列整齐的记录。每个区块都包含一个时间戳和一个与前一区块的链接:设计区块链使得数据不可篡改,一旦记录下来,在一个区块中的数据将不可逆。这使区块链成为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核心组成部分,适合记录事件、标题、医疗记录和其他需要收录数据的活动、身份识别管理,交易流程管理和出处证明管理。金融服务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第一个领域。不仅如此,由于该技术所拥有的高可靠性、简化流程、交易可追踪、节约成本、减少错误以及改善数据质量等特质,使得其具备重塑金融业基础架构的潜能。换者而言,区块链对于金融脱媒有巨大的潜能,对于引领全球贸易有着巨大的影响。

(2) 区块链数据透明自治安全可靠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开放、自治、公开、不可篡改、匿名的特效。由于使用分布式核算和存储,不存在中心化的硬件或管理机构,任意节点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均等的,系统中的数据块由整个系统中具有维护功能的节点来共同维护。系统是开放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人公开,整个系统信息高度透明。采用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使得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够在去信任的环境自由安全的交换数据。信息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永久的存储起来,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

(3) 区块链公司成为资金投入的热点领域

博链研究发布的《全球区块链+创投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4月底,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全球455家区块链公司已经累计融资19.47亿美元,资金的投入为这个版块的发展带来强大动力,促进“区块链+”的拓展。目前来看,区块链已经经历了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1.0时代,进入到智能合约等融合和公有、私有和联盟链的区块链2.0时代,接下来会朝着更为广泛融合的趋势进入3.0时代,从而带来新一轮的技术投资热潮。

图3.4 区块链的发展阶段

资料来源:乌镇智库,2017

图3.5 区块链专利数量增长图

数据来源:乌镇智库,2017

(4) 区块链全球投资热点集中在美国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在全球发展迅速。2012年以来,中国区块链技术发明与专利数量呈爆发式增长;2016年区块链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已达到205件。但是从全球范围看,美国是区块链发展的中心地区,2016 年美国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获投创业公司披露融资总额达到12.52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64.30%。中国已披露的融资总额为1.14亿美元,占比为5.86%。

根据博链数据库的统计,全球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公司的排名前10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荷兰、德国、韩国、法国和澳大利亚。

图3.6 比特币和区块链获投创业公司国家分布图

数据来源:博链数据库,2016

2. 在旅游业中的应用

旅游业中的区块链已经成为热点,很多企业都在尝试使用区块链进行业务创新。

(1) 区块链打通旅游产业链支付的各个环节

在旅游支付领域,区块链可以用于解决旅游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支付问题,例如,Webjet正在利用区块链试验酒店库存管理,通过每一次预订记录收集大量的数据,确保及时向各方全额付款。

(2) 区块链带来全新的身份识别模式

区块链带来全新的身份识别模式。很多航空公司正在密切关注利用区块链进行数字化身份管理。结合生物识别技术与区块链可以提供比传统方法(例如护照)更安全的数字身份证明。

(3) 区块链为旅游预订和营销提供精确数据

区块链的数据记录为旅游预订和市场营销提供精确的数据。酒店和航空公司的忠诚度计划可能会过渡到区块链,以简化跟踪忠诚度积分,简化与所有合作伙伴之间转换和兑换积分的过程。此外还能监控全行业的客户数据,进行宏观市场分析和微观消费者行为分析。

3. 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

区块链技术将引发一场互联网信用体系的革命,将会颠覆一直以来精英和权威中心构建的金融秩序,实现由互联网平等个体和数字技术构成的新信任体系。区块链技术引发的数字资产革命可以将各种资产来“代币化”,重构人类社会的资产形式。此外,区块链在产业链流程中的应用也会重塑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交易模式和结算方法。

(1) 区块链重塑全球旅游业的顾客忠诚计划

在全球旅游业中,区块链将重塑顾客忠诚计划,旅游流程中产生的消费积分可以通过区块链获取和消费,旅游各个环节的消费能被轻松即时整合进旅游者的电子钱包,新的顾客忠诚和奖励计划将极大改变旅游业和旅游消费模式,各个碎片化产业被整合,引发广泛的多品牌联盟,促进高级项目债务管理及客户定制化动态发行/赎回期权管理体系的构建。

(2) 区块链构建旅游产业链新型信任体系

区块链将构建旅游产业链新型信任体系。区块链的自治、公开等特性使得其成为一个独立的信任体系,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分布式记账使得整个产业链公开透明,便于各个环节的结算和支付,构建了旅游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信任,尤其是旅行者与服务供应商的信任体系得以建立。这一信任体系对于共享经济下的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Airbnb等企业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简化交易,提高旅游产业链的消费体验与效率。

(3) 区块链有效提升旅游业支付效率和结算模式

区块链将有效提升旅游业的支付效率和结算模式。区块链带来的数字化资产将打破传统的信息传输和资金结算模式,有效避免结算滞后、支付欺诈、三角债、质量保证金沉淀等问题,从而大大提高交易流程的资金使用结算的质量和效率。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