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携程携手行业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旅游业“V”形复苏

发布时间:2020-06-17 09:30:19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语】:历时3个月鏖战,国内旅游业走过漫长坎坷的“V字”谷底,终于迎来“花期”,国内多地游客信心指数大幅“回血”。来自携程大数据平台“旅行观察家”的调查显示,海南游客信心指数回升至90%,四川回升至82%,江西为80%,云南、深圳皆超过70%……从疫情暴发之初“退单像雪片一样压来”到旅游业复苏,携程正在努力与整个行业一起“拼出个好未来”。

“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带来了巨大挑战。”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日前在谈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时表示:“国内旅游市场在2月份触底,此后一直保持稳定复苏态势。最近几周,由于我们及时开展产品创新活动,高星级酒店复苏程度明显超过其他业务。我们相信,随着疫情影响消退,旅游业将最终恢复并达到新的高度。”

历时3个月鏖战,国内旅游业走过漫长坎坷的“V字”谷底,终于迎来“花期”,国内多地游客信心指数大幅“回血”。来自携程大数据平台“旅行观察家”的调查显示,海南游客信心指数回升至90%,四川回升至82%,江西为80%,云南、深圳皆超过70%……从疫情暴发之初“退单像雪片一样压来”到旅游业复苏,携程正在努力与整个行业一起“拼出个好未来”。

艰难时刻

时至今日,阅读携程年初的“战疫时间表”,记者仍感心惊胆战,那是怎样一个艰难时刻啊。

1月20日,携程内部在评估疫情影响后紧急启动SOS应急机制;1月21日,携程推出“武汉相关消费者无损退订”政策;1月22日,携程酒店连夜上线“安心取消保障”计划,携程CEO孙洁直接与希尔顿、香格里拉、万豪等几家头部酒店连锁品牌商谈,呼吁国内外酒店共同参与;火车票、机票免费退票服务也同步推进。那几日,携程机票日处理退票订单几乎每天都超过百万单,携程接线员全员24小时无休,硬是扛过了洪水般的退订潮……资料显示,携程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43%。数据无情,显示了年初的步履维艰。

1月29日,携程启动“门店关怀计划”,对旗下8000家门店减免3个月管理费;随后又宣布,疫情大体结束后,对参与“安心取消保障”计划的酒店投入亿元级营销资源支持,并实施“酒店充电计划”;2月5日,宣布推出“同袍”计划,面向其平台上的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领域合作伙伴推出10项具体措施,投入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和100亿元额度小微贷款。

既能同甘苦,更能共患难。疫情面前,携程显示出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回顾这一历程,孙洁说:“危机总会过去。携程有强大的资金储备,有实力渡过难关。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产品、技术及品牌形象,并与员工及合作伙伴一起积极应对挑战,引领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

“花式”复苏

在艰苦战“疫”的那段日子里,携程倡导平台上百万家供应商伙伴一同苦练内功,并免费开放了携程大学、携程酒店大学、携程旅游学院的2000门精品课程。

携程上海人民广场营业部负责人邢豪斌回忆说:“2月5日,2000门精品课程一开放,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就登录APP‘充电’,为疫情结束后的业务重启积蓄力量。”

3月5日,携程又推出了一项具有标志性的旅游业复苏计划。当天,携程召开线上发布会,宣布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公司承诺,联合百余个旅游目的地以及众多行业品牌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共促旅游消费,振兴疫后旅游经济。

孙洁在发布会上表示:“‘V’代表触底反弹,也象征着行业对未来的信心。今天,我们遇到了‘惊蛰’,春雷乍动。不过,这同时也意味着天气要回暖了,万物迎来生机。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消极,更不能满足于被动应对。我们倡议全行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制定当下及今后的精准策略,共同迎接旅游经济振兴的春天。”

也正是在此时,直播进入了梁建章的视野,善于捕捉机遇的他随即推出了“携程BOSS直播”项目。从3月份至今,梁建章一共做了10多场直播,不仅取得了超4亿元GMV的好成绩,还有效助推了高星级酒店行业复苏。

在直播中,素有“学者型商人”之称的梁建章褪去了平日的低调,造型百变、妙语连珠,加上大幅度的价格优惠,一时间,“BOSS直播”风头强劲。

梁建章的直播间是“移动”的,每到一处总有一个固定行程——与当地政府会谈。第一站——海南,他与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见面,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第二站——贵州,他又与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座谈,双方签约携手;第三站——浙江湖州,湖州市副市长闵云更是走进直播间……可以说,携程与各地旅游资源禀赋结成了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将更好的产品用全新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BOSS直播”将旅游产品品质提升到了新高度。梁建章对每一个打上“BOSS推荐”标签的酒店都有一份执念,选品近乎苛刻。在强势的细节把控下,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消费者认可度也不断提升。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BOSS直播”或将引领旅游行业在线业务的变革。“比如,受携程直播影响,众多旅游部门、企业纷纷拓展线上销售模式,推进云旅游发展。从长期看,文旅业有可能迎来在线体验新篇章。”

爱上直播的梁建章,到现在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他的直播还在继续……

赢得未来

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看来,生态链自救首先意味着头部企业要为整个产业链注入资金与资源。随着这些资金与资源向景区、酒店、分销商渗透,预售呈现规模化增长,为整个行业注入信心,从而将整个生态链盘活。

从梁建章“BOSS直播”的效果来看,这一判断确实有些道理。直播“踏足”过的城市旅游业纷纷强势反弹。如今,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携程股价也走出了谷底。

今年“五一”小长假过后,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与快手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云旅游,周边浪——2020“五一”“直播+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历经3个多月的行业寒冬,旅游业在今年“五一”期间人气明显回升,通过携程预约景区门票的人数较清明假期增长268%。在旅游消费方面,省内自由行订单较清明假期增长3倍以上,省内跟团游订单也增长了200%,省内跟团游人均消费是自由行人均消费的近1.6倍。喜人的数据,终于让携程和整个旅游业长出了一口气。

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携程又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孙洁表示:“我们为整个团队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的努力感到自豪。公司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障客户权益,并调整业务策略以应对疫情。疫情结束后,携程将成为一家更强大的公司。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