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青岛生活港:今天青岛发生大事件: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上午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01 14:43:41来源:青岛生活港

【导语】:今天(9月7日)上午9时,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这是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市举办的又一大型国际会议活动。

今天(9月7日)上午9时,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这是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市举办的又一大型国际会议活动。

今年峰会主题

“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

看点一: 400位重量级嘉宾出席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活动主要由八大板块组成,即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理事会会议、峰会论坛、旅游推介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投融资大会、展览展示、分会活动。来自世界58个国家、106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相关企业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约400名代表出席。

据了解,本届峰会以“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为主题,来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会员单位的约400位国内外代表出席会议,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哥伦比亚等国驻华大使等重量级嘉宾都现身峰会,共同探讨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之道。

看点二:首次举办投融资大会

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年度活动,香山旅游峰会被誉为“世界旅游业的盛会”。那么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今年又有哪些看点和亮点呢?

据了解,本次峰会期间将首次举办旅游投融资大会,全面推动青岛市旅游投资与项目合作。作为2018青岛香山旅游峰会的重要板块之一,旅游投融资大会将包括投融资论坛和投资洽谈会两部分。投融资论坛将围绕“世界/全球旅游投资新趋势”的主题,就“旅游投资方式的改变”“投资标的方向选择”“城市方对外来投资的支持”等问题展开讨论,诠释全球旅游投资出现的新趋势。

看点三:发布出境旅游调查报告

围绕本次峰会主题,还将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和《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两个学术报告,印发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联合推出的《UNWTO—WTCF城市旅游绩效研究》,引导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导境外目的地服务中国出境市场。同时,峰会期间,还将发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宣言》等成果,为推动世界旅游业发展助力。

 

青岛旅游规划

打造国际一流滨海旅游胜地

到2021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2亿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64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旅游业综合财税贡献率达到8%以上……按照青岛市旅发委公布《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围绕“把青岛打造成为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的目标,立足青岛旅游业实际,重点突出滨海度假旅游、海洋休闲旅游、品质乡村旅游及融合创新旅游、输出服务旅游五大发展方向,青岛正在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

青岛旅游现状

一些方面还需要奋起直追

青岛人向来以青岛的自然与人文魅力为骄傲。但是也应该看到,除了传统的沿海一线依然是外地游客旅游的重点区域外,青岛的旅游格局还不够宽广,容纳游客深度旅游的能力依然有限。公开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去年旅游人数增速为12.8%,而青岛仅为9.1%。“好客山东”这张旅游名片彰显了山东旅游的魅力。在山东旅游的大范围内,咱青岛旅游仍面临奋起直追的机遇和挑战。

听听专家意见

“为迎接峰会的召开,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内相关旅游专家,共同为青岛旅游出谋划策。我们期待青岛旅游产业能够百尺竿头,在未来更好地彰显青岛的自然与人文魅力。”

城市旅游需要共建共行

城市旅游已从早期的景区、酒店和旅行社为主的封闭世界,走向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紧密互动的开放体系。共享经济和全域旅游时代,发展优听质听旅游需要共建共行。今天的旅游绝不是跟着导游的小旗子逛景区、听讲解,更取决于城市的文明程度,网络推荐。很多游客选择一个城市可能因为 《卡萨布兰卡》和《成都》等流行歌曲。游客更愿意感受到的城市品质已不再是精美绝伦的大场面,不是微笑的服务,而是来自共享汽车司机的安全感,来自共享住宿平台的诚信和互动。这样的城市形象和游客感知,是城市整体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气质,它只能由行政主体与市场主体、社会机构和社区居民共同建设。

城市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诸多要素理当共融共生。旅游与文化、科技、教育、制造、金融、农业农村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可以概括为“旅游+”。游客在欣赏美丽风景和分享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以多元的视角打量本地生活,以多样的动力与本地居民共同推动城市文明的演化。学会倾听游客的声音,让城市成为多元文化与共同价值协调发展的新空间,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青岛打造海洋旅游名城

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展现,是城市特色、发展活力、幸福宜居的全方位体现。旅游发展与城市品牌永远无法割裂,相辅相成。

青岛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是世界各地旅游者钟情的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青岛啤酒植根于青岛市的文化基因中,青岛国际啤酒节更是各地游客来青旅游狂欢的重要节庆。 2018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华东地区目的地旅游热度涨幅排名中山东名列第一,而青岛荣登山东热门目的地排名第一名;在山东热门景点TOP10中青岛景点独占9席,大大提升了青岛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个人认为,青岛应该抓住后峰会时代的独特机遇,做足、做深、做精海洋文章,打造国际海洋旅游名城,助推城市品牌的提升。具体来讲,就是青岛围绕“山”、“海”、“城”三方面做精品旅游文章。以“山”为媒,打造体育旅游、养生旅游、研学旅游、禅修旅游、乡村旅游等;以“海”为点,打造邮轮旅游、航空旅游、康养旅游、高端度假旅游、文化演艺旅游等;以“城”为面,打造会展旅游、工业旅游、节庆旅游、休闲旅游、社区旅游、购物旅游等。

峰会助推青岛城市发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是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举办的又一大型国际活动。在2018年,一年内能够陆续接待两个重大的国际活动,对于全面提升青岛的国际影响力意义深远,对于提升青岛作为国际海滨度假城市的知名度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说上合峰会是青岛城市发展的重要契机,香山旅游峰会就是对青岛城市发展和旅游经济提升的又一次重要助推。

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不同,香山旅游峰会是一个关于旅游和旅游城市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峰会,有其专业性。历数前几届峰会,都吸引了大量的世界旅游城市、国际旅游组织、旅游机构的参与,大大推动了不同城市和组织机构间的交流合作、融投资交易。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场,青岛有足够的空间向国际同行展示自己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城市文化,推广自己的城市品牌,促进相互间的合作交流。同时,通过与国际同行深度而广泛的交流,也将更容易让我们发现和借鉴国际上其他城市的一些先进做法和经验,更容易收集到对青岛城市发展的专业性反馈信息,进而促成城市发展中一些短板的及时改进,让城市向更深层次进化,获取更大范围的优势。

跨界融合是未来趋势

中国旅游业已经步入大众旅游的纵深化发展阶段,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推动供给端产品创新,新技术的应用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变革。从整个旅游行业来看,跨界融合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个性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成为旅游企业布局的重点。

品质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内容。旅游已经从之前单纯的产业属性,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将会成为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驱动力。

随着“旅游+”的不断融合发展,将产生更丰富的新型业态。当前,“旅游+”正以强大活力与其他产业磨合、融合、组合,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

新技术的运用推动供给侧产品不断创新。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 VR、智能语音等新科技,正在为旅游业赋能。

目的地品牌建设趋于国际化。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世界第四大旅游入境接待国,未来应着力推动旅游目的地产品业态创新和功能升级,推进签证便利化,实现国际化引领。

文:青岛晚报 记者 孙琦

图:青岛晚报 记者 汤臻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