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香港订立统一卫生防疫指引 建立安全旅游形象

发布时间:2020-10-10 22:11:27来源:TTG China

【导语】:10月8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宣布将与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合作,携手为旅游业订立统一卫生防疫指引。

10月8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宣布将与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合作,携手为旅游业订立统一卫生防疫指引,希望有助公众认识行业已采取的卫生防疫措施,并建立香港健康安全旅游形象,以及增加旅客日后到访香港的信心,目前超过1800间公司和商铺表示有意参与计划。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旅游业带来新常态,公共卫生安全成为旅客首要考虑,多个国际旅游组织已订立卫生防疫指引。虽然香港旅游及相关业界已采取不同措施提升卫生防疫水平,但仍需要一套统一的指引,既能让公众识别,亦有助向旅客传达香港各界重视卫生安全的承诺。

基于此,香港旅游发展局决定与香港品质保证局携手,为旅游相关行业推出统一的卫生防疫指引,而香港品质保证局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参考了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及食环署的指引,并于咨询业界意见后,按行业的日常操作制订相应预防措施指引,以及标准化的评核准则,期望通过专业公正的第三方确认,向旅游业界推广良好的卫生抗疫做法,彰显他们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助重建公众外出消费及旅游的信心。香港品质保证局主席何志诚工程师认为,与旅发局携手合作,可以发挥双方优势,带动整个业界持续优化水平,在新常态下建立卫生规范新文化。

目前已有超过1800间公司和商铺表示有意参与计划。接下来,香港旅游发展局会加强宣传香港旅游及相关业界的抗疫措施,以进一步建立香港健康安全的旅游形象,让旅客对到访香港旅游更有信心。同时,为减低业界负担,香港旅游发展局将全额资助合资格企业参与计划的申请费用。优质旅游服务协会主席黄杰龙期待,不论是连锁集团或小店都参加计划,以共同营造全城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建议,计划能鼓励更多餐厅做到每小时换气最少6次,以减低病毒传播风险。

据了解,计划将分两阶段推出,首阶段自10月8日起接受申请,涵盖购物商场、酒店、旅游景点、入境旅行社,以及优质旅游服务计划下的餐饮及零售商户,下一阶段,计划则会扩展至跨境旅游巴士公司、旅游巴士公司、会展场地,以及其他零售、餐饮商户等。参与的公司或商铺须遵守一系列卫生抗疫措施,申请时需任命一名负责人以监督及履行列明的清洁及卫生措施,而且在提交申请后,香港品质保证局将于30日内进行不预先通知审核,核实参与的公司和商铺所承诺的预防措施的执行情况。待通过审核后,参与的公司和商铺于申请期间提供的所有内容,均会披露于计划的网站上(https://hkhygiene.hkqaa.org),以达致公开透明及公众监察的效果,计划有效期为1年,公司和商铺还可展示已承诺遵守卫生抗疫措施的标志。而香港品质保证局亦会派员不定时突击巡查,评估参与的公司和商铺有否执行已承诺的预防措施。

记者从香港旅行社业者了解到,现在业界最大的期盼莫过于香港和内地重新恢复到正常通关的状态。受制于已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的新冠疫情“强制隔离14天检疫令”,从内地入境香港的游客大幅减少。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披露的数据显示,从国庆的10月1日到10月5日期间,访港的内地游客加起来还不足1000人,相比去年国庆期间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累计约为67万人次,同比暴跌了99%。以往十一黄金周,去香港旅游的内地游客占香港整体消费约30%。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