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国家地理: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07 20:20:01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导语】:9月7日上午,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会员城市中国青岛隆重开幕。本届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峰会主题是“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峰会共设有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理事会会议、峰会论坛、旅游推介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投融资大会、展览展示、分会活动八大活动板块。

9月7日上午,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会员城市中国青岛隆重开幕。本届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峰会主题是“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峰会共设有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理事会会议、峰会论坛、旅游推介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投融资大会、展览展示、分会活动八大活动板块。来自世界59个国家、112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相关企业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约400名代表出席本届峰会。50余位国家旅游部长和旅游城市市长出席了峰会。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全球旅游业中的积极效应持续释放,对世界旅游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香山旅游峰会已经不仅仅是世界旅游业界的知名会议活动品牌,更为实现世界旅游城市之间人文交流、民间互联互通、促进旅游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峰会开幕式上,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致欢迎辞,表达了青岛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员单位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希望,他说,“真诚地希望通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这一平台,与海内外旅游城市、旅游机构深化交流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开创世界旅游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发言中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希望,通过实施《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7)》,进一步提高广大会员对城市品牌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构建起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旅游城市品牌建设交流与合作机制,帮助会员城市和更多旅游城市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协调发展。”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致辞表示,“联合会通过促进世界旅游业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了杰出贡献,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会工作。”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和世界著名数据公司益普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贤特就旅游城市品牌发展做了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举行了12个新会员单位的入会仪式,截止目前,联合会成员已由最初的58个增加到205个,覆盖世界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旅游部长兰德尔•米切尔代表新会员发表致辞。

理事会会议上,经理事会单位一致同意,2020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会员大会和2020年香山旅游峰会将在总部城市北京举行。

峰会期间,联合会发布了多项重要学术研究成果,为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

 

开幕式上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8)》研究成果,公布了2018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排行榜综合排行和6个单项排行前20名城市,综合排行前十名分别为伦敦、巴黎、纽约、东京、北京、首尔、悉尼、迪拜、香港、罗马。单项排行中,伦敦位列资源吸引力、综合支持力、旅游满意度排行首位,纽约、法兰克福和日内瓦排在产业景气度、旅游便捷度、经济贡献度单项榜单首位。

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7-2018)》,调查分析得出了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帮助境外旅游城市和相关旅游机构更加全面、系统、客观地了解并理解中国出境游客,改善和加强相关旅游产品和服务提供。

峰会印发了《UNWTO/WTCF城市旅游绩效研究》报告(中英文版),这是由联合会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联合推出的,选取了15个联合会会员城市,从目的地管理、经济方面、社会文化、环境视角以及技术与新业务模型等关键绩效领域展开研究,旨在分析世界旅游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世界旅游城市发展的评价标准,为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提供指南。

为树立世界旅游城市发展典范,促进旅游城市交流合作,从本届峰会开始,联合会推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奖”,共设四大奖项——“世界最佳旅游城市奖”、专项奖、“最佳合作伙伴奖”、“特别贡献奖”。

围绕峰会主题举办四个主题论坛,分享发达地区的城市品牌建设经验,助力发展中旅游城市的品牌培育。论坛议题分别为“旅游城市品牌建设”、“高速兴起的大众旅游及其全球影响”、“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城市如何通过品牌提升形象”和“城市与机构合作的新实践”,其中第二个论坛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组织的特别论坛。

本届峰会还设有展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推介会、世界旅游城市投融资大会等板块。投融资大会不仅围绕“世界旅游投资新趋势”举办投融资论坛,还举办投资洽谈会。今年,联合会的投融资综合服务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这是联合会服务会员的新举措。峰会前共收到会员报送的160余个招商投资项目。本次投融资大会上,共有青岛世博园及周边改造提升暨冰雪大世界项目、云山儒商文化产业园项目以及华夏大同美丽产业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项目等2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项目签约额达1510亿元人民币。投融资大会的举办将推动跨地区跨行业的旅游资源开发与建设、市场投入与资本运作,促进旅游业与相关服务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

 

峰会同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包含开幕式、主题演讲以及行业领导者、邮轮港口及目的地、邮轮城市及旅游、邮轮修造、邮轮人才等分论坛,青岛市邮轮旅游推介会暨国际邮轮销售培训等活动。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布2018年度《中国邮轮旅游城市消费报告》,搭建亚洲邮轮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亚洲邮轮合作共赢模式。

联合会继续深化会员之间的合作和对会员的服务,推出年度服务会员项目手册,包括展会活动、主题交流、自媒体营销推广、旅游项目投融资、咨询服务、交易洽谈会、定制服务和行业培训等八项服务措施。在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青岛市人民政府与卡塔赫纳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展开城市间的旅游合作。

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初始会员城市、本届香山旅游峰会的举办城市,近年来青岛市的旅游城市的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各与会代表留下了美好印象。本次香山峰会处处体现着青岛特色,峰会特别赞助商青岛啤酒集团将冠名闭幕式“青岛啤酒之夜”,并在峰会论坛环节发布“中国工业旅游的青啤模式”为主题的演讲,让各位参会嘉宾感受到青岛名副其实的啤酒之都美誉。

今年的香山旅游峰会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吸引力、服务力、引导力、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对全体会员及全球旅游业互利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必将推动世界旅游业的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