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走进日本黑科技艺术馆奇幻梦境

发布时间:2019-07-26 09:21:35来源:环球时报

【导语】:这里是摄影网红打卡地。每天门前大排长龙,堪称一票难求。很多明星艺人都是其粉丝。

今年6月份,安倍晋三的夫人陪同美国总统夫人到Teamlab艺术馆参观。它位于日本东京湾的人造陆地御台场,是一座黑科技数字艺术博物馆,这个“充满科技感的梦幻仙境”被誉为全球十大必看展览之一。这里是摄影网红打卡地。每天门前大排长龙,堪称一票难求。很多明星艺人都是其粉丝。

沉浸式体验仙境

Teamlab艺术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馆内使用CG技术融入了四季变换、璀璨星空或是浮世绘、花鸟鱼虫等。当感应到游客时,这些作品的形状、颜色和声音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也被称为“沉浸式”体验。进入场馆后,会有一段简单的介绍和注意事项,有中文翻译。墙上贴着巨大的标语:“在没有界限的世界中,徘徊,探索,发现。”

真正走进展览空间后,会发现周围都是黑洞洞的,仿佛进入了无限的宇宙,内心也充满了忐忑和期待。

周围变得明亮且色彩斑斓,无数鲜花在眼前绽放,鸟儿和蝴蝶在身旁自由飞舞。尤其是搭配着音乐与灯光的转换,整个空间就像是有了生命,仿佛真正身处森林,甚至能感觉到大自然的呼吸和脉动。最难得的是,场景一直在变化,时而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迎风招展,时而樱花飞雪哀婉浪漫。时而大气恢宏漫天光芒,时而蓝色的巨鲸围绕在你的身边。

游客就像个迷路的孩子般随意走着,不经意间就能邂逅风景。在主题为宇宙的场馆里,你可以看到星际航行,无数不知名的动物飞奔而来,参天大树无限生长,还有银灰色的万丈光芒,穿梭在璀璨群星中。

在“地形的记忆”展馆,就像是身处宁静广阔的大山中,春天的雷声轰隆隆,雨点洒在地上泛起阵阵涟漪。还有夏天的青翠,秋天的金黄,在片片凋落的花瓣中,感受时光的流逝,感受季节的流转。

人与艺术互动

因为整个场馆中没有地图,所以一切都靠自己探索和发现,也因此多了许多惊喜和期待。

在一个场馆里有无数的玻璃灯,而且四周和地板上也都布置了镜子,远远望去整个空间璀璨明亮。随着音乐的变化,无数的玻璃灯转化出“粉、橙、蓝”等不同的颜色,美得简直像梦一样,游客沉浸其中,成了梦中人。因为灯光效果特别好,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分分钟就是大片既视感。

在许多场馆游客与艺术可以互动,个人的动作不同,呈现出来的灯光效果也会有所不同,游客仿佛成为艺术作品的一部分。在“运动之森”展馆,儿童可以在蹦床一样的空旷场地里跳跃,随着他们的跳跃,整个场地如同色彩斑斓的星空一样散发着光芒。在这里,你感觉不到时光在流逝,也完全不会有看腻的感觉。

在日本的推特上,有一条关于Teamlab艺术馆的评价,很多人点赞转发:“数字科技带来的惊艳,甚至还有让人流下眼泪的感动。这里仿佛是自然,而我们也是其中的生物,与整个世界融为一体。”

艺术开启未来

虽然这里备受追捧,但事实上,这家美术馆创建于2018年,仅有一年多运营时间,但迎来了来自160多个国家的230多万游客,其中约50%都是海外游客。在该艺术馆一周年开业纪念时,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还特意表示祝贺,赞美其“为孩子们提供了完美的游玩场所,也是东京这个国际都市的一大亮点。”

该艺术馆的幕后团队就是当下火遍国际的数字媒体艺术团队Teamlab,他们设立的各种“黑科技”艺术场馆不仅火遍日本,也风靡了巴黎、伦敦、洛杉矶、东京、北京等地……TeamLab 如今拥有几百人的超级技术专家团队。这个团队改变了人们对博物馆、艺术馆的传统看法,开启了通往未来之路,正如创始人猪子寿之所说:“科学能改变人类对世界的看法,艺术也行。”现在Teamlab成为一个火遍全球的艺术符号,备受追捧与关注。【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许黛如】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