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累斯顿的建筑

发布时间:2017-08-07 14:39:20来源:德国国家旅游局

【导语】:很少有德国城市会像这几年的德累斯顿一样,改变如此之多。柏林墙倒塌后的20年里,萨克森州的首府一直在朝着欧洲最美丽的大都市演进。这座城市里的历史建筑与现代建筑互相映衬,显得愈发相得益彰。近年来,一些独特的项目例如萨克森州新议会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以及城堡庭院的玻璃穹顶纷纷建成。

很少有德国城市会像这几年的德累斯顿一样,改变如此之多。柏林墙倒塌后的20年里,萨克森州的首府一直在朝着欧洲最美丽的大都市演进。这座城市里的历史建筑与现代建筑互相映衬,显得愈发相得益彰。近年来,一些独特的项目例如萨克森州新议会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以及城堡庭院的玻璃穹顶纷纷建成。

图片来源:DML Attribution (DML BY);图片作者: Archiv (siehe sonstige Bemerkungen)

箭穿德累斯顿历史

2011年,著名的《纽约时报》评出当年全球最值得去的41个地方,德累斯顿和其新落成的军事历史博物馆当选,成为了榜单中唯一的德国城市。新建筑由美国明星建筑师丹尼尔·里伯斯金设计改建。这座德累斯顿的博物馆也跻身于由里伯斯金规划的世界知名系列作品的行列之中。

图片来源:DML Attribution (DML BY);图片作者:Frank Exß

这个古老的军械库建筑被一个楔形不对称的新式建筑贯通过去,它透光的金属表面覆盖在这座宏伟的老楼之上。德累斯顿“楔子”同时构成了博物馆的独特外观和内部的展览空间。这座新建筑融入了老楼的空间结构里,开阔了游客们的视野,可以让大家有更好的观景体验。它就像一个箭头,在德累斯顿市中心构成了一个巨大的"V"字,让人回忆起1945 年 2 月 13 日 德累斯顿遭到轰炸,城区被毁的那个夜晚。今天,您可以从内部的观景台里饱览重建后的城市美景。

更多资讯: www.mhmbw.de

艺术方舟:阿尔贝廷馆 (Albertinum)

2002年的夏天,易北河“世纪洪水”肆虐,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的艺术品因为保存在大型地下仓库才免于洪水的侵袭,因此阿尔贝廷馆决定扩建它的抗洪仓库。柏林的Staab建筑工作室在技术上可以实现将其转变成一个现代化博物馆的要求。2010 年,面积达1,800 平方米的庭院内建成一个12米高桥状的双层建筑,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的仓库和工坊则位于其内。作为博物馆休息区和活动举办空间的中庭则位于桥型建筑之下。

图片来源:DML Attribution (DML BY);图片作者:Frank Exß

贴士:

阿尔贝廷馆中的现代大师画廊与雕塑收藏馆也是两个重要的艺术博物馆。此外,收藏馆中庭也可作为举办私人活动或者公司聚会的场地租用。

更多资讯: www.msu-dresden.de

新市场(Neumarkt)区域

来过一次德累斯顿就以为了解这里,那么可是大错特错了。最近完成的这一建筑项目证明了德累斯顿一直处于变化之中:第八区位于老城中心,皇宫与交通博物馆之间。这片区域是近几年围绕新市场重建的八个区域之一。整个区域的结构接近原来的城市规划,复刻了大街小巷的历史风貌。著名的新市场城区在强者奥古斯特时期就已初具规模,以圣母大教堂为中心的整体建筑群是巴洛克式建筑艺术的一大亮点。1945年2月13日该地区遭遇了灭顶之灾。在几十年后圣母大教堂开始重建,对重建新市场的论证也同时展开。至今为止,大约60幢具有文化和历史价值的建筑得以重现,其中大约20幢作为“建筑典范”,从主要构造到外在风貌都得到了详尽的重建;另外40幢建筑则采用了新布局构造的同时恢复了历史外观。

图片来源:DML Attribution (DML BY);图片作者:Christoph Münch

更多资讯: www.neumarkt-dresden.de

小贴士:

• 门户网站www.das-neue-dresden.de介绍了20世纪和21世纪杰出的和鲜为人知的德累斯顿建筑杰作。

• 艺术史家马蒂亚斯·多纳特的图书“德累斯顿新市场:回到过去”讲述了新市场的历史,对它的起源和现状进行了详尽介绍。对于已有和规划中的城市景区进行介绍,同时介绍了德累斯顿的新中心。http://www.shop.frauenkirche.de/

• 由E. A. Seemann出版的Fritz Löfflers的著作“古老的德累斯顿(Das Alte Dresden)”绝对算得上是建筑史发展中的“经典”。该部作品讲述了这座城市由中世纪开始直到1945年的大毁灭,以及德累斯顿重建第一阶段的概况。ISBN 3-36300007-3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