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2013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18 08:00:00来源:wtcf.travel

【导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自2012年9月成立至今,已经整整一年了。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

2013年9月12日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自2012年9月成立至今,已经整整一年了。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北京,共同回顾联合会的诞生,共同探讨联合会的发展,共同展望联合会的未来。

一、2012年盛会回顾

2012年9月15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北京香山旅游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章程》等文件和会徽、会旗、标识物,签署了《北京宣言》,就世界旅游业在新的历史环境中的发展达成共识。会议期间,举办了“2012世界旅游城市博览会”、“世界旅游城市美食汇”和“世界旅游城市电影展”,展现了各旅游城市的风采。

联合会的成立得到了世界三大旅游组织——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行旅游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得到了全球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二、一年来开展的工作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一年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壮大了组织规模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发起,得到了众多旅游城市和旅游机构的关注和支持。目前,正式成员总数已达107个,比创办时增加了49个;其中城市会员68个,增加了21个;非城市会员39个,增加了28个。

(二)提升了国际组织地位

2013年5月8日,王安顺主席率团访问联合国总部并会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联合国国际环境与健康组织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并联合举办“城市可持续发展与旅游”圆桌会议,王安顺主席、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先生在会议上致辞。潘基文秘书长明确表示大力支持联合会的工作,高度认同联合会的国际组织地位、发展宗旨与核心理念。

(三)创建了四个服务机构

2013年6月25日成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由世界15位著名专家组成,旨在通过学术研究活动,为联合会提供智力支持,为各个会员城市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和信息推广平台,推动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与此同时,创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民航服务分会、旅游服务分会和媒体合作分会。这三个分会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下设的分支机构和行业成员协商合作组织。四个服务机构的创建,将使联合会实现对旅游要素的有效整合,提升联合会对各会员单位的服务能力。

(四)签署谅解备忘录

四讲话表ang验中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会和媒体分会代表,以及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影响,联合会与俄罗斯莫斯科市、韩国釜山市、拉托维亚里加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近期,还将与希腊雅典市签署联合会合作协议。

(五)开建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

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将包括北京国际旅游中心(世界旅游城市总部大厦)和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园区两部分,成为具有展示、体验、交易、传播等多重功能的综合性旅游核心功能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大厦功能主要包括:汇聚世界旅游城市、旅游机构的驻京单位;举办旅游展览、交易活动;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学术研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处、专家委员会、分会机构驻地;举办峰会、学术会议等。

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园区将采用三维动漫、数字全息和立体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示各会员城市资源,使游客以全新的视觉、听觉和味觉等方式体验世界旅游城市旅游资源。

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将实现公共服务功能、旅游交易配套功能、展示体验功能和国际交往功能。将建设成为国际旅游业的机构聚集地和交易汇集地,要为世界游客提供出游信息和便利服务。这是各位会员宣传推介的一个集聚地,一个汇集交易、推介、营销、会展、演出的功能区,希望各理事单位用好这个平台。

(六)完善了秘书工作机制

今年1月21日,正式启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基本存款账户,目前可接受城市捐助、社会资助、会员捐赠等,联合会财务、审计、会计管理等规章制度,已经形成草案,会后将发给各位理事,请大家审阅后两周内反馈秘书处。

完善了秘书处工作机制,加强了秘书处与理事的联系。在筹办本届峰会和理事会过程中,秘书处的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三、2014年秘书处的重点工作

(一)会员发展和交流工作

联合会是我们大家共有的家园,请各理事单位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旅游城市或相关机构加入到联合会中来,共同推进会员发展工作。

秘书处将为会员争取更多的研讨和交流机会,鼓励会员组织召开小型专题研讨会,就实际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同时,秘书处也将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派员落实会员城市和联合会签署《备忘录》,赴会员城市协助提供旅游发展咨询和城市推介活动。加强信息建设工作,通过创办刊物等途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会员单位提供咨询,组织专家,对会员单位进行旅游资源考察,制定旅游发展规划。

(二)加强四个分会对城市的支持

努力促进四个服务机构和旅游城市在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实现“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四个分会是联合会平台的重要支撑,各个分会都成立了专门的秘书服务机构,希望各会员单位加强与四个分会的联系,充分利用他们提供的优惠条件,同时也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

一年来,秘书处各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机构理事为本届峰会的举办提供了优惠的航空服务条件和抵离服务支持。在此,对他们对联合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我还要高兴地告诉大家,北京市政府为联合会秘书处提供了一处新的办公地址,部分理事单位已经到访过,欢迎各位有时间“到家里”看看。

目前,秘书处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的深度合作模式,希望各位理事积极献策。联合会账户已经设立,已经可以接收会员捐赠和社会资助,欢迎各位理事为联合会的发展提供支持。

秘书处在人力资源方面需要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目前秘书处正在招募具有国际组织、城市交流和旅游背景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希望城市和非城市会员以交流志愿服务或其他形式推荐人员到秘书处交流或工作。

(三)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

目前,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一期项目基本完成。今晚各位理事可以亲自感受体验,它是为旅游城市与旅游企业量身定制的集展览展示、专业会议、高峰论坛、总部办公、旅游交易、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世界城市交流中心、互动体验中心、商务交易中心、传媒营销中心。欢迎各会员城市密切和秘书处的联系,积极提供资料,用好体验中心,展示各自城市。

同时,欢迎各个城市会员积极申办2015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暨北京香山旅游峰会的举办地。秘书处将通过一年的考察筹备,提出2015年举办会议的备选城市建议,提交2014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确定。

各位理事,推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各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和持续发展,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秘书处全体人员与广大会员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建设成为全球旅游业的“达沃斯”。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