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李明德:发挥特色 挖掘潜力——助力和田旅游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13 17:20:39

【导语】:如何开发和田特色资源,形成特色产品和特色吸引力,将和田打造为特色旅游目的地,是和田旅游业未来的发展的根本性方向。

说起和田,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和田玉及和田枣。和田地处南疆,是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地区,因其独特的民族风情既享誉国内,也深受国外游客的青睐。在中国历史上,特别是汉代以后,和田就是各朝各代的边疆重镇,其地理、经济和政治地位十分重要。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中,其重要性更不言而喻,尤其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和田是联通内外的枢纽和桥梁,备受世界瞩目。

和田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有其自身的区域特色。首先,和田有着丰富的特色矿产和特色能源,这使其在祖国新兴工业化发展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其次,和田是传统的农牧业地区,有很多知名品牌在乡村振兴、走向富裕的过程中,成为和田地区相对优势的产业,这是和田地区经济的立足之本。第三,和田正在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而且发展迅速,正在成为南疆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这一发展势头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这就是和田地区整体经济的主要特征。再加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和田正在努力成为南疆地区重要的物流中心,这使得和田的第三产业快速成为和田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开发和田特色资源,形成特色产品和特色吸引力,将和田打造为特色旅游目的地,是和田旅游业未来的发展的根本性方向。

我认为,特色资源的开发应注意以下三大问题:第一,特色资源并不等于特色产品,旅游者购买的、消费的对象是特色产品。因此,如何整合资源,凸显资源特色,将其转化为旅游产品,并转化为市场上可以销售的旅游产品,是问题的关键之一。第二,特色资源也要与创意相结合才能将文旅融合在一起,融合了就魅力无穷,不融合就刻板呆滞。旅游者的追求是综合的、全面的,特别是旅游者在精神层面的追求是不容忽视的。有了对旅游者精神追求的理解,将文化创意融入其中才能产生无限的市场适应性。第三,特色产品一定要产生品牌效应。在中国,旅游特色产品首先应该得到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肯定,给予其国家品牌名誉,有了这种名誉就会更多地产生市场影响。因为特色旅游产品的根本出路是拥有更广泛的市场,也会相应地使特色产品有更多的人喜欢、更多的人去传播推广。

就全国旅游发展的状况来看,和田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大体上要从四个方面努力:

首先,要更好地进行不同区域、不同产品,包括旅游行业和社会发展旅游的积极性,通盘考虑和田旅游业的顶层设计。和田地区是个大地区,是个自然和文化赋存丰富的地区,一定要有比较全面的(可以考虑进行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而规划是这种顶层设计的权威版。

其次,在发展战略上要双重视。第一要重视具有独特性卖点的大产品、大项目的植入,直接申报国家荣誉。第二要重视发挥全社会的积极性,动员城市、动员乡村,凡有条件形成旅游吸引力的都要从头做起,这样就比较容易形成全区的旅游氛围。

第三,在旅游的发展过程中,从战略上考虑要先易后难,要把那些容易做的事情、容易引入的业态先做起来。特别要关注休闲业态的出现,既满足对外吸引旅游者,又更多地满足当地人民的休闲需求、旅游需求,使其成为跨区域的旅游吸引物。这样更易将旅游者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结合起来,满足普通老百姓、普通旅游者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

第四,在发展过程中无论如何都要关注行业状态、发展细节。我们面对的旅游者逐渐成为理性旅游者,所以在制度保障上要下一些功夫,形成良好的旅游秩序,形成文明的旅游状态,这样就必须把服务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对待。

和田作为中国西部旅游目的地无疑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如果发展方向选择得对,发展措施有力并且有效,潜力就会越来越显现出来。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世界旅游组织,成立以来一直为促进各国旅游业的发展作做出自己卓有成效的贡献,这种促进也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国内旅游的发展。国内外很多旅游城市都已经加入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反响良好。和田地区是北京市重点帮扶的地区,现在和田地区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所以旅游业必然成为北京市对和田地区重点帮扶的行业。一个地区如果没有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所以这种良好的互动关系应该是非常有利的。

我个人认为对旅游业的帮扶最重要的有三点:第一是不断地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进行行业诊断,对发展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见解;第二是现在全国不少地区也包括世界上许多优秀的旅游城市都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员遍布全国、乃至全世界,只要我们信息互通,就可以较早、较快地得到这种成功的借鉴;第三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具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在市场营销诸多方面都可以助力和田旅游业发展。

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对和田旅游最重要的作用是使和田能够借势而动、借势而为,得到一种外在的动力。而中产阶级的崛起更多的是会造成较为庞大的消费群体,只要我们把握好他们的消费意向,就有可能得到稳定的旅游消费客源,这就是对和田旅游的意义。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