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方泽华:对新疆和田地区建设旅游目的地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08-13 17:03:59

【导语】:旅游目的地建设离不开四要素:旅游吸引物、可进入性、旅游设施、市场需求。

一、和田地区旅游发展状况及所处阶段

数据显示:2018年,和田地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13.2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1.4%。其中,国内游客213.09万人次,增长51.4%;入境游客1667人次,增长7.7%;占全疆总接待人数的1.4%;实现旅游总消费27.50亿元,增长20.6%,占全疆旅游总消费的1%。全地区共有星级饭店13家,其中,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12家。A级景区22家,其中,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9家,2A级景区10家,1A级景区2家。

和田地区的旅游资源基本分为四大类:第一,以尼雅遗址、策勒小佛寺、和田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第二,以昆仑山、塔克拉玛干、玉龙喀什河等为代表的自然风光;第三,以葡萄长廊、长寿村、于田达里雅布依等为代表的民族风情;第四,以和田玉、地毯、丝绸、核桃、石榴、大枣等为代表的当地特产等等。

和田地区所在的南疆地区(包括和田、喀什和巴州三地)接待游客总数占全疆总人数的19.5%:旅游总收入占全疆总收入的9.3%。

通过数据和比较,我对目前和田地区旅游发展的初步判断是:拥有“世界玉都”“丝绸之路”的品牌,提出“大美和田欢迎各方游客”的宣传口号,但其旅游业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

二、对和田地区旅游资源的再认识

旅游目的地建设离不开四要素:旅游吸引物、可进入性、旅游设施、市场需求。下面仅对和田地区旅游吸引物和可进入性两个方面提出粗浅看法:

对和田地区以塔克拉玛干沙漠、昆仑山,以及丝绸之路、尼雅遗址等文化遗产为主要对象的旅游资源及其延展性进行的再认识:其一,“丝绸之路”应成为旅游推销的大品牌,可以开发西域丝路之旅或丝路探秘之旅,如重走斯文·赫定地理发现之旅等;其二,在塔克拉玛干开发沙漠穿越项目,如环塔汽车拉力赛等,以及推出大漠千岛湖、探访克里雅人等独特的民族文化旅行线路;其三,开发昆仑山旅游,发展寻玉主题和自然遗产主题旅游;其四,开发故城、遗址等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尼雅遗址现为历史文化类人文风景旅游区,楼兰故城遗址是研究“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亚洲内陆生态变化的重要遗址,有2000多年历史的喀什老城是中国唯一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近几年和田地区的交通状况必将迎来较大的改观,为旅游产业疏通了“动脉”,必须要抓住这一大好契机,借势推进旅游发展。一是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建设,打通和田到若羌的铁路交通,既有效联通了南疆的旅游资源,又为游客提供了便捷的交通,又使和田地区添加了通往青海的通道;二是塔里木盆地沙漠公路的建设,更使沙漠旅游趋之若鹜,和田想不成为旅游枢纽和旅游栖息地都难。

三、对和田地区旅游发展战略的几点建议

1、和田地区的旅游定位应该先由南疆旅游中转地逐步过渡到旅游目的地;2、两翼助推发展——以我(和田)为主、东(巴州)拉西(喀什)扯、三地(和田、巴州、喀什)联动。3、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把“丝绸之路”开发建设、昆仑山保护开发、遗址故城保护开发提升为国家项目建设,提升其品牌和国际知名度,争取国家和国际资金和政策支持;4、推进“三河一山一湖”开发——喀拉喀什河、玉龙喀什河、克里雅河、昆仑山、阿克塞钦湖的特色旅游资源;5、在旅游市场推广上,坚持以高端(特种)旅游为主、团队旅游为辅;6、以交通为先导、以旅游促交通,发展旅游专列,以及沙漠公路、驿站;7、提炼旅游资源中的文化内涵,如昆仑山传说、哨所事迹、玉石之路、丝绸之路、故城遗址、佛教道教遗存等,打造区别于北疆旅游的特色体验游等。

四、促进和田地区旅游发展的几项工作建议

1、开展世界文化遗产联合申报:丝绸之路申报、尼雅遗址、楼兰故城、喀什老城联合申报;2、积极推动昆仑山国家公园建设;3、实施“三河一山一湖”旅游研究与规划;4、推动开通“西域快车”,建设环塔克拉玛干旅游铁路,特别是要把喀什——和田、和田——若羌段建设成旅游铁路;5、全面规划建设重点民族旅游村落,于田达里雅布依、大漠千岛湖等;6、建设特色接待设施,如塔克拉玛干沙漠酒店(龙门客栈)、塔中营地等;7、开发红色经典线路,如哨所开放日(219国道、阿克塞钦湖及边防哨所);8、从政府层面强化调整服务配套,建设救援体系、供给体系、标识体系和咨询体系等;9、建立旅游促进协调机制,包括政府(兵团)间的南疆三地旅游联盟,与铁路、公路部门的协作机制,与对口援疆地区的旅游互助机制,与文化和旅游部、自然环境部的联系机制等,对市场主体的引入合作机制,与旅游平台、媒体的合作机制等等。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