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十二)GIS技术促进旅游科学决策

发布时间:2018-03-15 16:08:06来源:WTCF

【导语】: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是在计算机硬、软件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面与空间和地理分布有关的信息进行采集、储存、管理、分析和表达的空间信息系统。

1. 科技特点

(1) GIS技术整合地理信息服务用户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是在计算机硬、软件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面与空间和地理分布有关的信息进行采集、储存、管理、分析和表达的空间信息系统。GIS不仅能对这些信息进行数据采集、输入、编辑、存储、管理、空间分析、查询、输出和显示功能,还可利用这些信息为用户进行预测、检测、规划、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GIS市场的发展也被业界看好。

图3.12 2016年全球GIS产业十大领先厂商收入

数据来源:《2016-2021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 GIS技术具有较强兼容性

GIS技术具有开放式环境及很强的可扩充性和可连接性。GIS技术支持多种数据库管理系统,如 ORACLE、SYBASE、SQLSERVER等大型数据库;运行多种编程语言和开发工具;支持各类操作系统平台;为各应用系统,如SCADA、EMS、CRM、ERP、MIS、OA等提供标准化接口;可嵌入非专用编程环境。

(3) GIS技术精准绘制地图

GIS平台采用与世界同步的计算机图形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地理信息处理技术。系统设计采用目前最新技术,支持远程数据和图纸查询,利用系统提供的强大图表输出功能,可以直接打印地图、统计报表、各类数据等。可分层控制图纸、无级缩放、支持漫游、直接选择定位等功能。系统具备完善的测量工具,现场勘查数据,线路杆塔等设备的初步设计,并可直接进行线路设备迁移与相关计算等,实现线路辅助设计与设备档案修改。具有线路的方位或区域分析判断功能,为用户提供可靠的辅助决策,综合统计分析,为管理决策人员提供依据。特别是把可视化技术和移动办公技术纳入GIS系统的总体设计范围。地图精度高,省级地图的比例尺达到1:10000或1:5000,市级地图比例尺达到1:1000或1:500,地图能分层显示山川、水系、道路、建筑物、行政区域等。

2. 在旅游业中的应用

(1) GIS技术整合多种技术联合发展

未来GIS的发展将更加的精细化,数据可以更加精确,多角度、多尺度和多维空间的数据表达,GIS技术和GPS(全球定位系统)、RS(遥感)相合成,成为3S技术,将图形和图形数据完全整合,与虚拟现实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的结合更是可以将GIS与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改变人们观看世界的方式。爱尔兰商业咨询公司 Research and Markets 向大众公布了“2016-2020全球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市场”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该公司预测,在2016年至2020年这段时间内,全球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25%。

国家发改委在2014年印发的《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显示,到202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超过8000亿元,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提出了包括地理信息系统、测绘遥感数据服务、测绘地理信息装备制造等在内的6个重点领域的发展任务。这体现了GIS技术在未来应用范围的广泛性进一步得到提升。

(2) GIS技术助力旅游规划和策划

旅游规划与策划最需要对旅游景点的空间和地理分布有关的信息进行采集、储存管理、分析和表达的行业,所以在旅游规划和策划中利用GIS技术大有可为。

首先,辅助制图。运用GIS软件,例如MapInfo,可以通过空间分析产生常规方法难以得到的决策信息,可以随时对风景资源信息查询、分析、处理、更新。由陆地卫星TM资料编制的土地利用图,把立体的土地分布类型转换成平面分布,如果采用不同年份的TM资料还可以检测风景区的各种变化,ViewGIS还可以制作三围立体图,采用高程分带光照、立体叠加等方式生成各种立体专题图。

其次,旅游资源分析。GIS可以在资源保护中发挥作用,例如九寨沟的灾害预测、岩溶管导空间分析、水资源预测模型的简历与应用。可以基于GIS对旅游资源进行分析,例如陕西、重庆、西安、泉州、华南洪江及北京什刹海地区的旅游资源研究以及旅游资源单体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可以进行旅游景点间路径进行分析,建立网络拓扑关系并赋予各路线长度权值,通过网络分析得到最佳路径。

3. 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

(1) GIS技术推动全球旅游规划行业新发展

首先,GIS在旅游规划领域的应用深入发展,会影响全球旅游规划的实践标准和行业水平。基于GIS的规划将呈现定量化和科学化,分析评价过程和规划过程可视化,规划模拟和动态功能等特点。全球的旅游规划行业将得到新技术的推动。

(2) GIS技术预测未来旅游行为

其次,GIS技术为旅游产业和旅游者行为的测量提供新的技术标准和手段,能提供更为深入的行业信息。旅游未来GIS可以和虚拟现实等其他技术相融合,不仅是在资源分析更可以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旅游电子商务(Tourisnm E-commerce)可以和GIS相结合形成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TGIS,可以实现对旅游目的地发展和旅游者行为的科学预测。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