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十一)新能源革命为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发布时间:2018-03-15 16:07:06来源:WTCF

【导语】: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地热能等分布式能源基础上产生的低碳清洁能源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无限量的巨大能源库。通过光伏电池板、风车、生物分解技术、地热采集技术可以产生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取代传统的化石能源。

1. 科技特点

(1) 新能源产业生机勃勃

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地热能等分布式能源基础上产生的低碳清洁能源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无限量的巨大能源库。通过光伏电池板、风车、生物分解技术、地热采集技术可以产生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取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新能源与通信技术的结合,触发了新能源革命的爆发,涉及到经济、环境治理、生活方式等全方位的变革,对世界格局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2) 可再生能源在2015年创造发电量的历史新高

可再生能源在2015年创造了发电量的历史新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全球发电中占比达6.7%,其中中国和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量最大。全球可再生能源中风能仍旧是发电的最大来源,占比52.2%;太阳能发电增长量达到32.6%,中国超越德国和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太阳能发电国;核能发电量增长1.3%,核能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为4.4%;但是水力发电增长1%,低于其十年增值3%,全球生物燃料产量仅增长0.9%,远低于其十年均值14.3%。

图3.9 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量占比

数据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6》,2016

(3) 新能源革命以太阳能发电为代表

新能源革命以太阳能发电为代表,引发大量的新兴生态产业的发展,引导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方向,重构世界经济格局。2016年,全球新能源(不包括50MW以上的水电项目)新增投资2416亿美元,其中约1871亿美元的的投资最终流向大型风电场和光伏。新能源革命将会带动光伏装备业、生物分解材料、风力装备、软件、科研等相关产业群的发展。新能源革命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五大领域,促进新能源消费产业的变革,引发终端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一些新型的产品将会进入我们的消费领域,如新能源多媒体、太阳能帐篷、移动打印机等新能源办公用品、太阳能炉灶等家庭用品。投资的增长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截至2016年全球范围内共有980万人从事同新能源有关的工作。

(4) 能源革命是未来国家竞争和产业战略的核心

近20年来,欧盟由于拥有清洁能源核心技术,新能源产业发展非常迅速。2001-2014年,欧盟新能源在总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上升了63%,平均增长率为69%。欧盟通过能源技术,在第三次产业革命中重新回到世界领先地位。美国实行能源“多元化”战略。推动“页岩气”开发的技术突破,提高能源自给率,同时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超导电网,营建能源高速公路(董小君,2017)。在“十三五”规划中,我国将在2020年将能源结构调整到——非化石能源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图3.10 2020规划能源结构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能源局,2017

2. 在旅游业中的应用

新能源革命给旅游业的能源消耗结构带来变革。景区、宾馆、饭店、民宿可以广泛使用清洁无污染的太阳能,替代传统能源在景区接待设施中的使用,降低污染。

(1) 新能源发电保护旅游生态

传统供电线路的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易破坏自然环境的环节,但利用太阳能设备则会保护自然环境,可以保护一些不适合搭线拉电的地区,防止植被破坏。太阳能发电的核心装置在景区内,无需由外部长距离输送,减少了传统输电线路中大量电线杆等装置的架设,将由能源供给带来的生态性破坏降至最低点。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更是将电能直接输入电网,免除蓄电池储能和释放的过程,减小能量损耗,降低系统成本。

图3.11 2016年全球电力生产中不同类型能源所占比例

数据来源:和讯网,2016

(2) 新能源为小型船舶提供技术支持

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在小型船舶上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特别是近年来旅游业的持续发展,湖泊和内河景区加强了水上旅游的开发力度和设施建设。交通部在“十二五”规划中 已确定新能源船舶为水路交通科技进步的新方向。为了保护水资源环境和提升旅游品质,配备以太阳能作为船舶动力能源的游览观光船舶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3) 太阳能为旅行设施提供能量

许多景区的巡逻车也大多采用太阳能提供动能的形式,生态旅游的发展,使得耗能小、污染少的太阳能越来越多用于景区设备上。太阳能车、太阳能炊具、太阳能充电都为驴友、背包客、长途旅行、探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一些太阳能、风能、地热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可以将围绕太阳能、风能和地热开发旅游资源,可以减少工业污染创建绿色旅游城市。

3. 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

(1) 新能源革命促进全球生态旅游发展

首先,新能源革命对全球生态旅游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绿色旅游、低碳旅游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促进节能、环保理念和开发模式在全球的展开,推广更高的环境保护标准。

(2) 新能源革命催生新的旅游装备产业

新能源技术可以运用在完善升级旅游设施以及旅游配套设备中,将旅游和环保紧密结合。从户外产品到旅游景点规划,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到酒店宾馆的能源设施提升,从旅游交通装备到旅游项目配套,新能源革命从规划理念到装备设施上促生新兴产业的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