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北京工美集团郭鸣演讲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3-10-11 08:00:00来源:WTCF

【导语】:首先,感谢2013年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旅游相关企业分会组委会,使我有机会同在座诸位欢聚于此、共话旅游产业。

北京工美集团 郭鸣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感谢2013年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旅游相关企业分会组委会,使我有机会同在座诸位欢聚于此、共话旅游产业。同时,我也代表北京工美集团向各位表示诚挚问候和祝福!

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工美集团作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龙头企业,始终以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设计与精湛技艺为己任,以中华民族文化及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为生命,经营数十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礼品的设计生产任务,并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的设计制作与经销。2008年设计并试制了奥运会“金镶玉”奖牌方案,同时捐赠及加工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金、银、铜奖牌玉环,承办了中国唯一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迅猛发展,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中国出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均快速增长,旅游产业规模也日渐庞大,中国已位居全球五大旅游国之列。在旅游过程中,很多游客都很乐意购买当地的旅游商品给自己的留一份美好的纪念,作为旅游产业中的另一项高附加值产业——旅游商品产业,其市场需求随之大大增加。这是旅游行业大发展给予我们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为何说是挑战呢?我们发现:发达国家的旅游商品销售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相当高的比例。我国的旅游商品市场整体受企业规模、产品设计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工艺创新能力、品牌运作能力等方面的制约,使之旅游商品中的知名品牌相对较少。把握流行趋势,加大研发设计具有文化内涵、地域特色且制作精美的旅游商品,并进行品牌运作、渠道控制,以此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真实需求,是进一步推进旅游商品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上述内容既是问题,同时也是挑战。面对如此这般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北京工美集团决定整合资源,向旅游商品全力出击。

北京工美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了雄厚的技术实力、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开拓能力。2011年11月,北京工美集团凭借一流的研发设计、加工制作、拓展销售等资源,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被北京市旅发委确认为“北京礼物三大运营商之一”。经过集团上下的努力,在短短2年内,“工美北京礼物专营店”已在园博园、中央电视塔、王府井步行街、T3航站楼、天坛等多处著名景区、商业街和机场等地落户,销售具有统一认证标识的“北京礼物”特色旅游商品。2012年以来,北京工美集团研发设计基地,认真调研旅游商品市场,与国际接轨,从旅游商品的功能性、符号性、地域性、未来性、文化性多视角出发,完成设计方案达近千款。这些设计将会通过“工美市场分析会”的挑选,转化为品质产品,通过“工美北京礼物”运营店,以“北京礼物”的身份向世人传达北京的魅力。

北京工美集团利用本身良好的智力资源条件和独有的创意资源优势,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品牌设计,开发一批体现北京符号的旅游商品,大力发展以文化为依托、以创意为核心的旅游商品产业群,打造旅游商品的旗舰企业,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竞争中不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此次会议是大家交流的平台,希望我们能够以此为纽带,立足长远,共抓机遇,共同推动旅游产业各项工作的发展。

在此衷心的祝愿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