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同程艺龙:2020黄金周全国出行及旅游市场盘点

发布时间:2020-10-12 09:37:43来源:品橙旅游

【导语】:2020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旅游消费强劲复苏的势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文旅部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八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全国多个省市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表现出了强劲复苏态势,整体恢复情况普遍在八成左右。

2020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旅游消费强劲复苏的势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文旅部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八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全国多个省市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表现出了强劲复苏态势,整体恢复情况普遍在八成左右。

同程艺龙发布的《2020国庆黄金周全国出行及旅游市场盘点》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出行及旅游市场复苏趋势强劲,大交通、住宿、旅游景区等细分领域均出现了“报复性”反弹。截止至2020年10月7日,同程艺龙国内大交通黄金期间总出票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7%,低线城市增长超过35%;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3%,低线城市酒店同比增长超55%。黄金周期间的文旅消费需求旺盛,在线预订、预约出游成为各大景区的“标配”,文化成为文旅消费的核心,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打卡”,带动了当地的住宿、餐饮等消费需求。

探亲流与旅游客流高度叠加,“一票难求”与“一房难求”强势回归

今年国庆黄金周中秋与国庆“双节同庆”的特殊情况进一步推高了假期的出行需求,热门线路火车票、机票“一票难求”及酒店“一房难求”现象全面回归,成为国内旅游市场进入加速复苏阶段的直观体现。来自同程艺龙的数据显示,国内主要城市的火车站、机场的客流量在节前更为集中,主要城市自9月26日起的客流量即开始快速增加,至9月30日达到节前客流量峰值。

9月30日当天,同程艺龙国内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出行人次创造历史新高,单日突破410万人次,总出行人次同比增长22%。截止至2020年10月7日,同程艺龙国内大交通出票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7%,低线城市同比增长超过35%。

住宿预订方面,受益于假期出行及出游需求的大规模集中释放,10月1日至10月7日,同程艺龙平台国内酒店的预订量接连突破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在酒店预订量增速最快的城市中,郑州、赣州、长春、哈尔滨、兰州、海口、贵阳、金华、苏州等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0%。

黄金周期间,三亚、厦门、成都、重庆、西安、大理等比较热门的长线游目的地的酒店预订量大幅增长,酒店平均房价较9月初均价上涨了140%至300%,房型需求从标准化的酒店到度假别墅、民宿等,需求多元化特征明显。另外,受周边游需求拉动,城市近郊及旅游度假区的特色民宿、精品度假酒店、客栈等均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不少市民提前两周以上即开始预订国庆期间的客房。

低线城市黄金周旅游消费表现抢眼,热门城市交通及住宿消费同比大幅增长

根据同程艺龙发布的《2020国庆黄金周全国出行及旅游市场盘点》,黄金周期间,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旅游消费情况表现亮眼,部分热门城市的交通出行及住宿消费同比大幅增长。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7日,同程艺龙平台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5%。

三线及以下城市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动力源。另外,高铁路网的不断延伸对于激发节假日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的出行及出游需求作用显著,高铁旅行也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值得关注的细分市场之一。受益于假期探亲和高铁游需求的拉动,10月1日至10月7日,同程艺龙平台的火车票预订量大幅增长。

低线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汽车票市场的增长。为了更好服务低线城市用户出行“第一公里”的需求,同程艺龙与公交集团、汽车营运商的合作,在汽车站部署在线售票终端,通过技术推动旅游资源的全面数字化。黄金周期间,同程艺龙平台汽车出票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疫情发生以来,低线城市出行及出游服务线上化率的加速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快速增加,有效拉动了相关地区黄金周旅游消费的复苏。针对低线城市,同程艺龙通过“扫码住”、“智慧酒店”等产品和服务,加速推动低线城市酒店预订的数字化进程,并通过提供全场景服务帮助用户更好完成酒店预订与入住。上半年以来,同程艺龙帮助多个中西部地区城市进行旅游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在当地的汽车站、旅游景区等部署智能化设备,为当地旅游市场的疫后复苏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其黄金周旅游消费的强劲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金周文旅消费需求旺盛,文化成为文旅消费“重头戏”

作为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黄金周,线上预订、预约出游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标配”,同程艺龙等主流门票预订平台高峰时段的门票预订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10月2日至10月5日是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客流高峰时段,其中以10月3日当天的客流量最大。由于假期较去年增加了一天,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景区客流高峰时段也相应地拉长到了4天。

需求结构方面,动物园、山岳、主题公园、自然生态、博物馆、历史遗迹、古村古镇等依然是长假期间最受欢迎的景区旅游主题。国庆黄金周期间比较热门的动物园主要有:北京野生动物园、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昆明野生动物园等;比较热门的山岳主要有:黄山、泰山、华山、青城山、九华山等;比较热门的主题公园主要有:深圳欢乐谷、北京欢乐谷、常州中华恐龙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迪士尼等。

在“双节同庆”这一特殊因素推动下,与中秋佳节相关的传统文化活动深受消费者欢迎,各地举办在旅游度假区举办的各类中秋主题演艺、主题灯会、游园会等吸引了本地居民及外地游客的积极参与,由此也带动了周边的住宿、餐饮等的消费。例如,西安大唐不夜城成为黄金周期间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大唐不夜城也成为同程艺龙酒店预订平台搜索量最高的地标之一。

同程艺龙旗下同程文旅联合全国多个目的地、景区策划的“国风”系列和民俗系列文旅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到场体验、互动,例如常州东方盐湖城的“国风大典”;10月2日-3日,同程文旅邀请众多同程验客达人、抖音网红达人实地体验开封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国庆期间的玩乐盛况,并通过精美图文、趣味视频、实用攻略等方式与全国网民分享;10月1日至8日,同程文旅还为阆中古城特别策划了抖音网红现场直播、国潮美女舞蹈快闪、汉服美女提灯巡游、张飞巡城、阆苑仙乐、散打评书等演艺节目,为阆中古城赋予了更多新潮元素;结合文庙、贡院的人文特色,带来金榜题名、球球大作战、投壶、踢毽子、泮池许愿、论语朗诵等互动体验,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双节;另外,黄金周期间同程&丹寨万达小镇文化旅游节暨国潮来袭活动也为丹寨万达小镇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为游客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文旅体验。

为了迎接这个非同寻常的国庆黄金周,同程艺龙在服务保障方面也做了充足的准备。黄金周期间,各业务板块的服务人员全员在岗,同时智能服务系统提供的自助服务在黄金周期间成为优质体验的“绝对主角”,承担了大约94%的客户服务工作量。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国庆黄金周全国旅游消费呈现出的强劲复苏势头是暑期以来旅游市场整体复苏趋势的延续,表明旅游消费信心正在加速恢复,为下半年国内旅游业的进一步复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