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携程酒店预售标准化升级:发布业内首个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20-06-08 09:41:37来源:品橙旅游

【导语】:6月6日,携程集团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发布业内首个《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T/CCPITCSC 051-2020)团体标准(以下简称“酒店预售”团体标准)。从预售管理、预售服务、用户权益保障、服务质量控制与提升等多方面对在线住宿平台预售服务进行系统规范。

6月6日,携程集团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发布业内首个《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T/CCPITCSC 051-2020)团体标准(以下简称“酒店预售”团体标准)。从预售管理、预售服务、用户权益保障、服务质量控制与提升等多方面对在线住宿平台预售服务进行系统规范。 

“酒店预售”团体标准发布前,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消费者协会、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北京大学、西南大学以及OTA代表组成的标准审查组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核。专家们一致认为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能够为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的规范化发展提供指导,对推动建立最佳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3月中旬以来,携程的“Boss直播+酒店预售”成为引领国内旅游市场疫后复苏的一股重要力量。在此前发布的《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企业标准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调研,“酒店预售”团体标准数易其稿,并最终通过专家评审正式发布。

“酒店预售”团体标准不仅是一次业务标准化的升级,同时也凝聚了业界对于发展酒店预售的共识。例如,在“预售产品管理”这一条款中明确了酒店预售产品可以是单一酒店住宿产品,也可以包括住宿、餐饮、康体、娱乐以及接送机等产品或服务的套餐产品。引起了多位酒店业者的共鸣。

“该项条款既能够给酒店增加附加值,又满足了客户群体除了客房之外的需求,明确酒店各项服务的价格,内容,及使用条件。作为酒店经营者我认为很有必要。”南京涵碧楼酒店收益经理郑新说。

郑新的这一看法,也得到了青岛海尔洲际酒店收益总监陈晓鹏等酒店业者的认同。陈晓鹏认为,该条款可以帮助酒店方将自有产品,如餐饮、康乐等进行更多的推广,客户也可以选择多元化的产品,对酒店方的销售是非常有利的。

此外,“酒店预售”团体标准中涉及“预售服务”的诸多条款也得到了酒店业者的一致好评。在杭州新新饭店营销总监项亮看来,“经营者应预留并保障供应与预售产品售卖规模相适配的库存量”这一条款能够得到更多在线住宿平台和酒店经营者的响应。从而避免出现消费者线上预订、到店无房的尴尬情况发生。

与酒店业者相比,消费者更关注“酒店预售”团体标准中“用户权益保障”条款涉及的免扣款退改服务。“以前预订酒店,过期没有入住有时还不能取消,这个过期可以退,让人很放心。”张斌说。同样参加此次调研的消费者戴海燕(化名)认为,先行赔付和快速理赔通道,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实际上,标准中涉及的各项服务和保障条款,一方面源于携程多年来在在线住宿预订的经验积累,另一方面,也源于自疫情爆发以来,携程联动数以万计的酒店业者共同为用户提供无损退改和安心入住服务的延续。在此基础上,经过重重考验的“酒店预售”团体标准距离行业标准无疑更近一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