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哈尔滨着力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

发布时间:2021-01-21 15:23:45来源: TTG China

【导语】:近年来,哈尔滨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为契机,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表示,今后五年,哈尔滨市将深挖冰雪资源优势,以冰雪为媒,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

近年来,哈尔滨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为契机,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表示,今后五年,哈尔滨市将深挖冰雪资源优势,以冰雪为媒,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

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文化旅游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哈尔滨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把“冷资源”打造为“热产业”,冰雪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据统计,仅2021年1月1日至3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1家旅游景区就接待游客逾53万人次。

哈尔滨所在的黑龙江省冬季降雪期长达半年之久,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太阳岛雪博会、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名镇、雪乡、漠河北极村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冰雪品牌。其中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现已发展成为世界四大冰雪盛会之一,太阳岛雪博会则发展成中国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雪雕展览。

国际上一般认为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的国家,其经济基础才能够支撑冰雪运动的发展,冰雪运动因而有“贵族运动”的说法。中国专业冰雪运动的历史虽不及一些发达国家,但在哈尔滨却有着悠久的“冰嬉”文化基因。作为中国冰灯艺术发源地、中国雪雕艺术的起源地和冰雪文化的摇篮,哈尔滨早在1963年就举办了全国首个冰灯游园会,并在1985年举办了全国首个以冰雪活动为主题的国际性节庆活动 — 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此外,哈尔滨还成功承办了亚洲冬季运动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单板 U型场地世界杯、单板滑雪世锦赛和5次全国冬季运动会等世界级和全国性冰雪赛事。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指出,在游客需求驱动和高品质冰雪旅游供给刺激下,预计2020—2021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将达到2.3亿,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哈尔滨冰雪旅游在地理环境、产品供给、发展方式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未来要迈向国际一流冰雪旅游城市。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