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旅拍攻略:如何拍出高大上风景照

发布时间:2015-09-30 17:53:00来源: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导语】:我们通常在旅行中,总能发现令人心动不已的美景,但是当我们满心雀跃地按下快门记录美景的时候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照片不是拍虚了就是拍的不够透亮,让人空对美景望洋兴叹。其实,要想拍出一张高大上的照片并非难事,掌握以下五大技巧即可手到擒来!

我们通常在旅行中,总能发现令人心动不已的美景,但是当我们满心雀跃地按下快门记录美景的时候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照片不是拍虚了就是拍的不够透亮,让人空对美景望洋兴叹。其实,要想拍出一张高大上的照片并非难事,掌握以下五大技巧即可手到擒来!

1.构图:黄金分割法—完美法则

【什么是黄金分割律】

这其实是一个数学比例关系:即把一条线段分为两部分,此时短段与长段之比恰恰等于长段与整条线之比,其数值比为1:1.618 或0.618:1。这就是黄金分割律(从感性上分析,黄金分割是一种完美的视觉比例关系,让人的眼球感官能达到舒适平衡的感觉)。

上图为黄金分割律的换算公式和图解。

黄金分割律的由来及应用

由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所发现,后来古希腊美学家柏拉图将此称为黄金分割。 黄金分割率 0.618033988...,是一个充满无穷魔力的无理数. 它不但在数学中扮演着神奇的角色,而且在人体学、建筑学,美学,艺术、军事,音乐、心理学,甚至在投机领域都可以找到这个神奇数字的存在。

【什么是黄金矩形】

黄金分割律作为一种重要形式美学法则,成为世代相传的审美经典规律,至今不衰!这里我要再向你推荐一个美学利器——黄金矩形(Golden Rectangle)。它的的长宽之比为黄金分割率0.618,并且可以不断以这种比例分割下去。此法则是黄金分割法则的延伸。

黄金矩形

黄金分割率和黄金矩形能够给画面带来美感,令人愉悦。在很多艺术品以及建筑中都能找到它。埃及的金字塔,希腊雅典的巴特农神庙,印度的泰姬陵,中国的万里长城,这些伟大杰作都有黄金分割的影子。



2.曝光:让照片拥有更多层次和细节,用raw来拍摄

曝光决定成像的几个因素:1、物体色彩还原度; 2、画面的层次和细节。

什么是曝光,非常浅显地说,曝光是胶卷或者数码感光部件(CCD 等)接受从镜头进光来形成影像。曝光学也是摄影学的基础,我们在照相的时候,如果照片中的景物过亮,而且亮的部分没有层次或细节,这就是曝光过度(过曝);反之,照片较黑暗,无法真实反映景物的色泽,就是曝光不足。曝光的灵活掌控也是拍摄者基本功的测量计。由于人眼所能看到的宽容度范围比相机所能表现的宽容度范围大很多,所以通常可以通过各种镜头滤镜或者后期来拍出或调出照片的细节和层次,来弥补由于光比过大而带来的照片层次欠缺的问题。小白君建议大家用RAW 格式来拍摄,后期调出画面细节。

3.快门速度:决定运动物体的形态

【如何调整快门速度】

怎么调整摄影的快门速度,要看焦距和快门速度的关系。另一个要考虑的事情是,你要学会根据镜头的焦距来选择快门速度。相机使用长焦距的镜头时,必须使用更快的快门速度来保持机身稳定。这种保持稳定的规则一般是这样:快门速度的分母大于镜头的焦距。例如:你有一个35mm 的镜头, 你选择1/50的快门速度是正确的。如果有100mm的镜头,你可能就得使用1/160 的快门速度。

4.景深:突出主题是要诀

【景深拍摄口诀】

在焦距和摄距相同的情况下,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在拍摄距离和光圈大小都相同的情况下,长焦距制造出的景深,要比短焦距制造出的景深小。在焦距和光圈不变的情况下,景物离镜头较近时,景深较小;景物离镜头较远时,景深较大。

5.色温:决定画面的冷暖基调

如何准确地进行色温定位?

色温,简单从美学上来讲,就是画面的冷暖关系。色温越低画面就越暖,反之色温越高画面就越冷。通常我们在正午时间段看到的阳光是白色(色温在5300k-5600k 之间),新闻摄影灯的色温在3200K ;一般钨丝灯、照相馆拍摄黑白照片使用的钨丝灯以及一般的普通灯泡光的色温大约在 2800K ;由于色温偏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拍摄的照片扩印出来以后会感到色彩偏黄色。而一般日光灯的色温在7200K—8500K左右,所以在日光灯下拍摄的相片会偏青色。这都是因为拍摄环境的色温与拍摄机器设定的色温不对造成的。一般在扩印机上可以进行调整。但如果拍摄现场有日光灯也有钨丝灯的情况,我们称为混合光源,这种片子很难进行调整。


光源的色温不同,光色也不同,带来的感觉也不相同。

文、图 / 张小白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