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国际化旅游城市昂首阔步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回顾刊专访:青岛“峰会”叠加效应突显

栾新,青岛市副市长

发布时间:2018-10-09 11:33:22来源:《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导语】: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将于9月7日至9日在青岛举办,这是继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市举办的又一大型国际会议活动,无疑是青岛迈向“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坚定步伐,意味着青岛向着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更进一步。

青岛“峰会”叠加效应突显

作为主办城市、邮轮分会的秘书长单位,峰会上还将首次举办旅游投融资大会,举办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等系列专题活动,全面加强青岛推介、旅游合作、招商引资,势必会搭建起青岛旅游的“国际发声平台”,持续释放和扩大青岛的“城市品牌”效应。

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青岛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内外都有了大幅度提升,更加优质的城市环境、更具魅力的城市景观、更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产品,带来了游客量的井喷式、排浪式增长,“峰会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这座滨海城市持续扩大。

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是青岛一直以来的工作重心和目标。早在2013年,我市就提出“全时空、全方位、全要素”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积极推动三个根本转变的思路,即空间布局由沿海一线向全域延伸、多点支撑转变,产业发展由单一业态向多业深度融合转变,结构类型由休闲观光为主向休闲度假为主转变。

近年来,我们围绕上述目标和思路,不断深化改革,努力以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目的地城市,坚持以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编制出台了《全域旅游规划纲要》,确立了“一带一轴三湾三山十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和滨海度假、海洋休闲、品质乡村、融合创新、输出服务五大重点方向,制定了系列产业发展政策,加强了软硬环境建设,全面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宜居宜游水平。

特别是努力推进旅游国际化,先后与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的83个城市和机构建立了旅游友好合作关系,拓展形成了通达全球近百个城市的180余条国内外航线,实施了面向51个国家和地区游客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等,并积极申办类似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峰会这样的国际性旅游峰会,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持续提升,国内外媒体和网站多次将青岛评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峰会让青岛走向国际化。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召开,12国元首或政府首脑、10个国际组织或机构负责人、众多国际知名媒体的聚集和接待,特别是峰会前后各大网络自媒体、传统媒体的广泛集中报道,使得青岛迅速成为“网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得到新的极大提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是继上合峰会后,青岛市举办的又一重要国际盛会,来自世界各国的近百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相关企业以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内的多家国际旅游组织将共聚青岛,共商世界旅游发展大事、共谋国际旅游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放大上合峰会效应,提升青岛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峰会促进旅游产业高端化。习总书记曾对青岛成功举办上合峰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殷切希望我们认真总结“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经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搞活一座城”,关键是产业要活,要从低端向高端迈进,从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青岛香山旅游峰会的举办,就是贯彻“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具体实践,是抢抓上合峰会后城市发展机遇推动转型升级的积极探索,将会在多个层面助推青岛旅游迈向更高发展层级。一方面,峰会效应的叠加和释放,必将吸引更多的国际会议和活动在青岛举办,全面带动青岛会展旅游等行业的发展,为青岛带来更多的高端游客和入境客源。另一方面,随着峰会的成功举办,青岛的旅游价值、资源价值、品牌价值将会更具发展潜力,旅游大项目招商建设,旅游高端产业的引进落户,旅游企业和市场主体的深化改革,旅游资源和产品的整合创新,都将步入一个快车道,从而推动青岛旅游加快向高端化、精品化、多元化迈进。

峰会推动旅游服务标准化。借助峰会的筹办,青岛大力整治市容市貌,环境秩序、亮化绿化、基础设施等,给旅游发展创造了更为优质的硬件环境。同时旅游行业针对酒店、景区、厕所的安全生产、环境秩序、服务质量等重点领域,持续性开展了系列专项提升和整治行动,各相关部门也联合开展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改善提升了旅游发展软环境。如今,行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可以清晰地感知这座城市环境品质的巨大变化,“宜商宜居宜游”的青岛让海内外游客享受到了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即将召开的青岛香山旅游峰会,既是展示上合峰会后青岛旅游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又是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化的一次实战演练。相信通过两次峰会的持续磨炼,青岛旅游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风采和魅力将会得到更好的展示和呈现。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