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在青岛举办

人民日报海外版:青岛旅游乘“峰”起势

发布时间:2018-09-30 16:32:4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导语】: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将青岛引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随着城市层级的提升,国际化的青岛迎来旅游热,越来越受到全球游客关注和称赞。仅相隔3个月,又一国际性峰会在这座城市召开,全球旅游业的目光聚焦在青岛。

 

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将青岛引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随着城市层级的提升,国际化的青岛迎来旅游热,越来越受到全球游客关注和称赞。仅相隔3个月,又一国际性峰会在这座城市召开,全球旅游业的目光聚焦在青岛。

9月7日至8日,中国东部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旅游度假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历史文化名城青岛,精英荟萃、高朋雅集。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简称香山旅游峰会)在此开幕。

来自59个国家、112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相关企业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家国际组织的近400名嘉宾汇聚于此,以“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为主题,共同勾勒世界旅游发展蓝图。借力峰会,魅力青岛向世界发出了诚挚邀请。

聚焦城市品牌提升

“很开心看到可持续发展成为旅游城市联合会重视的要素之一。”香山旅游峰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认为,“旅游城市应该在各自所在国,帮助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确实,旅游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与会嘉宾的发言,从不同角度支持了这一观点。

“青岛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初始会员城市,也是香山旅游峰会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伴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青岛的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也在持续提升。”香山旅游峰会开幕式上,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表示。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认为,“青岛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城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希望借鉴青岛的做法,帮助更多的旅游城市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费奥多洛维奇代表秘书长致辞说,“青岛是座热情好客的、令人惊喜的城市。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达成的一项最终文件就是实施旅游领域合作项目的联合行动计划,并确定了提升旅游产品和技术,提高旅游服务的安全和质量的具体措施。”

如何提升旅游城市品牌?不少专家在峰会现场给出了解决办法。

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看来,推动旅游城市品牌建设需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即注重把握世界旅游的发展趋势、注重发挥旅游城市的平台作用、注重提升旅游城市的品牌价值。

法国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贤特也针对此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打造城市品牌资产,有三个非常主要的因素是旅游城市需要去关注的。一是城市如何定义自身的特点,二是城市如何拉近它和游客之间的距离,三是如何建立起城市在市场上独特的声誉。”

峰会现场还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和《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两个学术报告,印发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联合推出的《UNWTO—WTCF城市旅游绩效研究》等多个重量级报告;首次推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奖”;峰会首次举办的投融资大会上,冰雪大世界、云山儒商文化产业园等2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项目签约额高达1510亿元人民币;峰会还举办了第六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峰会同时举行的展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推介会等板块同样精彩纷呈。

青岛旅游“峰”头正劲

峰会上,多名专家为青岛旅游现场把脉、提供建议。

发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峰会效应”,树立青岛旅游新品牌,成为会议现场专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经历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了数千万海内外游客,风头正劲:

象征开放与合作的青岛栈桥,手臂般伸向辽阔的海洋;山海之间的小鱼山、八大关,一座座欧陆风情的建筑,栖身于花影树荫;飞帆渺渺的奥帆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与青岛地标性雕塑——“五月的风”近海相望;中国海岸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崂山,一边碧海连天,波涛拍岸,一边山岩耸秀,林木蓊郁……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入夜的青岛换上另一幅美丽妆容。站在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环顾四周,多彩的灯光在楼宇间流动,变幻出各式图案,映照着浮山湾畔的醉人夜色。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的多元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去青岛”毫无意外地被列入众多国内外游客的出行计划当中。

来自青岛的资料显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全球各地对青岛旅游产品的搜索量呈几何速率增长。栈桥、八大关、崂山等沿海一线的“峰会坐标”,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仅刚刚闭幕的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就在38天的激情狂欢内,吸引了620万海内外宾朋参加。

崂山、八大关、啤酒节等传统旅游品牌热度不减,青岛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也在推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3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的东方影都项目正在进行,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影视产业园,形成完整的电影文化生态圈。

“帆船之都”“啤酒之都”“电影之都”……一个个旅游品牌,借力“后峰会效应”,成为青岛靓丽的城市名片。

“未来,青岛应把对老青岛的挖掘和新青岛的开拓融合在一起,让大家重新看青岛,深度游青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建议道。

发挥“双峰会”效应

香山旅游峰会,是继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在青岛举行的又一国际盛会。“双峰会”效应叠加,进一步擦亮了青岛的城市品牌,对于提高青岛全球知名度、提升其旅游城市品牌大有裨益。

实际上,对于旅游城市品牌的定位,青岛已然确立了打造“国际一流的滨海度假旅游胜地”这一清晰目标。

今年5月底,青岛发布的《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 (2018-2021年)》,绘就了未来3年青岛旅游的发展蓝图。

纲要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构筑起“全方位拓展、全要素配套、全时空体验、全产业融合、全业态创新、全城市共建、全社会共享”的全新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实现“城旅一体、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居旅相宜”,努力将青岛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滨海度假旅游胜地。

《青岛市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国际化+”行动计划对标案例指导手册(2018-2019)》则为青岛打造国际一流的滨海度假旅游胜地提供了更为详细的发展路径:

学习借鉴荷兰阿姆斯特丹、奥地利维也纳、美国洛杉矶等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形象塑造经验,提升青岛旅游国际形象;学习借鉴国际知名旅游风景区建设及生态保护经验,提升青岛旅游度假区建设水平,提升青岛旅游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标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等,依托西海岸“东方影都”打造中国特色“梦莱坞”,建设世界知名的“影视之城”;对标德国基尔先进经验,继续推进“帆船之都”建设……

未来,在“双峰会”效应的叠加下,在青岛持续推进国际城市建设的进程中,青岛能否取得“1+1>2”的飞跃,值得期待。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