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国际在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5峰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幕

发布时间:2015-09-23 15:18:00来源:国际在线

【导语】:当地时间9月2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5拉巴特非斯香山旅游峰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9个城市以及31个旅游相关机构派出代表参加此次峰会,参会人数达400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一夫):当地时间9月2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5拉巴特非斯香山旅游峰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9个城市以及31个旅游相关机构派出代表参加此次峰会,参会人数达400人。

在开幕式上,北京市市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王安顺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本届香山旅游峰会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境外城市举办,对于提升联合会国际影响力、扩大峰会品牌效应、推动会员之间务实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峰会以“世界旅游城市: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将举行理事会、论坛、旅游洽谈会、城市形象展等活动,并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进行旅游投资推动及旅游城市经济发展的专题研讨。

作为东道主,摩洛哥旅游部部长拉森·哈达德向与会各国代表介绍了此次峰会举办地拉巴特和非斯两座城市的历史起源和文化地位。始建于11世纪的拉巴特是摩洛哥的首都和文化中心,在201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文化世界遗产名录。非斯为摩洛哥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城之一,以精湛的伊斯兰建筑艺术著称于世,非斯旧城于1981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拉森·哈达德认为,对文化名胜的游览是增进文明互鉴的重要手段,他说:“旅游业兴起于20世纪,是社会交往的一种重要方式,这种社交方式体现了不同文化与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拉巴特和非斯就是这样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它们处于东西方等不同文明的交汇处,因此,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有机会通过文化的纽带相聚在这些城市。”

拉森·哈达德还表示,摩洛哥方面计划前往北京和上海等中国城市进行实地旅游推介,吸引更多的中国朋友来到摩洛哥。他强调,摩方将在签证和航班安排上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中摩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表示,早在1346年,摩洛哥著名旅行家伊本·白图泰曾不远万里艰难跋涉到了中国,他在游记中向世界尤其是摩洛哥人民介绍了中国的古老文明,成为中摩两国友好交流的先驱。时至今日,两国民众的交往被时代赋予了更多内涵。他说:“两国人民在旅游中进行零距离接触,既能增进彼此的了解与友谊,也能切身体会各自国家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从而有利于扩大两国的相互投资和互利合作。希望中国的代表和朋友们借此机会多走一走、看一看,加强与摩洛哥和世界各国城市和同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国际旅游业的发展、增进中摩、中非和世界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出席峰会的北京市副市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副主席程红表示,近年来,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全球旅游业的发展一枝独秀,成为拉动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动力。

程红认为,城市是旅游发展和运作的一个重要基本单元,作为全球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各会员城市应当意识到自身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发展方面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她指出:“北京是联合会的总部所在地,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会的建设和发展,充分依托出境游市场的强劲增长力和北京市的丰富旅游资源,加强与各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合作,共同努力把联合会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也刚刚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以及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的主办权,这些都为旅游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北京愿意与大家协手合作、共享机遇、互利共赢。”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