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在国际旅游岛研讨会提出“走进平潭,一路平坦”发展愿景

发布时间:2018-09-25 14:21:40来源:汽车自驾游

【导语】:平潭岛成为国际旅游岛的目标,就是一定要让它成为一个理想居、高尚游的旅游目的地。要让所有到平潭岛旅游、就业、创业、学习、养生的人,感觉到“走进平潭,一路平坦”,就是意味着走进平潭,一切顺畅平稳。

福建省的平潭,俗称海坛,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

规划中的京台高速是从平潭穿越海峡,在新竹与台湾公路网相连,全长125公里(目前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

台海隧道一旦建成,跨越台湾海峡的陆路交通将在约4个小时的海运交通基础上大为缩短。

平潭岛成为国际旅游岛的目标,就是一定要让它成为一个理想居、高尚游的旅游目的地。要让所有到平潭岛旅游、就业、创业、学习、养生的人,感觉到“走进平潭,一路平坦”,就是意味着走进平潭,一切顺畅平稳。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德村志成,在平潭国际论坛“亚洲四大海岛纵横谈”上的讲道:做旅游策划、旅游规划时,我经常会告诉同行及朋友们,千万要避免运用“超市”的概念,也就是说——想到了什么、别的地方有什么,全都往美丽的平潭岛上塞,这就叫“超市”的概念。我给平潭这样一个建议:不必多,要取精!所以,有两个字可以让平潭选择,是要“量”还,是要“质”?‘

平潭的发展需要战略,没有战略的发展,很难在竞争的状态下取得优胜的成绩。

战略有很多,包括服务战略、建设战略等。不要把所有设想的东西都往平潭岛的规划里塞。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发挥平潭的亮点。怎么发展平潭?到现在为止,包括我在内,可能还没有人能把平潭岛的亮点是什么弄清楚。在还没有人知道平潭的亮点是什么的情况下,那么需要平潭岛自己的人总结出来,告诉别人平潭岛的亮点有什么?

有个简单的案例:提到绍兴这个地方,大家能想到的人物有鲁迅,但是在全世界范围,这个地方最有名的是“绍兴酒”。提到重庆这个地方,可能你会想到有火锅,但实际上重庆最有名的是涪陵榨菜,它走进了全世界人的家庭中。所以,在运作平潭时,要找出来平潭到底什么比较出名?

有关客源市场如何获取的案例:我曾经参加过洛阳市旅游整体发展规划,当考察洛阳时发现,世界级的超级明星、著名人物、《西游记》的主角——唐僧,他的故里竟然在洛阳。这个案例说明,我发现河南人不太会做营销。如果河南以《西游记》的主角故里在洛阳这个亮点对日本人做营销,那么肯定会吸引更多的日本人到洛阳去。因为,在日本最有名的中国文学作品之一就是《西游记》,尽管它的内容也有可能存在部分虚构,但他的主角唐僧是真人真事,他在日本人心目中有着极高的知名度,是日本人非常崇敬的宗教人物。但是,河南省就算知道这一点,却没有那么的重视,这一点非常有可能丧失了让日本人了解河南的机会,最后导致影响日本客源市场。

从认知学的角度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是要找到“亮点是什么”。

希望我们共同来发掘平潭的亮点,再根据这个亮点下手,而不是去一味地引进跟这个亮点无关的东西。当然,有些引进是必要的,热源是可以获得人气的。但平潭最应该知道,当这里聚集了很多人的时候,还能否创造出安静的氛围?这就和开发的战略有密切的关系。平潭是否需要既静又动的发展模式,如果答案是两着都需要的话,那么如何划静区与动区的布局就非常关键了。

例如:虽然从1000个游客身上能赚到10万块钱,那么为什么一定要接待1000个游客呢?能不能设想,只接待300个游客,也能赚到10万块钱?考虑千人赚十万,更应该考虑如何提升产品质量来换取更多的利益。如果把旅游产品质量的提升作为战略去思考的话,那么从300游客那里很可能就可以获取10万块钱的利益了。

要走“精致化“的平潭岛、”质量化”的平潭岛,而不是用人数来充量的平潭岛。产品的结构和内容决定了价值,而价值又决定了价格。价值基本体现在产品本身的整体质量,也就是一个好的产品质量,既然是今后市场的基本要求,那么产品质量至关重要了。平潭是这样美丽的一个地方,还是需要更多的战略,这些战略思维要逆向地操作,不适用现在所有的旅游规划手法。

当然我也非常清楚量的发展会造成有人气、有财气的现实道理,但在当前机遇与竞争并存的时代,要发展旅游产业需要的是以“质”作为主战略的思维,而非以“量”为发展的战略,因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同样,对旅游产品质量的要求也会提高,当然最佳的发展一定是质量并进的发展模式。就算质量并进的发展是最好的模式,但也请大家必须认清,一切都必须先有质的基础,才能有量的拓展空间。

什么叫作“发展目标”?可能这样的目标是糟糕的。

例如:过去长期以来日本游客来到中国,通常到了华东地区,基本上只有四个地方(三省一市)可以去一下——一江苏只有苏州可以去,安徽只有黄山可以去,浙江只有杭州可以去,加上一个上海,是这样么?这三省一市的产品和行程,看似历久不衰,红火依旧,但从结果来看,倒是可以看出它的问题,就是代表性的产品太少,精致产品不多,或者说该三省一市都认为自己有很好的产品,但却未被市场知道或认可,才会出现各省只有一个产品,最后连成一条旅游线路,其实这样的发展绝非正常。请大家冷静思考,为什么外国游客到小小的中国台湾,却能逛上一个星期,这是什么概念?产品的概念!产品的优质吸引了客人。

因此,如何让江苏、浙江、安徽等,每个省(市)分别能让一个外国游客玩上四五天,这才是发展的目标。在福建也好,平潭也好,如果能够让外国游客在该地区范围内玩上一个星期,这才是发展目标。不要让客人来一下就跨省游去了。所以,无论是平潭还是福建,都需要思考 ,我们在研发产品的时候,优质的产品才是最关键的!

在旅游“软件”建设方面的战略,我最擅长、喜欢的是“服务战略”。

服务战略是所有战略中投资最小、获益最快最大的战略。如果平潭岛能够善用服务战略的话,必将获得高度的认可,因此必须要从服务下手,做好人员的培训。

只有感动的回头客,没有满意的回头客。满意是最低等的要求,千万不要将满意当企业的发展目标,如何让客人感动才是关键,那样才有回头客。因为,当旅游者被感动后才会有回忆、回味、回头的可能,才会在曾经走访过的地方有所收获:

回忆——那件事情

回味——那里的人

回头——那段情感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