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接受旅游市场的考验,把产品做大做好

发布时间:2016-02-08 16:36:00来源:浙里好玩

【导语】:2015年11月1日,由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杭州市西博办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杭州西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市旅委协办的杭州(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在中国杭州举行。

2015年11月1日,由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杭州市西博办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杭州西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市旅委协办的杭州(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在中国杭州举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德村志成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了重要演讲,以下为德村志成演讲的精彩观点荟萃:

 

观点一:同质化是资源同质化,不是产品

“比如说黄山和三清山有同样的文化,但产品不会同质化,产品的核心是人,人可能同质化呢?”

 

大家都去菜市场,全世界的菜市场都一样,卖菜就卖菜,卖鱼就卖鱼,各位买菜的时候,因为卖菜的人服务质量很好,做人很成功,或者一点不吝啬;所以真正活的是人,这个乡村的人能够服务好,才是今后乡村旅游要关注的。

临安也好,千岛湖也好。所有的乡村都是固化的,停在那里不会动,但我是个人,可以往很多个地方走,是动态的。这就是说大家需要有竞争意识,这也是很凄惨,既然进入旅游市场,就要接受旅游市场的考验,把产品做好才是重点。

观点二:中国休闲养生旅游发展的问题

“今天中国的乡村发展很好,我认为温泉应该是最为典型的休闲旅游了,今后应该也还是这样。”

首先,要认识温泉。温泉分类有三,温度有中低高;温泉养生有三大因素,泉质、泉温、泉量和文化。其次是良好发展模式。我们都朝着娱乐化、大众化、规模化,资源就枯竭了,一定会衰退。正常的应该是往精致化发展,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发展模式。

现在有五大误区:一是泡温泉不等于洗澡;二是烧锅炉未尝不可; 三循环水不可取;四是不是所有温泉使都有滑腻感觉;五是没有大规模的问题。

观点三:日本温泉特点——利用得当,诚信为先

“我想告诉大家,日本的《温泉法》规定提供温泉的人,必须把温泉的泉质就是检测单位的检测结果贴到大堂里,要告诉游客这是什么温泉,要有官方盖章公示出来,不要产生假温泉、假温泉的概念实际上,经营者必须根据法律把检测结果告知所有的业者,这是日本法律非常明确的规定。事实上,泡温泉是日本国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温泉和饮食搭配在一起。大自然是我们的活动和养生的场所。所以,业者一定要从结构上做调整,不是停留在休养的层面上看问题。

应该是动态的和静态的,所有的产品应该动静结合,用道家的思想也是这样的,但现在我们打造的静或者是动,实际上这是不对的。

德村志成简介:

德村志成,现任杭州师范大学的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中日两国旅游发展问题、日本客源市场的研究、服务与服务质量研究,同时也是温泉经营管理、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和旅游规划领域的专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