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焦作“太极圣地”聚人气 功夫品牌“武”全球

——焦作全力打造太极拳功夫之旅世界名片

发布时间:2018-02-27 17:34:45来源:焦作市旅游局

【导语】:2018年春节,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火了!新春圣地别样景。从大年初一每天数万人涌向这里,逛庙会,踏古街,赏花灯,品美食,观民俗,感受浓浓的中国年。最浓年味是太极。近百名外国太极拳爱好者留在这里,拜名师,学太极,吃饺子、贴春联,体味中国传统年俗文化……

2018年春节,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火了!

新春圣地别样景。从大年初一每天数万人涌向这里,逛庙会,踏古街,赏花灯,品美食,观民俗,感受浓浓的中国年。

最浓年味是太极。近百名外国太极拳爱好者留在这里,拜名师,学太极,吃饺子、贴春联,体味中国传统年俗文化……

“太极功夫”聚来满满的人气——

据悉,2018年春节,陈家沟景区客流量是往年的10倍,创历史之最。

大年初八的陈家沟里,人潮涌现,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青石铺就的王廷大街上人山人海,古色古香的陈家沟祖祠、杨露禅学拳处到处都是朝圣爱好者,首届太极拳文化庙会上特色民俗展演更是吸睛无数,温县第三届陈家沟太极拳交流大赛以“拳”会友引围观……畅游太极圣地的情景蔚为壮观,让人不禁联想到曾几何时的一句俚语“神拳盖天下,寂寞陈家沟”。

寂寞陈家沟?不,陈家沟不再寂寞。

太极让世界聚“焦”,陈家沟正在走向世界!

太极拳是陈家沟的灵魂。

在陈家沟,随处可见的是不同颜色皮肤的“洋面孔”。“吃了没有?”当他们这样和你问好,也不用感到诧异。越来越多的“歪果仁”因为爱上了太极拳来到了陈家沟寻根、学拳,他们的汉语水平“溜溜的”,甚至方言也能来上几句。

今年春节,有近百名“歪果仁”在陈家沟的武馆学校学拳、练拳。

“左手再高点,腰要沉下去……”走进东临太极拳祖祠的陈家沟太极拳学校,练功场上的几幅“洋面孔”很是显眼,只见该校总教练、陈家沟陈氏第二十世嫡宗传人陈自强正在为来自美国的梅曦正架。懒扎衣、六封四闭、单鞭……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梅曦认真地习练着,刚柔并济、有模有样。

“梅曦是我的中文名字,我第一次来到陈家沟!”梅曦今年2月5日来到陈家沟拜师学艺,“我太爱中国了,最爱太极拳,我找到了太极拳的根儿,这里的人们淳朴,善良,我以后要经常来,在这里练拳最正宗,最好!”梅曦用流利的中文说着。

和梅曦不同,今年41岁来自英国“拳痴”Joe已经是陈家沟的“老熟人”了。

从2001年来到陈家沟学拳,如今已经是17年,每年陈少龙有70%的时间呆在陈家沟练拳,“刚开始学拳的时候我认为太极拳不复杂,甚至很幼稚……可如今我学了17年,才感觉只是掌握了基本功。”陈少龙说,太极拳是他了解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陈家沟就是他第二个家。

正是有着多年痴迷的情缘,陈少龙不由地谈到了太极拳的发展、陈家沟的未来,“很多外国人都知道中国的太极拳,可他们不知道陈家沟,陈家沟应该走出去,让世界上的爱好者来到这里体验太极文化、学习太极功夫。”陈少龙说,“这么多年,陈家沟起初是如此的不起眼,如今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啦!我觉得陈家沟一定会更好!

功夫品牌“蓄势再发力”

陈少龙的期待,正在向我们走来。

在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会上,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指出,“2018年,要把河南功夫打造成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三张中国旅游品牌,力争把少林功夫、太极拳、杂技培育成国际化旅游精品。”

“一个村落就是一部太极拳史”的陈家沟春天来了!

太极拳的功夫品牌之路亮了!

事实上,为持续加强焦作旅游形象宣传和不断扩大国际客源市场,去年9月,两年一届的“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云台山旅游节”成为全球太极人的盛事。在“一赛一节”中,一股热流从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快速涌动,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形成了滚滚热潮,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风靡全球。

去年,焦作市领导专程率团出访美国、加拿大,开展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及友好城市访问,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推动太极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加强焦作“一山一拳”旅游品牌宣传进行沟通交流;在纽约举办了“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旅游推介会,并首次创新地在洛杉矶和多伦多设立了两个中国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旅游宣传推广中心,这也是我市首次在欧美设立旅游宣传推广中心。

去年12月,河南省旅游局成功举办了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成立大会,之后,国际旅行商走进焦作考察体验太极拳;河南省旅游局编制完成了“中华源”河南精品线路提升专案,把陈家沟列入河南省重点推荐的功夫国际线路,把云台山列入河南省重点推荐的山水国际线路……焦作被《中国国家旅游》杂志评为“2017年度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

全球3亿多人习练太极拳,太极文化成为独一无二的名片,正在由焦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据了解,温县现有太极拳武术学校60余所,拳师600余人,其中400余人常年传拳授艺。陈小旺、陈正雷等大师除在全国各地授拳外,还赴海外开展太极拳文化交流,在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授太极拳。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围绕建设“世界太极城”和“太极圣地”,温县陈家沟文化旅游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先后完成了陈家沟老村改造、王廷大街立面改造提升等项目,实施了中华太极馆、东沟改造、杨露禅学拳处改扩建、名人故居复建、“大师回归”等工程,陈家沟面貌焕然一新。积极谋求战略合作,与国际投资巨头IDG资本、中原豫资签订了合作协议;与银江股份合作打造了“太极云”平台和“太极宝”APP;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合作启动了河南太极拳学院筹建工作;与中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了赵堡镇特色小镇合作协议,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让“太极功夫”有力、有根、有魂……陈家沟蓄势待发,信心百倍。

在焦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道路上,“武”动太极品牌,打造功夫之旅将成为焦作开拓旅游市场、叫响旅游品牌的最强“发力点”。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