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圣萨瓦大教堂:沉默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02-24 11:28:00来源:世界旅游城市

【导语】:贝尔格莱德之所以能被称为“巴尔干之钥”是因为其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贝尔格莱德地处巴尔干半岛核心位置,坐落在多瑙河与萨瓦河的交汇处,北接多瑙河中游平原即伏伊伏丁那平原,南接老山山脉的延伸舒马迪亚丘陵,居多瑙河和巴尔干半岛的水陆交通要道,是欧洲和近东的重要联络点,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贝尔格莱德之所以能被称为“巴尔干之钥”是因为其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贝尔格莱德地处巴尔干半岛核心位置,坐落在多瑙河与萨瓦河的交汇处,北接多瑙河中游平原即伏伊伏丁那平原,南接老山山脉的延伸舒马迪亚丘陵,居多瑙河和巴尔干半岛的水陆交通要道,是欧洲和近东的重要联络点,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贝尔格莱德同时也被称为巴尔干火药桶上的开关,激烈、频繁的战争给这座美丽古城带来累累伤痕。“二战”期间遭受多次大轰炸,整个城市几乎陷入瘫痪;“二战”结束后,城里超过三分之一的房屋变成废墟;1999年,这座现代化城市再遭北约空袭,炮火中曾有 3位中国烈士英勇牺牲……

来贝尔格莱德以前,我准备好应对久经战火的地方,可遇见的却是一团清晨中的宁静。

在宝蓝色的天穹之下,厚重沉稳的圣萨瓦大教堂静静地矗立在晨光中,沉默内敛中,却处处展示着力量。教堂采用了东正教常用的拜占庭式设计,主顶被巨大绿色青铜穹顶覆盖,四座钟楼的顶部各覆盖一座相应大小的绿色青铜穹顶,乖巧雅致地分布于主堂四周,与主顶互为呼应。穹顶顶端竖立着象征耶稣受难的十字架,金灿灿地闪着微光,仿佛救世主俯瞰世间。建筑外墙通体以纯白色大理石堆砌而成,坚固的质地确保了教堂的稳固与高大,晶莹通透的颜色也象征着教会的威严与圣洁。教堂周围一处南北向的公园里,园内种植的花木郁郁葱葱,远看像翡翠项链一般装饰着教堂,一组夹道式喷泉,喷溅出清凉的水花。人们三五成群、散步小憩,一切看起来都如此恬静,只有当钟楼的钟声敲响,这宁静才被打破:

圣萨瓦教堂的钟声轻柔地飘过

像长翅膀的天使在飞

返回城市

上空的天堂

教堂西南,公园的西侧入口处,一座巨大的青铜塑像屹立,他双手侧举,一手持圣经,一手紧握十字架。这就是圣萨瓦·奈马尼亚的塑像,教堂因其而得名。

圣萨瓦在塞尔维亚的历史与文化发展中可谓举足轻重。他是塞尔维亚的一名王子,11世纪末期,他的父亲,塞尔维亚的民族英雄斯蒂芬·奈马尼亚率领塞族人民浴血沙场、南征北战,初次建立了统一的塞尔维亚王国。

而圣萨瓦则考虑得更加深远。他敏锐地注意到,塞尔维亚的历史中并不缺乏英勇和顽强,然而数百年来,这种勇武往往被其他民族利用,充当炮灰之后,塞族人又会陷入新的统治,追本溯源就是塞尔维亚民族缺乏强大的向心力,难以把民族整合成具有同样价值观的团结整体。萨瓦果断决定,要利用宗教影响凝聚人心。

在圣萨瓦的坚持下,塞尔维亚第一次奉命建立了自己的总主教区,这不仅仅是东正教传播史上的重要进展,也对塞尔维亚历史起了决定性的改变。在此后的数百年中,塞尔维亚又相继陷入了匈牙利、奥斯曼等国的统治,但无论压迫多么严苛,整个塞尔维亚民族始终存在着强大的凝聚力,凭借这种凝聚力,他们以不懈的斗争最终为自己赢得了独立,由此萨瓦也更加受到人们的尊重。

300年后,塞族人为纪念自己的民族英雄,1895年决定在贝尔格莱德为其修建教堂。但由于战争及其他原因,修建被迫中断,直到今天,教堂也并未全部完工。犹如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和国家一样,半个多世纪以来,圣萨瓦大教堂在艰难中缓慢挪动着前进的脚步,在浴火中重生,饱受磨难却隐忍坚强,沉默内敛却充满力量。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