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印象外的北京天坛

发布时间:2017-02-24 18:22:00来源: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导语】:一直以来,只要提及北京天坛,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祭天祈福。不论是其建造用途还是主体景观,盛名远扬的它们早已独揽了各国游客的全部目光。但是,随着园内新景和未知故事的出现,我们才知道除了再熟悉不过的天坛名胜,还有一些鲜 为人知的秘密,仅一窥探,即可洞天。

一直以来,只要提及北京天坛,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祭天祈福。不论是其建造用途还是主体景观,盛名远扬的它们早已独揽了各国游客的全部目光。但是,随着园内新景和未知故事的出现,我们才知道除了再熟悉不过的天坛名胜,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仅一窥探,即可洞天。

唯一“偏向”的皇家建筑

在北京著名的中轴线上,钟鼓楼、故宫、天安门等地标性古建比比皆是。它们均严格压着这条城市命脉修建而成,只有天坛是特例。这个拥有着205公顷的明清皇家祭拜圣地在永乐18年筹备建设之时就已经成为了“重量级”的建筑,无论从使用者还是用途上均颇为庄严神圣。而在那时,祭天就是祭太阳,东南方位恰好是太阳升起且阳气最足的地方,因此在1420年就把它选在了南中轴线靠东一点的位置上了。

方形外观是原貌

作为天坛公园中最有名的建筑,祈年殿是最引人入胜的去处之一。它的奇特之处在于你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个模样,叫人不得不对当时工匠的巧夺天工惊叹不已。早期的祈年殿是方形的,直到朱厚熜被破格选为皇帝,才把这里建成了圆形,以顺应“天圆地方”的不变传统,而为了更好的祭天,也是朱厚熜从原本合祭天地的天坛中分别建造了独立的地坛、日坛等其他祭祀地,加强了此地祭天的主旨功能。

无顶儿只为近天

除了祈年殿和回音壁,在天坛里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的特别地方,这便是圜丘坛了。没有殿宇只有圆坛的建筑外观让人诧异非常。究其原因,主要是源于这里相较祈年殿的祈谷功能,祭天的活动更多,只有祭坛也只是为了能更贴近上天,所以,直至清代,皇家的祭天仪式都是在圜丘坛上进行的。

新景秘事之北宰牲亭

北宰牲亭位于天坛公园东二道门内北侧,是皇家祭天祈谷时用来宰杀牛、羊、猪等祭品的地方。历史上,宰牲亭内屠宰烹制,存放在神厨内,通过长廊送到祈年殿献祭。每年祭坛前,皇帝还要亲自到这里视察准备工作。以往曾多次来这里游览观景的我却从未关注它,或许也是因为其是大修后30年首次对外开放的缘故,今天才有幸一览全貌。从北门进入,顺着指示牌走大概10分钟便能看到一条悠长的回廊,虽然已是寒冬时节,但在其中下棋、打牌、健身、唱歌的老人们却挤满整个廊子,斑驳复古的外观还依然不失当年器宇轩昂的气派。

移步主殿,其他众多文物古迹更是占据了人们的整个视野,长2.8米、宽1.75米、深1.27米的漂牲池居于北宰牲亭的正中间,这是用于牲畜褪毛、洗净污物的场所。池底有排水口,建造设计考虑十分精细。另外,其四周还拥有不同时期篆刻的古迹石碑;锅灶遗物遗址;方便点火照明的亭式烛台等还有与北宰牲亭相关的背景介绍和配套设置,无需讲解就能对这里的历史、作用一目了然了。值得一提的是,北宰牲亭修缮时保存下来的长7米、重400余斤的楠木檩、房屋构件等建筑原料也在其中首次亮相,精致的彩绘、雕刻……均在提醒和展示着这里尊贵的过往。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