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厦门观鸟季

发布时间:2017-02-22 17:51:12来源:厦门市旅游局

【导语】:随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气候也会变得越来也温暖, 在厦门过冬的候鸟 开始返回遥远的西伯利亚老家啦! 厦门的“老朋友”鸬鹚最近也在陆续回迁。 当然,还少不了一些路过厦门的鸟儿们!

厦门的观鸟人士介绍,每年3月、4月都是观鸟的黄金时候,能看到平常难得一见的鸟类。厦门的最佳观鸟季节来啦!业余闲暇时间,不妨去看看这些可爱的鸟儿吧!

NO.1 鸬鹚

和多数候鸟一样,鸬鹚主要从西伯利亚来,通常在每年9月陆续飞来厦门,10月和11月达到高潮,来年3月开始往北飞。环东海域一带是鸬鹚的主要觅食地,每年冬季几乎每天都有数千只鸬鹚在此聚集。

(图片来源网络)

在岛内,冬季的筼筜湖常能看到鸬鹚。家住筼筜湖附近的洪先生平日非常喜欢拍白鹭。而在湖明桥下,每天早上的6点40分到7点40分能看到大量的鸬鹚来觅食。

厦门观鸟人士凌飞鹤介绍,鸬鹚也喜欢在五缘湾湿地公园、园博苑等地觅食。

NO.2 野鸭

野鸭是水鸟的典型代表,能进行长途迁徙飞行,最高飞行时速能达到110公里,是厦门常见的冬候鸟。在翔安区的东坑湾一带能够看到,在那里也能发现海鸥的踪迹。

野鸭虽带有野性,但胆小,警惕性高,若有陌生人或其他动物接近即发生惊叫,拼命逃窜高飞。

NO.3 苍鹭

根据市民洪先生多日的观察,在厦门广电集团前的筼筜湖导流堤上,每天下午能看到驻足休息的苍鹭,“它们生性比较懒,一直待在那里。”

厦门的留鸟白鹭也被称为“小白鹭”,在冬季,体格最大的“大白鹭”也会来厦门过冬,在筼筜湖就可以看到。洪先生说,他常看到过白鹭、苍鹭、大白鹭围着鸬鹚转,非常友好。

NO.4 黑翅长脚鹬(yù)

厦门资深观鸟人士岩鹭说,冬候鸟中黑翅长脚鹬在大嶝岛可以看到,不过今年的数量比往年少,“有可能是大嶝岛正在开发的原因,鸟类对此比较敏感。”

NO.5 银鸥

银鸥是一种浅灰色鸥,腿淡粉红色,上体浅灰。银鸥主要繁殖于北美洲、欧洲及地中海,过冬的时候会飞来南方。

厦门观鸟人士介绍说,银鸥在大嶝岛也可以看到。

NO.6 方尾鹟(wēng)

方尾鹟在厦门待的时间比较短,停留个一两周就走了。方尾鹟体型小而萌,叫声特别有特点,它会发出清晰甜美的哨音,重音在两音节的第一音,最后音上升。

NO.7 其他

厦门观鸟会介绍,我市常见鸟类有350种,其中超过一半属于迁徙鸟。

啄木鸟

厦门候鸟分为冬候鸟和夏候鸟,其中冬候鸟大多来自西伯利亚,夏候鸟则来自我国广东地区或是东南亚地区。

赤胸鸫

冬候鸟数量更多,常见的冬候鸟有野鸭、北红尾鸲、苍鹭、红胁蓝尾鸲等。

寿带鸟

夏候鸟数量较少,常见的有栗喉蜂虎、白额燕鸥等,每年夏季,在靠近五缘湾湿地公园的骑马山,100多只栗喉蜂虎在此栖息繁殖。

(斑嘴鸭 凌飞鹤 摄)

【厦门观鸟地图】

杏林湾:野鸭、潜鸭、苍鹭

天竺山:啄木鸟、鹟科鸟类

筼筜湖:苍鹭、大白鹭、鸬鹚

植物园:鸫科鸟类、寿带鸟

东坑湾:野鸭、斑嘴鸭、鱼鹰

大嶝岛:黑翅长脚鹬、黑脸琵鹭、银鸥

五缘湾湿地公园:鸬鹚、赤胸鸫

温馨提示:

1、湿地、滩涂、林间是候鸟的栖息地,喜欢观鸟的市民在这些地方比较容易遇见它们。

2、许多鸟类喜欢在阴凉的地方,所以清晨天微亮和傍晚夕阳西下时最适合观鸟。

3、在观察、拍摄时,应尽量保持安静,避免惊吓、打扰到它们。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