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行走马六甲 探寻她前世今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11-23 10:37:48来源: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导语】:马六甲,素有“海上丝绸之路咽喉”之称。沧桑的历史与多元文化交汇于此,形成了马六甲独特的魅力。从明朝郑和下西洋到今天“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马六甲与中国的渊源似乎越来越深,记者一行行走在马六甲,探寻它前世今生的故事。

马六甲,素有“海上丝绸之路咽喉”之称。沧桑的历史与多元文化交汇于此,形成了马六甲独特的魅力。从明朝郑和下西洋到今天“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马六甲与中国的渊源似乎越来越深,记者一行行走在马六甲,探寻它前世今生的故事。

郑和下西洋五次驻扎马六甲

马来西亚的古城马六甲位于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也是曾经的马六甲王国都城,郑和下西洋有五次在此停靠,如今是马六甲海峡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咽喉所在。

在中国典籍中,“满剌加”就是现在的“马六甲”。历史上,“马六甲”曾经作为一个王国而存在。由于地理上的原因,中国人很早就到达过这里。根据中国史书《汉书·地理志》的记载,早在公元1世纪初,中国汉代商人就曾来到马六甲海峡的皮宗和当地居民建立了经济联系。据日本历史学者藤田丰八的考证,皮宗即苏门答腊和新加坡之间的皮声岛(印度尼西亚语意为香蕉岛),也就是《郑和航海图》中的毗宗。考古学家弗玲斯对从爪哇、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出土的中国汉朝陶器的研究,也认为公元纪元时中国人已经到马六甲海峡附近岛屿通商。

鸡场街

而郑和的到访,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马来西亚。在15世纪上半叶,在地球的东方,从波涛万顷的中国海面,直到非洲东岸的辽阔海域,呈现出一幅中国人在海上称雄的图景。而马六甲是远洋航行的必经之地。先是永乐元年(1403年)尹庆出使马六甲,后有郑和在1405年至1433年七下西洋历经此地。15世纪初叶的马六甲王国,由于受到外部的侵扰而求助于中国明王朝,郑和下西洋也肩负着“和平使者”的使命,在那里他的船队帮助肃清海盗,促其解决与相邻国家间的不和与冲突。郑和第一次下西,自苏州刘家河泛海至福建,再从福建五虎门扬帆启航,中经占城、马六甲洋,然后遍历各国,同群岛上主要国家和印度洋沿岸以及阿拉伯、波斯、东非沿海诸国通商和好。在第二次下西洋期间,郑和就于永乐6年(1408年)促成了马六甲拜里米苏剌苏丹受册封为王,马中亲善关系由此建立起来,马六甲王国因此而日益强大,马六甲港口也成为当时东西方商业贸易活动中心,这使得马六甲获得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安宁。马六甲国王曾多次亲自率使团来华,规模最大的一次曾达到540多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 编辑:杨舒曼)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