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寻访天津古镇,品味古韵北塘

发布时间:2016-04-26 17:24:42来源:天津旅游局官方微信

【导语】:天津北塘古镇有600多年的历史,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杨北大街。

你可能到过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古城,蒙蒙烟雨里,伴着潺潺流水声,在吊脚楼中进入梦乡……

你亦可能去过平遥古城,亲手抚摸过乔家大院的寸寸墙壁,感叹白驹过隙间经历的风雨沧桑……

但是,你可能不太了解我

你好,我叫北塘古镇,请多关照……

依稀记得那是明朝初年,随明成祖朱棣渡河移民到天津卫的一个小镇,史书曾这样记载“依河临海,自古兼得鱼盐漕运之利,富庶一方。明清海防重镇,皇都卫城,见证了明清两朝的帝国兴衰”。没错,那就是我,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的北塘古镇。

不久后嘉靖帝在此镇修建了赫赫有名的北塘炮台,和平时期,北塘炮台便成为登临揽胜、凭垒观潮的好去处。只是好景不长,1900年6月八国联军攻陷大沽炮台,而距大沽炮台30里的北塘炮台也已经被列强包围,北塘军民最终坚持奋战三个月,是八国联军攻陷的最后一个军事设施。1900年后,北塘炮台被彻底拆除。

北塘被史学家评价“一个北塘镇,半部晚清史”。现今重建的北塘炮台成为最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

如今,这里已经重建修复,焕然一新,依旧是登临揽胜、凭垒观潮的好去处,时刻期待与你的相逢。



某一日,你若邂逅北塘古镇,一定要登上高楼,看看远方,听听小桥流水涓涓,伴着清凉舒爽的风,轻轻地吸一口气,感受飘入心间的淡淡花香……

某一日,你若邂逅北塘古镇,要去看看城外的芳草离离,这里虽然没有江南小家碧玉的韵味,但一定有北国苍然悠远的风光……

某一日,你若邂逅北塘古镇,要去转转“观水有术,必观其澜”的观澜书院,感受一种叫做“书香”的气息……

某一日,你若邂逅北塘古镇,一定要在傍晚时分登上城楼,看看“落霞与孤鹜齐飞”里的夕阳西下……

某一日,你若邂逅北塘古镇,一定要在阑珊的夜晚,四处走走,看看小镇的灯火迷离,古韵古风,说不定能找到前世的自己……

某一日……你的某一日,成为了我时刻的企盼,我企盼你到过北塘古镇,企盼你记得过北塘古镇,企盼你最终爱上了北塘古镇……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杨北大街北塘古镇(彩虹桥西南侧)

电话: 022-58767376 18920340691

交通:

●乘车:乘133、459、461、462、520路在彩虹大桥下车,向西步行100米;或乘津滨轻轨东海路站下车,转乘多路公交可直达;或从塘沽火车站坐459路公交车在彩虹桥下,票价2元;

●自驾:从北京出发,从京津高速下了高速盘桥左转就到了,车程约2小时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图片来源:天津旅游局官方微信)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