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坐上风景宜人的火车 慢慢地体会春夏交接的清爽大自然吧!

发布时间:2016-04-18 10:25:49来源:WTCF

【导语】:自铁路在英国诞生,火车就成为一种时髦的旅行工具,承载无数人的旅行梦想。对火车达人罗春晓和旅游专家钟晖来说,火车旅行就是一种用心旅行的方式,随便在一辆 列车上,随便在哪个车站下车,火车旅行可满足他们自由旅行的梦想。

自铁路在英国诞生,火车就成为一种时髦的旅行工具,承载无数人的旅行梦想。对火车达人罗春晓和旅游专家钟晖来说,火车旅行就是一种用心旅行的方式,随便在一辆列车上,随便在哪个车站下车,火车旅行可满足他们自由旅行的梦想。

欧洲铁路——奢华享受的旅行方式

罗春晓一直从事铁路媒体工作,是一位铁路发 烧友。从小就热爱火车,只要有机会,他都要乘火车到世界各地旅行,体验不同的铁路线路。而世界铁路的发祥地欧洲铁路更是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便捷的班次、优质的服务和沿途秀美迷人的风光令罗春晓印象深刻。

在罗春晓心中,乘坐欧洲火车是一种奢华的旅行。欧洲铁路与中国铁路有很大不同,因其运输能力远大于人的需求,并且班次极为密集,所以乘坐起来很是舒服、方便。又因为欧洲人喜欢追求品质生活,所以很多欧洲列车都很奢华,那里更像是一种上流社会的聚会场所。

在欧洲,人们对自然风光的保护很深入,许多风景迷人的小镇不予汽车进入,只有火车可以通行, 所以火车旅行是人们重要的旅行方式。欧洲铁路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基本是铁路通到哪里。旅游的步伐就到哪里,欧洲人会沿着铁路线修建小镇、酒店, 可以说铁路就是欧洲旅游的开拓者,是欧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像瑞士等一些国家,其铁路旅行更是其独特的旅游项目,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罗春晓谈到欧洲的火车一般分三种,第一种高铁像法国的TGV和德国的ICE都是著名的代表,高速的动车组快捷的连接起欧洲各国的各大著名城市,第一次到欧洲旅行的游人可以通过它将重要的旅游城市串联起来,感受欧洲不同的民族文化;第二种就是从19世纪开始建造的骨干铁路,它四通八达,密密麻麻的如蜘蛛网一般串联起欧洲各国的城市,如旅馆一样的豪华卧铺车,让游人能舒适的享受旅程 ;第三种就是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到城市、乡村、小镇的铁路支线,旅客可以打开列车的车窗将头伸出外面,与车下的当地人喊声你好随意交谈, 沿途欣赏童话般的田园风光,一派和谐景象。

罗春晓推荐了一条景点的火车线路,连接挪威首都奥斯陆和第二大城市卑尔根的卑尔根铁路,以其沿途壮美的风景,被评为全球最美丽的铁路线。

铁路起始两端的城市全部紧靠大海,而线路途中却要翻越海拔近 1500 米的中央山脉。沿途窗外的景色在红黄相间的木制房屋、平静如画的高山湖泊和绿草如茵的高山牧场间不断变换,仿佛世外桃源, 又似人间仙境,让人仿佛置身美丽的画卷,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让人目不暇接。同时,为了方便沿途的居民,也为了便于乘客随时游览沿途的胜景,列车在很多小镇都有站点,你可以随时中途下车游览, 随后继续旅行,不需要再买票。

台湾铁路——适合大陆游客的旅行方式

旅游专家钟晖是台湾旅游的资深专家,他认为台湾是非常适合乘坐火车深度游览的旅游目的地。台湾的火车在当地一般被称为捷运,它高速、发达、便捷,连接起多个重要城市,车票价格不高,同时又因为大陆居民不能在台湾自驾,所以它是大陆居 民在台湾自由行的重要出行方式之一。钟晖表示,台湾的捷运不仅仅是一种交通方式,它也见证了台湾的历史变革,不论是现代的交通枢纽,还是一个富有人情味的小车站,或是一台慢速列车,都散发着台湾特有的浪漫。将火车与自行车搭配的台湾环岛旅行,是非常环保完美又流行的旅行方式。

台湾的铁路总长 4500 多千米,环岛铁路网已经形成。其中重要的四条干线:西部干线、东部干线、北回线以及南回线构成了整个台湾环岛铁路网。钟晖介绍,西部干线是环岛铁路网中最重要的一条铁路干线,它串联起台湾的几个主要的大城市—台北、台中和高雄,某旅行社的代表旅游项目双城汇就是利用捷运将台北、高雄两座城市连接起来的自由行。

台湾的阿里山小火车给钟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早年阿里山火车行驶于阿里山铁路平地线与山地线,车型分为两种 :一种是十八吨级行驶于平地线 ;一种是二十八吨级行驶于山地线。这种蒸汽小火车有一个可爱的昵称“黑头仔”,因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已经停产,而弥足珍贵。阿里山的铁路虽然全长只有 72 公里,但是却由海拔 30 米上升到2450 米,坡度之大举世罕见。小火车从山脚登峰, 盘旋慢慢而上,绕山跨谷钻隧洞。整个登山途中, 游人可以看到从高大挺拔的桉树、椰子树、槟榔树 等热带古木,到四季常绿的樟、楠、槠、榉等亚热 带阔叶树,再到茂密的红桧、扁柏、亚极和姬松等 温带针叶树,最后到了3000米以上以冷极为主的 寒带林。独特的植被分布使阿里山上汇成一片绿色 的海洋。

钟晖说,台湾的铁路之美是三言两语不能说尽的,其中最打动他的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人、情、 味”。“人”字最能体现在台湾铁路的工作人员身上, 他们都以让旅人感到由衷的舒服为己任,途径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地告知戳印的盖章地点,只有一名工作人员日夜坚守的一人服务小站。热情的指引,一直望向远方列车那坚毅的眼神,都让你心安,充分感受其人性化的服务。“情”字体现在人与车站的感情中,亲切质朴的小站充满着温情,有家的温馨。他曾听过有关车站的动人故事,内湾线上的一个原本即将被政府废置的小站,被一对老夫妇责任认养,因为那里见证着他们年轻时的爱情记忆。“味”, 细细品味,台湾的火车站有一种淡淡的味道,古早味的建筑、古早味的设施,以及百年不变的人情味, 在这个现代社会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特色和原则。一张薄薄的车票,一站又一站,一山又一山,透过台湾的铁路,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台湾。

京张铁路——适合京郊短途游玩的游行方式

说到北京北站(西直门火车站),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不知道它的火车通向哪里,但是说到京张 铁路,很多人都会恍然大悟。京张铁路,经居庸关、八达岭、沙城、宣化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0千 米,由詹天佑为总工程师,1905年9月开工修建,于1909年建成。2008年,国家将其改为北京通往延庆的S2和谐长城号旅游专列,专门运输前往八达岭长城参观游览的游客,全程一个多小时,车次较多。

因为地形复杂,詹天佑设计京张铁路运用“折 反线”原理,修筑“之”字形路线降低爬坡度,并利用两头拉车交叉行进。现在S2线路火车,就会在青龙河车站技术停车,改换车头反方向行进。但是目前青龙河车站已不接待旅客上下车,你只能在停车的几分钟内透过车窗看到詹天佑的雕像,和一 块标有“1905年修筑的铁路护坡”的标牌。

S2 列车出了北京市区到达居庸关时,你会欣赏到独具中国特色的壮阔群山,巍峨的山峦绵延起伏、山石陡峭、形势险要,细心观看,你甚至会发现已经破败的古长城残墙。列车顺着居庸关长城脚下经过,你已被雄伟壮观的伟大长城所震撼。周末抽出一天的时间,与家人朋友一起,乘火车慢慢出游,宽敞明亮的车厢,宽阔的座椅,还有沿路壮美的大山,雄伟的长城,都能让你忘却一周工作的疲惫。

 

图片来源:罗春晓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