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穿越时光约会洛阳

发布时间:2016-06-24 13:32:49来源: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导语】:向往洛阳,因为她是一座古城。数一数曾作为都城的国内外城市,我相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能比得过中国洛阳。洛阳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八大古都之一,有着近5000年历史。她地处河南省西部,横跨黄河中游两岸。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设立国都,建都史达1529年,是中国历史长河中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都城。

向往洛阳已经好多年了,几次途经却又擦肩而过,不能不说是莫大的遗憾。有幸的是,今年四月,我与几个好友相邀,专程走访了洛阳,用我们的双眼拍下了一个个令人难忘的镜头,领略了千年帝都的万种风情,总算弥补了许久以来未竟的心愿。

古老的城市,悠久的文化

向往洛阳,因为她是一座古城。数一数曾作为都城的国内外城市,我相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能比得过中国洛阳。洛阳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八大古都之一,有着近5000年历史。她地处河南省西部,横跨黄河中游两岸。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设立国都,建都史达1529年,是中国历史长河中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都城。这么多的“最”字头衔吸引着我,如果不亲自走一趟,感觉就是欠洛阳一笔宿债。

向往洛阳,还因为她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古文化底蕴。以“河图洛书”为代表的河洛文化被奉为“人根之祖”、“人文之祖”。东周礼乐成为古代社会的重要典章制度。道学创始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理学光大于此。地动仪、浑天仪、侯凤仪在此发展。《汉书》在此修成,魏晋文学在此兴盛,我国古代科技、教育、文学、历史、哲学等许多重大成就,都是在洛阳取得。作为长期辉煌鼎盛的古都和经济、文化中心,历史给洛阳留下了都城遗址、寺庙、石窟、墓葬碑碣等丰厚灿烂的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释源”、“祖庭”之称。邙山遗存着东周以来诸皇陵形成的中国最大的古墓葬群,已出土珍贵文物40余万件,建有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吸引着我,让我也有了和海外炎黄子孙一样强烈的寻根问祖的冲动。

走进洛阳,走进牡丹丛中

走进洛阳,走进牡丹丛中

说实话,第一次真正走进洛阳,我很激动,虽然我每去一个新城市都会激动,但这次更加强烈。因为这座城市贮积过太多的历史,汇聚了太多的方位,像一个收罗备至的博览会,抽象、盛大而又缥缈。仰望她,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触摸她,我体会到历史惊心动魄的震撼力。一想到这里保存着有十万多尊造像、已经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龙门石窟,矗立着有“释源祖庭”之称的中国最古老的寺院-白马寺,盛开着姹紫嫣红的满城牡丹,我除了激动还是激动。洛阳的街道很整洁,而且绿树成荫,交通有序,每一条街道都有自己的特色,让人惊叹连连。纱厂路上,我们看见一座座飞雕彩绘的楼宇;中州路旁,映入眼帘的又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西式建筑;古城区里,九龙鼎和钟鼓楼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昔日的辉煌;王府井百货的周围,分明又充溢着浓烈的现代气息。初来乍到的我不敢说能给洛阳一个定位,但却不得不说,这样一个古色古韵的现代化大都市就像是一个历史和自然、传统与现代搭配得无比巧妙的宫殿,走进她,就像走进了神话,走进了艺术的殿堂。

在这样一个季节走进洛阳,不做什么事都是可能的,惟独不看牡丹是做不到的。不仅各个广场、花园,连几条主干道两旁的花池里都开满了牡丹。游客们一边观赏一边拍照,一边欢笑一边陶醉,真可谓花海人潮,流光溢彩。洛阳,真是一个好地方,集天下宠爱于一身。有人形容南京是“一城秀色半城湖”,而我却说洛阳是“一城秀色,半城牡丹”。我喜欢牡丹,而且一定要是成片成片的牡丹,各色各样的牡丹,它们开在一起,汇成花的海洋,岂不就是人间最美丽的风景。我们在花海中遨游,还开玩笑说自己是牡丹仙子。其实,不管是凡人还是仙子,只要生活在洛阳,一定都很幸福。

顶礼膜拜龙门,关林暗访英雄

顶礼膜拜龙门

我和朋友们都不是虔诚的佛教信徒,但我自认为与佛教有缘。或许是受了《西游记》中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影响,或许是因为父亲每到除夕之夜都要对供桌上的佛像磕头上香,所以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庙宇有佛像,我都会驻足观看,默默祷告。于是,这次来到洛阳,膜拜龙门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从洛阳火车站西侧搭上直达龙门石窟的81路公交车,一路上经过周公庙和洛水桥,最后行至龙门。一下车就感觉到龙门盛大的气派:它背靠龙门山,面向伊水而居,得山之秀,集水之灵,难怪人们说这里是一块绝佳的风水宝地。朝龙门石窟走去,远远看到美丽的伊水横卧山脚,在阳光下微微闪起粼光,在两岸青山的环抱下显得格外妩媚。水面比我们想象的要宽阔,水质也很好,最宽的地方,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小的湖泊。沿伊水岸边走去,满崖的石刻层层叠叠,宾阳三洞的传奇、万佛洞中的天王神韵、莲花洞中的婀娜飞天,一处处都让我们流连忘返。眼在观赏,心却在思考:古人是用怎样的虔诚,在这伊水河边,一斧一凿,历经400余年,为后人留下这笔世界文化遗产,又是用怎样的一种精神和毅力铸就这千年文明,普传无边之佛法?

龙门的雕像数不胜数,而且尊尊都是那么精美,像一个个彩色的梦幻。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像,也就是我们经常在电视广告或者宣传资料中看到的那一尊佛像,它气势恢弘,雄伟高大,总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自下而上仰望,让人感到无比震撼。据佛经说,卢舍那意即光明普照。还听说这尊佛像的脸型是按照武则天来雕刻的,不管此种传说是否真实,眼前慈眉善目的卢舍那大佛确实给人母仪天下的感觉,令人敬而不惧,甚至感到温暖。她那拈花一笑的从容带着淡淡的怜悯与宽容,不仅让你敬佩工匠的巧夺天工,更让你感受到了佛教的玄秘、洁净与高超。

我们参观完西山石窟,过漫水桥到对岸去看东山石窟,这里多是唐朝石刻,因为时间不多没来得及细细欣赏。龙门石窟景区被伊水河分为两部分,在河西还有一座香山,据说是因山上出产一种香葛而得名。山上有一座香山寺,旁边的白园是白居易晚年隐居之地,原来白居易“香山居士”的雅号是由此而来!白园坐落的地方叫琵琶峰,依山傍水、秀色宜人。这里依山势还建有松风亭、白亭、翠樾亭,道时书屋、乐天堂等富有唐代风格的亭阁。琵琶峰顶即为诗人长眠之地,中央为白居易墓,墓碑上书“唐少傅白居易墓”。一路观赏,感觉这里宛若世外桃源,幽静宜人,临峰而立,清风送爽,可远眺龙门石窟,可旁观香山古寺,此情此景,美不胜收。朋友们接二连三跟我说,夏天还要来,来这里避暑,一定比承德还要凉爽和舒服!

关林暗访英雄

从山上下来,坐上81路原道返回,路经关林,想到三国时驰骋疆场的关云长葬身于此,想到父亲一谈到这位红面先人就滔滔不绝、仰慕不已,于是有了下车拜谒的冲动。想法一提,大家不谋而合。我们最早都是在画上认识的关羽,后来就是一部“滚滚长江东逝水”唱出来的三国演义把关羽的形象带到了大家的心目当中,不管怎么说,崇拜英雄是整个时代的特征,拜一拜关羽,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关羽,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风云人物,是千古传颂的武圣、忠义的化身。据《三国演义》讲:关羽59岁时遭东吴暗算败走麦城,于湖北当阳为吴将俘杀。吴主孙权怕刘备起兵报复,便差人将关羽首级献给当时在洛阳的魏主曹操,企图转嫁危机。曹操识破了这一阴谋,同时也是出于对关羽的敬重,反而以王侯之礼,用沉香木雕刻了关羽的身躯,和首级放在一起,隆重地安葬于洛阳城南,即今关林。时至今日,民间所传的关羽“头枕洛阳,身困当阳,魂归故乡”之说,即由此而来。关林作为关羽的墓冢,是一处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主建筑都是四面起坡的飞檐式,坐落在一条笔直的主轴线上,依次为:舞楼、大门、仪门、拜殿、大殿、二殿、三殿、石坊、碑亭、关冢,钟楼和鼓楼则位于甬道两侧。两边的配殿对称工整,遥相呼应。走进关林,翠柏参天,印证了“关林迭翠”的美誉。这里的柏树共有八百余株,树龄最老的四百多岁,树干围最大的1.2米。 在众多的古柏中,有三棵柏树尤为奇特,分别是龙头柏、凤尾柏和旋柏。每一棵柏树都有一个美丽而神奇的传说,不知不觉间你会误以为自己闯进了神仙境界,好大一会儿不能自拔。

造访释源祖庭,感受白马驮经的传说

造访释源祖庭,感受白马驮经的传说

来到洛阳的第二天,一大早起来便翻看地图,寻找造访的目的地:白马寺。同伴看着我一本正经的样子,说别找了,56路公交车直达。哦,又是这么方便,那还等什么,走吧,既然闻名中外的释源祖庭就在身边,我们岂有拖沓推迟的道理?

白马寺坐落于洛阳东郊,是我国最古老的官办寺院。早就听说它被誉为“中国第一古刹”, 是历史上文人骚客驻足咏叹的佳所胜地。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寺院北依邙山,南系洛水,绿树红墙,梵殿宝塔,环境极为肃穆幽静。看见门口的石马,不禁让我们想起了那个亦真亦幻的传说:古籍记载,汉明帝刘庄夜寐南宫,梦见金人飞绕殿庭,身长丈六,顶有白光,后知是佛,遂遣大臣蔡音 、秦景等十八人,出使西域,拜求佛法。蔡、秦等西行至大月氏(今阿富汗至中亚一带),缘会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二梵僧应汉使邀请,以白马驮载佛经佛像同返京都洛阳。翌年,汉明帝敕命于京都洛阳西雍门外修建僧院,以纪念白马驮经之功,故名白马寺。所以,白马寺是佛教在中国赖以发展滋长的第一座菩提道场,因此被佛门弟子尊为“祖庭”和“释源”。掐指一算,这匹白马矗立于此、传授佛音已有1900多年,尽管岁月更迭,历史变迁,它却浑然不动,见证古刹经历的坎坷和峥嵘,因此大家对它更生几分敬意,注视良久而不忍离去。

白马寺为坐北朝南的长方形院落,面积约4万平方米。进入牌坊式的山门,由南向北的中轴线上,依次分布着天王殿、大雄殿、大佛殿、观音阁、毗卢阁等五重殿阁。其中大佛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歇山式顶,飞椽之下为五铺作单抄双下昂头拱,格扇棂窗门,石鼓式柱础。毗卢阁高耸于清凉台上,重檐歇山,飞翼挑角,古色古香。中轴线两侧之门、头堂、云水堂、客堂、斋堂、祖堂、禅堂左右对称,主次分明。整个白马寺古建筑群布局严整,构思简约,体现了中国古建筑的基本风格。

这里香火很盛,每到一处都有免费的香烛供游人燃拜,烧香不在多,而在心诚。毗卢殿上有一副对联: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佛门广大不渡无缘之人。这正好符合我的心境,人生相聚即是缘,来到佛门圣地,便是与佛有缘。我和每一个虔诚的游客一样,烧了香,磕了头,而且许下了让佛祖保佑实现的心愿。这让朋友们看来可能会发笑,然而所谓入乡随俗,即使是立场坚定的无神论者,在香火缭绕之中,也会有上一柱香、许一个愿的冲动。再往里走,会经过清凉台,还有齐云塔院,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钟声。“马寺钟声”被誉为“洛阳八大景”中第二景,据载:白马寺原有一口大钟,每当月白风清之夜,更深人静之时,僧人杵击,钟声四野回响。更妙的是,只要白马寺的大钟一响,远在二十五里之外洛阳城钟楼上的大钟也会应声而鸣!“洛阳两古钟,东西相和鸣”,钟声浑厚悠扬,余音袅袅。现在听到的钟声,虽没有传说中的神奇,但依然清澈动听,听到钟声被视为迎接吉祥的一种征兆,所以每当钟声响起,人们无不侧耳倾听,凝思片刻,这又让我想了寺门口钟楼上的对联 “百八杵钟声撞醒痴梦,五千言慧典参破禅机”,虽似懂非懂,但却耐人寻味。

白云山揽胜,栾川畅游

洛阳地处伊洛盆地,四面青山环抱,洛水缠绕其中,因此这里的气候温和,雨水较多,空气清新,很少有风沙天气。在这里虽只是呆了短短数日,却明白了为什么洛阳牡丹天生丽质、洛阳女孩有着那么骄人的皮肤,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羡慕人啊!去过龙门和白马寺之后,大家都觉得洛阳的厚重历史的确名副其实,但又想从这种氛围当中走出来,去看看洛阳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山水景观。由于洛阳的景点太多,时间有限我们又只能选择一两处,因此难免讨论争执,煞费时间。白云山、花果山、龙峪湾、重渡沟、青要山、樱桃沟、岱嵋寨、神灵寨等山水名胜数不胜数,每一处都有奇特的景观,令人向往,但我们最后选择了白云山和栾川。计划已定,我们便整装待发。

在车上看了宣传资料,知道白云山是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洛阳市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原始林区,总面积168平方公里。地处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区,跨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26℃,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据调查,有动物204种,植物1991种,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被专家学者誉为“自然博物馆”,去年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车行至山下,第一站就是白云山森林氧吧。在这个被称为“全国最大的森林氧吧”里,有8万平方米的华山松、油松和落叶松,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7.3万个。走入林中,顿觉清风扑面,犹如雨后的湿润,又似初夏的凉爽,每一刻的呼吸都变得异常珍贵。 在这个氧吧内,还点缀着60余位名师大家咏颂白云山的石刻。雅文美字,清香松木,幽幽鸟鸣,漫步其中,倍感心旷神怡。第二站是九龙大瀑布。俗语曰:“有山有水好地方”,白云山的水姿态万千,变化多端:有的绿得透亮,或静静地躺在潭池中,或哗哗地沿山岩欢快地奔跑;还有的白得似绸缎,沿高崖飞泻。我们穿越一条绝壁栈道抵达九龙大瀑布前时,每个人都惊呆了:那是一种“上与蓝天白云相接,下与碧潭深渊相连,仿佛银河倒泻”的奔腾气势。大瀑布击打岩石,奔向潭底,溅起的水珠打在脸上,温柔而细腻。大家在清凉的水滴中嬉戏,早已顾不及衣服是否湿了一半。最后一站是玉皇顶,到达之时我们已累得气喘吁吁。这里海拔2216米,有着“中原极顶”之誉,也是整个中原地区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处所。可惜时间不凑巧,我们无缘白云山的云海日出了,但却可以想象站在峰顶,眺望云海,红日慢慢跳出,该是怎样的一种惊心动魄。下山的途中,我们参观了汉相张良的隐居之地。回想当年,汉朝初立,吕后在刘邦死后逐渐掌握大权,一番腥风血雨之后,张良为何躲到这巍巍大山中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历史留给我们的疑惑太多了。

游栾川的时候,已经是次日的上午,大家还没从昨日白云山的腿脚劳累中走出来呢。栾川是一个自然风光聚集的游览区,从它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那里必定山峦起伏、河流纵横。果然,一路上,车子都是顺着一条大河溯流前行,这条大河就是伊河,是当年先贤老子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因此留下许多历史遗迹,让人油然而生几分敬意。洛阳的高速公路修得很好,看得出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因为山水相连的原因,隧道一个接着一个,桥梁一道连着一道,千回百转,给人一种荡气回肠的感觉,心情更是随之此起彼伏。栾川以山水得名,果然是山也秀,水也清,让久居平原的我们很难想象,就在身边不远的地方,还有这么奇妙的景致。一路上景点非常多,我们的旅行也就有了走马观花的味道。鸡冠洞号称“北国第一洞”,是典型的岩溶地形,洞内各种钟乳石千奇百怪,看后让人啧啧称奇;龙峪湾潭多瀑布密,有白马潭、月牙潭、珍珠潭,众潭之上有诸多瀑布,飞流直下,犹如落天银河;重渡沟集秀、幽、峻、奇为一体,林茂草丰,山珍荟萃,是人们观光、休闲、购物、回归自然的理想之地,如果不是时间赶得紧,我们一定会在这里宰只肥鸭壮鹅,体验一番别具风味的农家乐趣。

民以食为天,洛阳美食让人陶醉

提起洛阳美食,要从早上的汤说起。洛阳人爱喝汤,这是众人皆知的,有牛肉汤、丸子汤、豆腐汤、羊肉汤、驴肉汤、羊杂汤等,这些汤类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属热性食物,可以暖胃养身,早上喝一碗热汤,一整天都是暖洋洋的,人也倍感精神。在洛阳玩的这几天,喝了两次,一次是老城的羊肉汤,一次是李记的牛肉汤,的确与众不同。纯正的汤味,脆烂的肉片,还有那种老式的烧饼或条状的油饼,合在一起,真是难得的美味。

其次,洛阳的浆面条和糊涂面可以让逛了一上午又累又饿的游客吃个饱,吃个舒服。浆面条用粉浆和面条做成,加上黄豆和芹菜叶,又酸又香,而且好吃不贵,方便快捷。糊涂面大多用红薯面和面条,加上芝麻和野菜,也是一股诱人的香。这些虽是饮食里的“下里巴人”,但也一样让品尝过的游人赞不绝口。

晚餐应该是最丰盛的,中州东路的真不同饭店会让你吃上“中华老字号”的洛阳水席,我们一行六人,排了好长的队,才饱了这顿口福。所谓“水席”,有二层含义:一是以汤水见长,二是吃一道换一道,一道道上,像流水一般,故名“水席”。 洛阳燕菜是洛阳水席的头道菜,其实就是用萝卜丝拌粉清蒸,配以鲜味汤汁,当年武则天吃后,感觉其味异常鲜美,大有燕窝风味,赞不绝口,赐名“燕菜”。洛阳水席有三大特点:一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二是有汤有水,北方南方均为可口;三是上菜顺序有严格规定,搭配合理、选料认真、火候恰当。洛阳水席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可据情而定,故深受城乡人民的普遍欢迎,长盛不衰。

相见时难别亦难,万水千山总关情

洛阳对于我而言,就像是一个好朋友,盼了很久才聚在一起,相处不长却又要挥手暂别。好在这短暂的相聚充满了欢笑和乐趣,凝结了友谊和真情。

离开洛阳时天已经黑了,一路上可以看见天上悬着的圆月,我忽然想起了一句耳熟能详的诗: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如春风满洛城。是啊,洛阳的山水,洛阳的古刹,连同洛阳的圆月都让人如此留恋,真可谓万水千山总关情啊!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