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北京城市介绍

北京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2-26 16:19:18来源:WTCF

【导语】:《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将北京的城市性质定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将北京未来发展目标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将北京的城市性质定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将北京未来发展目标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也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之一,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曾为辽、金、元、明、清五朝帝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北京从此成为新中国的首都。

北京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故宫、长城、周口店猿人遗址、天坛、颐和园、明十三陵等,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11年末,全市拥有博物馆162个,文物藏品达430万件,参观人数达3500万人次。

北京是古老而现代的都市,园林遗迹、古刹皇陵,给北京城注入了深厚的历史底蕴;人文荟萃、故居众多,集中了中华和文化艺术的精华;峻崖曲壑、丽泉飞瀑,为城郊挂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车水马龙的步行街和星罗棋布的商业区,则为这座古老的城市增添了时代的新生命力。

今日的北京,更已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金融街早已是中国名副其实的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商务中心区更是北京对外开放和经济实力的象征。此外,中国国家大剧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鸟巢”、“水立方”等建筑也成了新北京的现代符号。

历史文化

北京最早见于文献的名称叫做蓟(公元前11世纪时西周的一个分封国),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一直是燕的都城,之后曾为辽、金的陪都或重镇。元初新的“元大都”建成,也从此取代了长安、洛阳、汴梁等古都的地位,成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并延续到明、清两代。北京有850余年的建都史,元、明、清三代均定都于此。

胡同和四合院不但是居住场所,也是一种文化形态。它封闭却不失亲和,一家人生活在其中,隐忍谦恭,尊卑有序,其乐融融。尽管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正走向瓦解和衰亡,但其文化精粹却深深地植入了北京人的血液中,挥之不去。北京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各种曲艺形式精彩纷呈,评书、相声、大鼓、杂技无不各尽其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京剧。京剧被誉为中国的“国粹”,有二百余年的历史,华丽的戏服、动听的唱腔、百变的脸谱,令人印象深刻。

北京也是许多年轻人的理想圣地,以致今天有“北漂”一说。在三里屯,在798,在各大高校附近,在地铁口马路边,追求自己梦想的人无处不在。也许,这也是新北京的独特一景。

自然环境

北京市位于北纬39度56分,东经116度20分,地处华北大平原的北部,全市土地面积16410.54平方公里。

北京地势西北高耸,东南低缓。西部、北部和东北部是连绵不断的群山,东南是一片缓缓向渤海倾斜的平原。北京市东部与天津市毗邻,其余均与河北省交界。

北京天然河道自西向东五大水系:拒马河水系、永定河水系、北运河水系、潮白河水系、蓟运河水系。北京没有天然湖泊。全市有水库82座,其中大型水库有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海子水库。

北京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春秋短促、冬夏较长。2011年平均气温为13.4,七月份最热,平均气温27.5。2011年全年降水量720.6毫米,年度降水主要集中于夏季。

气候变化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全年无霜期180~200天,西部山区较短。降水季节分配很不均匀,全年降水的80%集中在夏季6、7、8三个月,7、8月有大雨。

假期安排

同中国法定节假日。

元旦12月31日—1月2日

春节除夕至正月初六

清明节4月2日—4月4日

劳动节4月29日—5月1日

端午节5月28日—5月30日

中秋节10月4日

国庆节10月1日—10月8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