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重庆铜梁:全域旅游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3-15 16:04:56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语】:重庆铜梁区土桥镇六赢山暖阳浓郁,嫩芽爬上柳枝条、桃花梳妆碧水上,放眼望去处处皆是生机盎然的春日生机图。

  阳春三月,满枝迎春新花栖木。铜梁区土桥镇六赢山暖阳浓郁,嫩芽爬上柳枝条、桃花梳妆碧水上,放眼望去处处皆是生机盎然的春日生机图。

  得益于土桥镇“一镇一主题”幸福田园乡村文化旅游节,荷和原乡景区的旅游“春天”从年后就一直持续。游人如织、民宿爆火,农家乐炊烟袅袅的场景给这里按下了旅游发展加速键,为村民打开了致富路。

  今年,铜梁区继续在全年不间断开展“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土桥镇以“全域开花”之势,大力发展主题鲜明、各具风格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和集体经济发展,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这不仅是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的春日行动,也是吹响新一轮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近年来,土桥镇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农文体商旅业态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荷文化旅游节”“彩色跑嘉年华”“荧光夜跑”等系列活动,成功创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国农业产业重点镇。

  在六赢村和庆林村,每年夏天3000亩荷花都会迎来盛开期,呈现出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田园美景,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赏花游玩。靠着种莲藕、搞旅游,六赢、庆林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万余元,六赢村还被命名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镇村。

  土桥以“荷”闻名,但又不仅仅只有荷花。

  春季,位于土桥镇河水村的家泽田园里的牡丹、杜鹃、桃花、月季相继开放,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六赢山上,“十里桃花”和事外桃源的桃花已然盛放,集赏花、采摘、露营、烧烤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除了赏花,更是大家休闲娱乐、观光度假的好去处;高垭村上千亩油菜花也进入到盛花期,广阔的油菜花田一眼望不到头,与村庄农房交相辉映煞是好看,打此观光打卡的车辆每天排起长龙。

  全域旅游东风劲吹,乡村旅游富民惠民。全景打造、全面提升,土桥镇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以六赢山处处可见的特色农家乐和民宿为例,全部是当地村民的闲置农房。每间客房生活所需品一应俱全,充分保留农村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设计。

  按照“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村里与当地农户签订房屋租赁协议。村民们积极响应号召提供合适的闲置房屋出来改造成民宿,由村里的本土人才专职负责民宿运营和管理,依托当地几千亩成片种植的莲藕基地,把民宿办成了游客可以在此住宿、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休闲场所。

  如此一来,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不仅能从民宿每笔交易中得到利润,还能在年底参加村里的集中分红,之前沉睡的资产变成了真金白银。

  除管理团队外,民宿所有工作人员皆来自当地村民。六赢村村民何昌琴家里的闲置房屋是“原乡藕遇”民宿的管理房,而她自己不仅是房东,还是客房保洁。“除了管理房的钱,一个月我还有两千多的固定工资,不出家门就把钱挣了。”何昌琴乐呵呵地说。

  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管理民宿的本土人才陈君正计划着民宿的客房挂到各个旅游网站上去,通过市场化运营增加预订率,让村民从中获益更多。

  一业兴,百业旺。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带动了“民宿经济”“研学经济”“露营经济”,培育新主体,联结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推动创业、就业、产业联动,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稳定获得多重收益。全镇群众在旅游发展各环节受益,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建设形成以荷和原乡为中心,发展集观赏、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精品小水果基地,进一步发展民宿、农时体验,进一步丰富土桥乡村旅游业态,全面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形成‘山上月月尝鲜果、山下十里赏荷花、三产融合品田园’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增强新动能。”土桥镇党委书记秦科表示。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