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把握趋势 合作创新 共同促进世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1 12:51:45来源:WTCF

【导语】:9月1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的2022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主题发言环节,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世界旅游城市需要深化合作,在合作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北京将始终支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发展,积极与各会员城市增进交流互鉴,为世界旅游产业复苏贡献北京的力量,共同推动世界旅游产业重新走向繁荣。

  9月1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的2022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主题发言环节,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世界旅游城市需要深化合作,在合作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北京将始终支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发展,积极与各会员城市增进交流互鉴,为世界旅游产业复苏贡献北京的力量,共同推动世界旅游产业重新走向繁荣。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把握趋势 合作创新 共同促进世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_fororder_图片2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作主题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和反复,给全球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杨晋柏介绍,2021年,全球国际游客人数比2020年增长了4%,但仍不足2019年的三分之一;旅游总收入比2020年增长了3000亿美元,也不足2019年的60%水平;旅游消费比2020年增长了3000亿美元,仅为疫情前的50%水平。

  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世界旅游城市和广大旅游从业者迎难而上,加强旅游合作,推动旅游复苏。杨晋柏提到,北京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所在地,集中力量推动复工复产,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2021年,北京旅游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数分别为2019年的67%和79%,恢复了将近7成和8成水平。

  杨晋柏指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旅游城市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重要性更加凸显,并成为城市旅游业有效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同时,他认为旅游内循环成为支撑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受限于各国疫情防控措施差异,各国和各旅游城市将发展重点放在了本国市场、本区域市场,纷纷出台积极政策,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当地旅游市场发展。此外,数字技术成为助推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数字技术加速应用到旅游的各类场景中,推动了旅游业的更新叠代和快速发展,机器人、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线上支付方式与线上旅游服务平台等与数字技术相伴的消费方式、商业模式、治理升级等拓宽了城市旅游的边界。”杨晋柏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旅游发展带来的新趋势,杨晋柏强调,世界旅游城市要把握旅游发展新契机,深化旅游城市、机构、行业之间的合作,大力推动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旅游与城市的相依相生、相伴相荣。

  一是以人为本,重视科学防疫与安全旅游。杨晋柏表示要积极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情况新要求,灵活平衡疫情防控与旅游发展。把保障市民游客生命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将疫情防控融入旅游业各环节和领域,营造安全、整洁、便捷的旅游环境。此外,加强城市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为城市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二是以融促旅,注重产品创新融合发展。主动适应全球旅游发展的新趋势,优化产品结构,推出更多有创新性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推动城市旅游业迭代更新。打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消费热点,增强旅游发展的活力,拓展城市旅游发展空间和产业链条,为世界旅游城市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是以新求变,推进旅游数字化智慧化。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推动旅游城市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发展,提升城市旅游管理、服务、推介和体验水平。适应疫情后数字消费的新趋势,推进城市智慧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科技在城市交通、城市金融支付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推动旅游签证便利化,推动无人化、非接触式基础设施普及与应用,为游客和城市居民提供高效能、智慧型、人性化的城市服务。

  四是合作共赢,增添城市旅游新动能。杨晋柏指出,城市旅游的恢复发展,离不开基于卫生、安全、交通、市场、服务等方面的多方协作。城市旅游业的繁荣,需要建立在越来越多的双边、多边城市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在不同核心能力的跨领域对接上。

  “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希望世界城市加强客源、经验和标准的共享,互助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共享旅游业开发优质案例和合作线路,共同制定并完善行业风险评价标准,营造协作共生的全球旅游生态,推动世界旅游业加速恢复和发展。” 杨晋柏说。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