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携程:积极拥抱旅业“新基建” 推动行业规范和自律

发布时间:2020-10-28 09:40:36来源:品橙旅游

【导语】:10月27日,《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正式发布,该公约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指导下,由携程、去哪儿网、同程艺龙等五家互联网旅游服务企业联合发起制定。从依法经营、信息公示、信息过滤、服务管理、风险提示、权益保护、共享共治、持续发展等16个方面,对规范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提出了系统性的建议。

10月27日,《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正式发布,该公约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指导下,由携程、去哪儿网、同程艺龙等五家互联网旅游服务企业联合发起制定。从依法经营、信息公示、信息过滤、服务管理、风险提示、权益保护、共享共治、持续发展等16个方面,对规范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提出了系统性的建议。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公约的发布也将对规范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发展,保护互联网旅游服务消费者权益起到积极的作用。作为参与公约制定的在线旅游企业代表,携程在年初以来自发采取的一系列“战疫”行动,也为加强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提供了重要参考。

具体来看,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疫情期间,携程累计帮助用户退改数千万订单,涉及交易额超过310亿元。短时间内完成千万退改订单的处理离不开携程上万名人工客服和技术的支撑。据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汤澜介绍,疫情期间,携程投入使用的自主退订系统等都运用了先进的AI技术,疫情期间,约90%的酒店和交通订单取消需求是用户在线自助完成。

在参与制定自律公约的同时,携程也在疫情之下主动推动旅游服务细分市场的标准化建设,以此来推动行业规范和自律。今年3月至6月,携程与北京联合大学、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合作,共同推进“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的标准化升级。首次针对酒店预售领域强调“预售产品过期退”、“经营者应为预售产品预留库存”等理念,回应了近年来在酒店预售领域频发的“退款难”、“预售商家缺乏公信力”等消费痛点。而在产品预售和库存管理等方面,同样离不开技术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携程集团不断加大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的投入力度,在积极拥抱旅游业“新基建”的同时,也通过技术赋能,全面提升行业综合服务效率和智慧化水平。AI技术已经覆盖精准化营销、个性化推荐、人工智能客服等诸多场景。由此,也为实现更广泛的行业自律,打破了技术的限制和壁垒。助推疫后旅游市场实现高质量复苏。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