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梁建章:携程短期内更着重国内游,做好长期“战疫”准备

发布时间:2020-03-18 11:13:13来源:环球旅讯

【导语】:“旅游复兴V计划”从3月启动,将持续全年,包含“旅游产品预售”、“开放旅游复苏指数大数据平台”、“云旅游”等诸多举措,助力疫后复苏,提振行业信心。

随着国外疫情持续发酵,许多国家都采取了防疫抗疫措施,而疫情对旅游业的全球性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控制疫情需要多长时间。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先生表示:“如果三个月内全球疫情得到解决,那就比较乐观。如果真的是持续半年或者更长,那就需要谨慎看待。”

当下国内疫情形势向好,整个行业在做好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开始积极应对。“旅游复兴V计划”从3月启动,将持续全年,包含“旅游产品预售”、“开放旅游复苏指数大数据平台”、“云旅游”等诸多举措,助力疫后复苏,提振行业信心。

“要特别强调的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并不鼓励用户立即出游,所以携程此次推出的预售产品矩阵,除了价格优势外,还有灵活的服务保障,可预约使用及免费退款。”梁建章先生补充到。

当被问及此次疫情对于出境游行业以及携程分别会有哪些短期和长期的影响时,梁建章先生表示,短期地看,这场病毒正在削弱全球旅行行业,很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中国的出境旅行。根据UNWTO的数据,全球出境游2018年的市场规模是14500亿美元,其中中国游客在国外消费超过2770亿美元,接近全球出境游总花费的1/5(19.1%)。全球旅游业正因为中国游客的减少也“陷入窘境”,严重依赖中国旅游业的亚太地区正经历中国游客缺失带来的损失,而欧洲和美洲部分地区旅游产业也受到波及。

对于携程而言,最差时国内订单80%的损失是有的,现在慢慢恢复了一些,国内势头比较健康,会继续恢复。但是国际订单看样子短期很难恢复。出境游、国际航班、高星酒店这些业务在人数上不一定占大头,但是收入和利润占比很大,因此打击是非常大的。如果疫情控制得好的话,国内市场会逐步恢复,但国际业务可能会因疫情不明朗受到打击。所以短期我们会更着重做国内游。携程在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份额已经很高,基本可以反映旅游行业整体的状况。

长期地看,疫情给旅行的冲击是阶段性的,人们的需求不会消失,阶段性的影响,不会改变出境游产业的发展趋势。携程相对于中小旅游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高,将依靠健康的财务状况和金融能力度过这段时期。不过,携程在对未来保有信心的同时,也要理性看待,做好长期“战疫”的准备。

梁建章先生表示:“同时,我更关注的是:我们必须警惕与世界脱钩的风险,尤其考虑到因为防疫策略不同而造成的脱钩风险。从长远来看,其负面效应可能变得非常巨大。比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好不容易占据了世界供应链的重要部分,但如果在今后的一年半载里面,中国出于防疫考虑而阻隔和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人员的交流。那么疫情风险固然是降低了,跟全世界的交流也就被自我切断了,被牺牲的是未来的发展机遇,中国和全球的连接会越来越弱。对于多国的经济创新,未来的经济活力等都会受到负面影响。我还是希望能够引起重视,希望可以理性选择如何防范国外输入与对外开放取得一个平衡点。”

参照“非典”时期,旅行行业是受冲击最直接最快最大的行业,当时的4-6月为“非典”爆发期,也是旅行停滞期,6月“双解除”后, 7-9月旅行业开始复苏,10月之后行业恢复。

但是这次疫情会比非典更困难,这是全球的疫情,对全球旅游行业打击巨大,尤其是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措施会阻碍国际方面的旅游,短期恢复会遇到一定阻力,不可能像非典结束后市场暴涨那么多。

长远地看,旅行行业的韧性是非常强的,不会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

对于疫情后中国出境游游客在旅行产品选择和方式是否会发生变化,梁建章先生认为,“很多人会关心在疫情之后,行业格局会不会有变化,其实我不觉得在线的格局会发生很大变化,但目的地可能会有所变化。有些地方还是控得比较严,有些地方就可能更欢迎游客去。谁先能够做比较好的促销跟推广,谁就会比较快地恢复。”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