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曼谷唐人街缓慢复苏 商家期待外国游客早日回归

发布时间:2020-12-22 10:46:26来源:国际在线

【导语】:但是由于外国游客仍然无法正常入境泰国,作为曼谷著名景点之一的耀华力路还是少了一些昔日的喧嚣,很多商家在积极自救的同时期盼疫情早日结束,四方宾客再度盈门。

泰国曼谷的耀华力路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唐人街。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耀华力路上的不少店铺一度关门歇业,繁华不再。随着泰国疫情缓解以及政府着手重振旅游业,耀华力路又逐渐热闹起来。但是由于外国游客仍然无法正常入境泰国,作为曼谷著名景点之一的耀华力路还是少了一些昔日的喧嚣,很多商家在积极自救的同时期盼疫情早日结束,四方宾客再度盈门。

中式佛教寺院龙莲寺是曼谷唐人街区域的游客必到之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这里每天游客络绎不绝,连带着周边的餐饮店生意都十分火爆,经常需要排队等位。素帕功在这儿开了一家云吞面店。他告诉记者说,疫情之前唐人街所有的店铺都是顾客盈门,疫情暴发后顾客少了很多,他家的生意受到的影响很大。即便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仍大不如以前,他们也在想方设法积极自救。“疫情期间店铺关了两个月,恢复营业以后生意还是不如以前。有的人担心疫情不太敢出门,有的人觉得没有必要去人多的地方,外国游客也消失了,唐人街一带一下子冷清了不少,店里的营业额下降了60-70%。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尽量节约支出来降低成本,另外加大了外卖业务,多找集团客户。”

龙莲寺附近一条胡同内的店铺以销售传统中式餐饮食材为主,喜欢做中国菜的人最爱到这里采购。一家销售杏仁茶的店主告诉记者,疫情之前店里的主要客源是亚洲顾客,疫情发生后销量大幅下降,收入锐减,好在泰国政府向民众伸出了援手。“政府想了很多办法鼓励(本国)民众消费,帮扶小企业生存下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很理解政府的做法,没有贸然打开国门接待外国游客。希望疫苗尽快研发成功,疫情赶快过去。”

为了帮助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小商贩渡过难关,泰国政府推出了“一人一半”帮扶计划。卖家通过在线注册加入计划后,顾客扫码付款仅需支付一半价格,另一半由政府补贴。在一家生意红火的糖炒栗子摊位前,摊主提拉猜告诉记者,原价每公斤280泰铢的糖炒栗子,通过扫描手机里的“一人一半”软件,顾客只需以一半的价格,也就是每公斤140泰铢,约合30元人民币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了。“政府‘一人一半’的政策既帮助了消费者,也是在帮助商家促销,这个政策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我们。”

随着夜幕降临,唐人街两侧已经摆满各种摊位,出售燕窝、鱼翅汤、鱼肚汤、烤串儿、汤粉、炒面、锅贴、油条、海鲜烧烤、甜品以及水果等,整条街散发出各种诱人的香味儿。一家烤鱿鱼摊位上摆满了用木签穿好的鱿鱼串儿,摊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且需要拿号等候。两位女性顾客买了满满一碗烤鱿鱼须,拌上鲜红翠绿相间的辣椒调料,看上去十分诱人,她们对这家烤鱿鱼的味道赞不绝口:“太好吃了!到唐人街一定不能错过这家烤鱿鱼摊儿,排多长的队都值了。鱿鱼肉质鲜美,吃起来很爽口。一直都是这个口味,只是现在来的人少了,有机会一定要来尝尝。这里(唐人街)所有的店都是美食家的天堂,好多好吃的随你选!我还用了‘一人一半’优惠,原价200泰铢一份现在只要付100泰铢,东西好吃还有半价,一定要来多多消费帮助这些商家。”

到曼谷唐人街品尝美食是外国游客的重要行程之一,这里除了琳琅满目的街边美食之外,还有很多游客推崇备至的老字号餐厅和网红餐厅,到了饭点时都曾一座难求。如今夜幕降临,很多餐厅内还有不少空位。一家位于街角的海鲜餐厅经理那塔利告诉记者,如今生意没法和以前比,商家非常想念中国游客,希望他们早日来品尝泰国海鲜。“疫情之前生意特别火,全是外国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很多。疫情期间餐厅停止营业,重新开工后只有本地顾客。我们之前有50多个员工,现在剩下十几个。本地人与外国游客相比,点的菜不一样,外国人消费能力要高很多,中国游客的消费力最强,中国顾客最喜欢的是烤大虾、咖喱蟹、冬阴功汤,我们这里人均300-500泰铢就能吃饱吃好。政府出台了经济帮扶政策,顾客来店里消费只须付一半的价钱,有一些效果,但还是没法跟疫情之前相比。很想念中国游客,等你们来吃泰国海鲜!”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